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主要有哪些临床表现

2013-07-30 06:46:15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直肠癌早期症状无特异性或无症状,故易于误诊。

1、早期表现为大便习惯改变、便血,为鲜血、量不多,常与大便混淆,出现排便不尽感,大便次数增多,但大便性状正常或无明显改变。

2、肿瘤发展至中期后,除上述症状加重外,还可出现大便性状改变,便条变细、变形,便秘或腹泻便秘交替症状、排便困难,常伴有腹部症状,下腹胀痛、不适等慢性肠梗阻症状。

3、肿瘤发展至晚期可出现局部症状、腹部症状和全身症状。

(1)局部症状:除中期症状出现并加重外,如肿瘤向前浸润,穿透肠壁达前列腺、膀胱,可出现尿频、尿痛、尿急、血尿、排尿困难、尿滴沥不尽等症状;如肿瘤侵及下尿道,可出现尿道梗阻症状;如形成直肠膀胱瘘,尿中可出现气体溢出或粪便样物;肿瘤穿透肠壁浸润阴道,可出现阴道分泌物增多,如出现直肠阴道瘘,阴道内可出现血性物和大便样物。肿瘤向后壁浸润,穿透肠壁、骶前间隙,浸润盆壁、骶骨、骶神经丛,可出现坠胀感、骶尾部疼痛。肿瘤向下浸润肛管或肛周组织时,可出现肛门部疼痛、肛门部肿块;累及肛门括约肌时可出现排便失禁等。

(2)腹部慢性肠梗阻症状加重,出现腹痛、腹胀,甚者出现恶心、呕吐、纳差、发热等完全性肠梗阻症状。

(3)转移瘤症状:肝脏、肺、骨、脑等转移后可出现相应的症状。另外,腹膜后淋巴结转移、闭子L淋巴结转移、腹股沟淋巴结转移等,可出现相应的症状和体征。

(4)全身症状:出现消瘦、乏力、贫血、低烧,体重减轻等恶液质症状。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临床表现 直肠癌如何预防

作为大肠的一部分,直肠与结肠有许多相同的临床症状。然而作为消化道末端的解剖部位,直肠癌又有其特征性症状。详细>>

皮肤瘙痒可预示直肠癌 直肠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30多岁也要小心直肠癌!直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李先生今年34岁,最近三年多都在持续腹泻,每天拉5-8次,偶伴少量脓液及鲜血,一直以来自己没重视一直当肠炎治,反反复复总不见好。前段时间……详细>>

直肠癌有哪些临床表现 日常如何预防

结直肠癌的早期突出症状为便血、排便习惯改变及因晚期癌肿浸润引起的伴发病征。原位癌部位较低,粪块较硬、癌肿易受粪块摩擦而易引起出血,多为鲜……详细>>

直肠癌早期症状 直肠癌的常见检查项目

直肠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是非常的普遍了。专家指出,直肠癌的治疗不容拖延,否则只会加重疾病。但是再进行治疗前,患者都希望先了解下直肠癌有哪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