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 鼻咽癌如何护理

2013-07-01 14:22:2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对人们的健康危害极大,为了及时治疗鼻咽癌,患者家属,必须随时观察鼻咽癌的症状。鼻咽癌晚期症状都有什么?鼻咽癌晚期应该如何进行护理呢?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晚期症状1、鼻咽癌晚期,会出现回吸性涕血症状。这些症状,虽然不是鼻咽癌死前症状,但是因为在前后期,都可以出现,所以在晚期鼻咽癌的症状,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早期可有出血症状,表现为吸鼻后痰中带血,或擤鼻时涕中带血,早期痰中或涕中,仅有少量血丝,时有时无。晚期鼻咽癌的症状,出血较多可有鼻血。

鼻咽癌晚期症状2、头痛是鼻咽癌晚期常见的症状之一。头痛为常见的鼻咽癌症状,占68。6%,可为首发症状或唯一症状,早期头痛部位不固定间歇性,晚期鼻咽癌的症状,则为持续性偏头痛,部位固定。究其原因,早期病人,可能是神经血管反射引起,或是对三叉神经,第一支末梢神经的刺激所致,晚期鼻咽癌的症状,常是肿瘤破坏颅底或在颅内蔓延,累及颅神经所引起。

鼻咽癌晚期症状3、鼻咽癌晚期,会导致患者耳鸣,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鼻咽癌,发生在鼻咽侧壁侧窝、咽鼓管开口上唇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发生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还可发生卡他性中耳炎,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等,是晚期鼻咽癌的症状。

鼻咽癌晚期如何进行护理?

鼻咽癌晚期1、饮食指导

由于鼻咽癌患者受其疾病的影响,心理负担重,食欲差,抵抗力低,所以要指导家属鼓励患者进食,且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如豆类、牛奶、木耳、胡萝卜等。告诉患者戒烟酒、忌生冷和硬食、忌辛辣、忌食霉变食物。同时指导家属要为患者创造一个清洁、舒适的进食环境,注意色香味,为患者提供可口的食品,为患者提供丰富的营养。

2、口腔卫生指导

(1)口腔保洁告诉患者及家属口腔保洁的重要性。具体措施:晨起、睡前、饭后用软毛刷刷牙,饭前用清水或生理盐水漱口。告诉患者口干时用1%甘草液漱口或用麦冬、金银花、胖大海泡服。告诉患者及家属2a~3a内不宜拔牙,可以补牙。以后如需拔牙,应向牙医提供放疗既往史,医生常规在拔牙前后 3d~7d给予抗生素,以预防放射性骨髓炎的发生。

(2)张口训练每日做最大幅度张口训练,再练习咀嚼、鼓腮、微笑、屏气5次/d~6次/d,5min/次~15min/次。可以咀嚼口香糖3次 /d~5次/d。练习伸舌、后缩、卷动等每日数次,并配合头向左右侧弯、旋转,动作宜缓慢,幅度不宜过大。告诉患者及家属出院后继续住院期间的康复训练。

3、保持局部皮肤的完整性

告诉患者及家属,放疗结束后局部皮肤仍需保护至少1个月。指导家属用温水或软毛巾轻轻沾洗,禁用肥皂擦洗,忌用酒精、碘酒、胶布、膏药等刺激。告诉患者禁止剃毛,宜用电剃须刀,防止损伤造成局部感染。嘱咐患者外出时防止日光直射,应予以遮挡。告诉患者及家属局部皮肤不要抓挠,可以轻轻拍打,以止痒。

4、心理指导

肿瘤患者身心承受了较大的痛苦与磨难,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对治疗失去信心,因此护士应具备高尚的同情心和责任感,关怀尊重患者,取得患者的信任。了解每一个患者的心理状态及家庭环境,帮助患者尽快适应医院环境,增强生活能力,达到最佳康复状态。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晚期或会损害颅神经 鼻咽癌晚期的症状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鼻咽癌晚期可能导致失明 鼻咽癌晚期如何治愈?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鼻咽癌晚期如何治愈 中医如何治疗鼻咽癌晚期

鼻咽癌晚期如何治愈?中药对于缓解鼻咽癌的症状也有一定的帮助,那么,鼻咽癌晚期如何用中医进行治疗,中医如何治疗鼻咽癌晚期?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表现 鼻咽癌晚期该如何护理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下面是相关专家做出的详细解答。详细>>

鼻咽癌晚期症状表现 鼻咽癌晚期的治疗

由于鼻咽部解剖位置隐蔽,鼻咽癌早期症状不是很典型,早期诊断较难,容易延误,应特别警惕。发现时大多已为中晚期,已经失去最佳治疗时机。鼻咽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