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睡姿不对或诱发食道癌 防食道癌先揪出其诱因

2013-07-15 10:30:1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不良的睡姿甚至是不良的睡眠习惯都会诱发一些疾病,俗话说:吃人参不如睡五更。可见睡眠的重要性。调查显示,不良的睡眠习惯可引发感冒、抑郁、心脏病、糖尿病、癌症等一系列疾病。同时也是诱发食道癌的原因之一。

  不良睡姿也是诱发食道癌的原因,主要是从食道酸性时间的长短来说的,根据日常的睡眠习惯,大多数人都喜欢右侧睡,但是研究发现,侧睡右边时胃部比食道高,这是给胃酸回流食道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长期下去就很容易引发咳嗽、气喘、胸部紧压等严重的就导致食道癌了。

  要想预防食道癌时,不仅要注意,还要注意纠正自己的睡姿,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提高睡眠质量,从而远离食道癌。

  你是不是纠正自己的睡姿就能防食道癌了呢?没有那么简单,想远离食道癌需要注意生活细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过最首要的是先揪出发病原因,才好对症下药。

  那么,食道癌有什么病发原因呢?

  食道癌的发生很多的时候和霉菌致癌物质有很大的关系,针对这个一起食道癌的原因,专门做了一个实验,食用霉变的食物诱发小鼠的食管和胃的癌前病变,得出了有效的证明。食道癌的发生和亚硝胺类的化合物有密切的联系,烟硝胺也是一种比较强的致癌物质,是食道癌的发生的主要的原因,根据调查,发现食道癌高发的地方,居民都习惯性的食用酸菜。

  酸菜,胃液,尿液中含有很多的诱发食管癌的亚硝胺化合物。食管黏膜的损伤也是诱发食道癌的一个重要的原因,长期的食用烫食,粗食,和浓茶,常常饮食一些辣椒等刺激性比较强的食物可以骑食管黏膜受伤,导致食管黏膜增生间变,诱发食道癌疾病的发生。另外,食道癌的发生也和吸烟,饮烈酒有很大的关系,长期不愈的食管炎也可能引起食道癌疾病。

  这些人更须知道食道癌的诱因

  一、长期接触致癌物的人群

  要致癌因素是致癌性亚硝胺和真菌毒素。这些致癌物广泛裸露于高发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中,与人们的不良饮食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长期接触致癌物的人群该当定期体检。

  二、45~65岁的中老年人

  高危年龄组45~65岁的中老年人发病时机最大。

  三、有家族史的遗传易感人群

  有家族史的遗传易感人群存在着明显的家族凑集现象。

  四、患有前期病变和癌前疾患的人群

  患有前期病变和癌前疾患的人群,前病变有食道上皮增生,重度增生更是严重。此外,患有贲门失弛缓症、胼胝症、食道化学烧灼伤、食道裂孔疝和食道憩室等。

  五、术后患者

  术后患者,其癌灶周围有广泛的上皮细胞增生转变,即癌前期病变。术后复发,往往都是这些上皮增生病灶在致癌因素的作用下产生癌变。所以,术后患者也属于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姿势不对或诱发食道癌 防食道癌食疗方

不良的睡姿甚至是不良的睡眠习惯都会诱发一些疾病,俗话说:吃人参不如睡五更。可见睡眠的重要性。调查显示,不良的睡眠习惯可引发感冒、抑郁、心……详细>>

睡姿不对竟诱发食道癌?食道癌日常护理要谨慎

食道癌死亡者仅次于胃癌,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因此其病因和预防方法绝对需要我们重视。很多个人生活方式与食道癌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详细>>

睡觉姿势不对可能会诱发食道癌

最近专家称不良的睡姿也能够导致食道癌的发生,这是真的吗?详细>>

这些因素诱发食道癌 不想得食道癌就远离这个!

迄今为止还没有确切的引起食道癌的病因,但国内外已做了大量的关于食道癌病因的研究,认为是多种因素协同作用所致。吸烟与饮酒在许多国家(如巴西……详细>>

食道癌多因饮食不当引发 防食道癌要注意饮食

食道癌是消化道常见的癌症,这种癌症在发生初期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患者可能会存在一些食管的异物感,但是不易引起警惕。到了后期才会比较严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