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英科学家试验发现癌症扩散原理

2013-07-09 14:10:10  来源:求医网    转载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日前报道,伦敦大学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通过试验,发现了导致癌症在人体内扩散的一些线索。在许多情况下,致人死亡的并非原发肿瘤,而是继发肿瘤。

报道称,伦敦大学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利用青蛙和斑马鱼胚胎进行试验,发现了这些线索。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名为“追逐和逃跑”的机制,该机制显示了病细胞和健康细胞如何在全身相互追赶。

研究小组负责人罗伯托·梅厄教授说:“以前没有人知道癌症为何扩散,现在我们认为自己已经发现了扩散的原理。如果情况的确如此,那么研制出阻止这种相互作用的药物就会比较容易。”

报道指出,虽然梅厄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没有发现最初导致癌症的原因,但他们的研究成果给出了癌症扩散机制的重要线索。在英国,每年有15万人死于癌症。他们的研究报告发表在《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上。

最重要的是搞清楚癌细胞一开始为何依附在健康细胞上。研究小组利用相似类型的细胞,来模仿人体内细胞的相互作用,并观察这些细胞的行为。

报道称,癌细胞的角色由神经嵴细胞来扮演,它是最终形成动物组织的干细胞的一种常见形式。与此同时,最终构成颅神经部分结构的基板细胞扮演健康细胞的角色。

试验表明,基板细胞不仅吸引神经细胞,而且在试图逃跑时被神经细胞追赶。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家破译两种癌症基因图谱

详细>>

科学家研究发现:常饮酒可能会引发各种癌症

详细>>

科学家解析罕见癌症供血新机制

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遗传突变似乎增加了肿瘤中的红细胞生成。基于对来自罕见内分泌肿瘤组织的分析,这一研究发现有可能帮助……详细>>

癌症扩散是怎么回事?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癌症的发生率也在日益增加,受到当代医学技术的限制,人们依旧“谈癌色变”,癌症仍然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恶疾。很多老百……详细>>

多国科学家将绘制人类癌症基因图谱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