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虫牙不治也可能致癌 虫牙如何防止癌变呢?

2013-07-09 14:06:4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谁也不会把嘴里长颗虫牙当成什么大事。事实上,龋齿现在的确已经成了中国“最流行”的疾病之一,我国80%的人患上了龋齿。需要引起警惕的是,它很可能是导致牙齿长癌的罪魁祸首。

这些年,随着龋齿发病人群的逐渐庞大,牙龈癌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在所有的口腔癌中,已位居次席。究其原因,主要是常年对龋齿置之不理,或是有了龋齿也不去修复,结果龋齿面越来越大,逐渐残缺变为残牙所致。这些裸露的牙根,有的还会突出尖锐的棱角,这样,在进行讲话、吞咽等活动时舌头就会不断与这些裸露的蛀牙根产生摩擦,继而出现创伤,形成溃疡,经久不愈以致癌变。此外,长期慢性炎症刺激,不良牙体或义齿修复不好也是牙癌的诱因。

一般来说,牙癌多发于后牙区,前牙区比较少见。如果牙龈溃疡长时间不愈,很快增大,或拔牙后伤口长时间不愈,有肿块突出,而且牙齿会逐渐松动,并常常牙疼,就要怀疑是否患上牙癌了。此外,当癌细胞向后蔓延到磨牙后区时,甚至可能引起张口困难,而波及下牙槽神经时,下唇会麻木。

想要远离牙癌,必须首先改掉抽烟、喝酒的习惯,平时少吃或不吃辛辣食物,多吃蔬菜,补充维生素。一定要及时去掉残根残冠,当残根对周围组织有摩擦时,要注意及时到医院进行磨改,把锐边变钝。装假牙的人,一定要注重假牙质量,注意边缘不要太长。同时,定期检查口腔,如果溃疡一个多月都不能愈合时,更要小心。

如何保持牙健康?

刷牙

刷牙是清除牙菌斑的基本措施,也是最重要的一种方法,刷牙得当就可以使牙齿表面的牙菌斑量大为减少。因此,我们必须养成每天早、晚正确刷牙的好习惯。

正确的刷牙方法是顺着牙齿生长的方向刷,先将牙刷平放在口腔里,刷毛轻压牙龈的边缘,然后轻轻转手手碗将刷毛逐渐转向牙面,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反复刷动。每刷一个地方,需要往返5~10次,这样既能清洁牙齿表面和牙缝,又能使牙龈得以适当的按摩。刷完外面,再刷里面。

牙线

单纯刷牙不能有效清除牙齿邻面的牙菌斑,因此需要使用其他辅助用品,如牙线。牙线能有效清除牙齿邻面的牙菌斑,预防牙周疾病和邻面龋。

牙菌斑是龋病、牙周疾病等多种口腔疾病的主要致病菌,清除牙菌斑是预防口腔疾病的非常关键的措施。下面介绍几种清除牙菌斑的方法。

牙签

牙龈萎缩,牙与牙之间出现间隙(牙缝)时就要借助牙签来清除牙齿邻接面的食物、软垢和部分牙菌斑。

牙间刷

牙间刷由刷毛和持柄构成,在设计和规格方面多种多样,可根据牙间隙的大小选用,能有效清除牙齿邻接面的牙菌斑。

牙膏

刷牙时要使用牙膏用以摩擦牙面,加强刷牙时清除牙菌斑的作用,使牙齿清洁美观。牙膏中的芳香剂还有爽口、减轻口臭的作用,一些药物牙膏可起到一些相应的作用。但若有牙病还是要先去看牙医,而不能单纯依靠某种牙膏来自行治疗。

漱口和漱口液

漱口是清洁口腔的一种最为简单的方法,主要原理是利用液体在口内流动的冲击力来清除滞留的食物残渣,但漱口不能清除牙菌斑。

在漱口水中加入一些药物成分,称为漱口液。漱口液可减少牙菌斑的形成,对减少龋病和牙周疾病的发生起一定作用,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面包也可致癌 生活妙招如何防癌

癌症似乎总是让人防不胜防,其实只要科学地安排生活和饮食,还是可以将癌症“拒之门外”的。近日,美国杂志梳理了医学研究文献,为大家支出20个……详细>>

炎炎烈日 如何预防紫外线致癌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紫外线照射和皮肤鳞状细胞癌之间有联系,但死亡率未见增加。皮肤基底细胞癌也与紫外线照射有关,受紫外线照射后其发生率为正常……详细>>

专家:会防癌不如学会如何查癌

“摄入更多纤维素是否能防肠癌?阿司匹林是否能防肠癌?这些都是未知数或正处在研究中,即便是世界卫生组织也没有给出一个比较可行的预防肠癌的方……详细>>

30亿美元攻克癌症?其实防癌也可以不花钱

美国最大的癌症中心,公布了其所谓的“登月”计划——在未来10年中,戏剧性地提高几种癌症的存活率。该计划预计未来10年耗资30亿美元。30……详细>>

醉酒呕吐加快“癌变”

喝酒早已经是中国人的文化,尽管有很多人都常常较真喝酒有益还是有害健康,但是仍然挡不住国人的酒情酒胆,但是我们依然要请专家来跟我们聊聊喝酒……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