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女人常吸二手烟易得宫颈癌 宫颈癌如何预防

2013-06-28 09:24:19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宫颈癌已经成为危害女性非常大的疾病之一。人们一听到宫颈癌往往惊慌不已,手足无措。这是因为人们对于癌症的不了解,由于太过于害怕放大了对癌症的恐惧。是什么引发了宫颈癌,今天就带着大家了解一下。

经过有关专家的研究发现,在控制高危险性人类乳突状病毒感染和其它危险因子后,抽烟妇女患中度或中度以上的子宫颈内上皮细胞癌的比率,是没有抽烟妇女的4倍。

抽烟有害健康,如果不进行戒烟的话,就会让暴露在肺癌的危险中,也让无辜吸入二手烟的妇女,罹患子宫颈癌前病变机率增加。国家卫生研究院今天发表最新研究报告,妇女长期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发生子宫颈癌前病变的风险最高达7倍。

对于女性朋友们来说,如果每天暴露于他人抽1包或1包以上二手烟环境中持续10年以上,发生轻度、中度或中度以上的子宫颈内上皮细胞癌机率,是对照组的3.5倍及6倍;持续22年以上,风险更提高到5及7倍。

另外还有一个资料显示,欧美妇女吸妇女抽烟比率约30%,国内妇女吸烟比率只有大约3%到4%,但子宫颈癌却是妇女癌症的头号杀手。但台湾43岁以上妇女,先生吸烟比率高达57%至62%,这项研究就是要找出二手烟和妇女子宫颈癌前病变的相关性。

在宫颈癌的发病过程中,子宫颈癌的危险因子很多,感染人类乳突状病毒较为一般人熟知。二手烟和子宫颈癌前病变的致病机转,主要是香烟释放出的多环芳香族类(PAH)化合物,透过血液循环进入人体器官。研究发现,长期暴露二手烟的妇女,子宫颈测得的PAH浓度比没暴露在二手烟环境的妇女高。子宫颈癌前病变如果不处理,有一半会出现变性或发生癌变。

专家提醒女性:为了自己的健康,一定要勇敢拒绝二手烟;大部分的二手烟都是看不见的,这给拒绝二手烟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我们可以尽量去无烟场所,佩戴一次星空口罩,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来保护自己。实在戒不了烟的瘾君子,如果非抽不可,最好到空气流通的户外吸烟,以免伤了自己还伤害他人。

其实只要知道了癌症的患病原因,是什么诱发了癌症就可以对症下药,预防癌症治疗癌症。其实很多时候都是人们的无知耽误了疾病的治疗,并不是疾病本身多么难以医治,所以患者在患病初期一定要去医院治疗,在医生的帮助下获得康复。

一般,常见的预防宫颈癌的注意事项有:

1、注意性卫生:平时预防宫颈癌应注意外阴及内裤的清洁,注意经期卫生。

2、穿着透气、宽松的纯棉内裤:霉菌易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中生存,因此预防宫颈癌应该穿着透气、宽松的纯棉内裤,可以防止霉菌的发生。

3、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加上缺少运动,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4、保持无菌的生活环境:有性生活的女性应该保持干净清爽的床单,是预防宫颈癌的重要方面。

5、多食蔬菜及水果:各类生菜、深绿色蔬菜及水果,也对不同癌症具预防效果,同样有益于预防宫颈癌。据专家研究,六至七成癌症是可预防的,其中三至四成可从饮食调整来改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总吸二手烟易患宫颈癌 宫颈癌的病因有哪些

台湾卫生研究院的一项研究结果发现,在控制高危险性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后,抽烟妇女患宫颈癌的比例,是不抽烟妇女的3.5倍。更令研究团队惊讶的是……详细>>

吸二手烟致宫颈癌 “围剿”宫颈癌五步走战略

吸烟危害健康,而二手烟也同样对人的身体健康危害大,我们知道吸烟或二手烟都有可能引起肺癌,但是,二手烟会引起宫颈癌你又知道吗?详细>>

吸二手烟当心引致宫颈癌 剿灭宫颈癌有五个步骤

吸烟危害健康,而二手烟也同样对人的身体健康危害大,我们知道吸烟或二手烟都有可能引起肺癌,但是,二手烟会引起宫颈癌你又知道吗?详细>>

多次人流手术易患宫颈癌 防宫颈癌需远离二手烟

一项研究结果发现,在控制高危险性人类乳突状病毒感染和其它危险因子后,抽烟妇女患中度或中度以上的子宫颈内上皮细胞癌的比率,是没有抽烟妇女的……详细>>

女人拒绝二手烟=拒绝宫颈癌入侵

女性朋友为了自己的健康,一定要勇敢拒绝二手烟;实在戒不了烟的瘾君子,如果非抽不可,最好到空气流通的户外吸烟,以免伤了自己还遗害他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