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患癌还能不能吃虾?癌症患者饮食有禁忌

2013-06-25 10:02:44      家庭医生在线

  问:我家里有人得了癌症,我听说得癌症病人不能吃牛奶、鸡蛋、鸡肉、虾以及各种海鱼,请问是这样吗?

  答:您提到的这些食物都是百姓常说的“发物”。不过,中医讲“药食同源”,“发物”也是因人而异的。一般来说,对于癌症患者医师会建议少吃动物内脏、海产品等高嘌呤、高胆固醇、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并且,不同种类、不同阶段的肿瘤患者,食物的禁忌也不一样,比如与妇科、内分泌有关的癌症,就要避免影响激素水平的食物;肠道肿瘤手术恢复早期不适合吃韭菜、芹菜等长纤维的食物,以免引起肠梗阻。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有不少针对肿瘤的保健品,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不仅仅是发物要在医生指导下食用,其他的饮食也要多加小心,因为癌症患者身体本来就很脆弱,进补营养万万不可大意。那么,癌症患者饮食上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癌症患者的饮食原则

  肿瘤病人的饮食不仅要关注其内容,还要考虑其爱好及进餐环境。吃自己喜爱的食物,可使胃液分泌增加,能促进食欲,提高食物的吸收利用率。此外,进餐环境的优劣也可影响病人的食欲,应给病人创造愉快的进餐环境。

  肿瘤病人的饮食形式有普通饭、软饭、半流食与流食,应根据病人具体病情及消化、吸收能力分别供给。如某些颈部手术后的病人在进食时容易发生呛咳,致使病人不敢进食,此时应给软饭或软干的半流食。颈部放射治疗病人唾液减少,咽喉干燥疼痛,吞咽困难,饮食应多带水分,并较清凉。

  癌症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不能饮茶:茶叶中的鞣酸易与低价铁结合,形成不溶性鞣酸铁,阻碍铁质吸收,而人体缺铁会使体内血红蛋白合成减少,加重贫血症状。

  不能食用大蒜:大蒜含较多挥发性物质,过多食用会抑制胃液分泌,使血红蛋白、红细胞减少,加重贫血。

  不能喝牛奶:牛奶铁含量很低,而钙、磷含量较高,体内的铁质容易和牛奶中的钙、磷结合生成不溶性含铁化合物,使体内铁量更显不足。

  限制脂肪:食用过多脂肪,可抑制人体造血功能,同时脂肪过多对贫血病人消化和吸收也有影响,因此每天摄入脂肪量不应超过70克,一般以50克左右为宜,最好是食用植物油脂。

  少食碱性食物:碱性环境不利于铁质吸收,胃酸缺乏也会影响食物中铁游离和转化,因此贫血患者尽量少食用碱性食物,如馒头、荞麦面等。

  ​此外,贫血患者往往同时存在消化功能紊乱,不易消化的食物尽量少吃,这类食物有花生、核桃、杏仁、韭菜、蒜苗、洋葱,以及没有煮烂的各种肉类。

  癌症患者宜吃的最佳食物:芦笋

  芦笋含有多种抗癌营养成份。首先,它含很多的一种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的组织蛋白;其次,芦笋中大量的叶酸、核酸、硒和天门冬酰胺酶,能非常好地抑制癌细胞生长,并防止癌细胞的扩散;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芦笋提取物能促   使癌细胞DNA双链断裂,这就使芦笋抗癌具有了科学家最希望的选择性:既可以直接杀灭癌细胞,对正常细胞又没有副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当芦笋用来辅助治疗肿瘤疾患时,应保证天天食用才有效。

  除此以外,芦笋还具有其他一些保健功能,如对高血压、心脏病、排尿困难、肾炎、水肿病人都能产生一定的疗效。

  芦笋可炒、煮、炖、凉拌,也可以做汤,但不宜生吃,否则可能造成腹胀、腹泄。质量好的芦笋应当新鲜、结实,带有紧密的笋梢和娇嫩的绿色部分。新鲜的芦笋买回来后,存放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周,且应低温避光保存。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能不能吃虾?防癌吃这6大食物更靠谱

癌症已经是一个人类重要的杀手,虽然随着医学的进入,我们已经研究出很多治疗癌症的药物,但是生活中其实还是药补不如食补,所以我们在可以通过吃……详细>>

癌症患者到底能不能吃鹅肉?这些食物癌症患者别碰

癌症病人能不能吃鹅肉呢?这个问题一直是很多癌症朋友所关心,鹅肉具有一定的滋补作用,但是也有人说鹅肉是毒物、发物。那么到底对于癌症病人这个……详细>>

吃人参能不能抗癌症

中医认为,正气亏虚,脏腑功能衰弱是形成症瘕积聚等恶性肿瘤的内因。金·张元素:“壮人无积,虚人则有之。脾胃怯弱,气血两衰,四时有感,皆能……详细>>

癌症病人能不能吃甲鱼

据研究,鳖不仅具有抗疲劳和消除疲劳的功效和对慢性肝炎患者有益处,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现代医学认为,吃鳖能增强肌体的免疫功能。临床研究表……详细>>

癌症患者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不要吃辛辣,做菜时也不能放这些调料。比如:辣椒、姜、胡椒、生葱、生蒜等。辛辣发物,极易造成血热妄行。有些癌病人的病情总是控制不住,其原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