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内科治疗 > 正文

九岁宝宝双手长了17个瘤 接受刮骨治疗

2013-07-09 10:35:5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一位9岁男孩双手长了17个骨瘤,做手术时医生在放大镜下“刮骨疗伤”,将其手指骨腔内的肿瘤挖了出来。目前,一期手术已为洋洋“挖”出4个骨瘤。等过了术后稳定期,医生将为其“挖”去剩下的骨瘤。

  洋洋今年9岁,家住湖北广水。2年前,奶奶发现他右手关节附近有些突起,写字时不能画直线,时间长了手会颤抖,当时并没在意。今年,表姐给洋洋剪指甲时发现这些突起很明显,叮嘱奶奶带他去医院就诊,医生觉得问题比较严重。医生检查发现,洋洋双手长了17个骨瘤。

  “骨瘤一般是单发性的,双手长17个骨瘤很少见。”医生介绍,由于肿瘤已经侵蚀了骨头,须为洋洋“刮骨疗伤”。6月3日,医生给洋洋做了第一期手术。由于孩子年龄小,骨骼很细弱,稍微不小心就会把骨骼掏穿,医生在放大镜下给洋洋做了手术。

  警惕儿童不明原因的骨痛

  原发性骨肿瘤主要包括骨肉瘤、尤文氏肉瘤等,好发于青少年,多见于四肢,恶性程度高,病情进展快,大多数病人起病隐匿,且青少年活泼好动,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发病初期患者及家长大多不以为意,往往误认为外伤,只作简单的按摩、热敷等处理,不及时就医,而以上的处理却会加速肿瘤的进展和扩散。因此,很多病人在就诊时已是中晚期,不得不截去宝贵的肢体,有些甚至于付出生命的代价。

  骨肿瘤虽然起病快、恶性程度高,但只要发现及时、尽早治疗,还是有可能完全治愈的,近年来随着综合治疗概念的推广以及医学工程技术的发展,骨肿瘤的治疗措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提倡以新辅助化疗结合保肢体治疗(采用人工骨或人工关节技术),术后再进行一定疗程的辅助化疗加以巩固并预防远处转移,五年生存率从过去的不足20%提高到如今的70%左右,使治疗效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青少年朋友在出现不明原因的肢体疼痛时,千万不要麻痹大意,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多数病例通过简单的X线摄片检查便可以发现,少数人还要配合核磁共振等特殊检查才能发现问题,如影像学检查发现可疑占位病灶,应尽快预约安排活组织病理检查,一旦病理明确诊断,马上进入骨肿瘤的标准治疗流程。总之,早发现、早治疗和规范治疗是骨肿瘤治愈的关键。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持续腹胀易得癌 10个部位异常预示癌症

体重急剧下降、厌食、反复腹泻和便秘是最常见的肺癌、胃癌、肾癌及大肠癌症状,对女性而言也可能是甲亢。专家指出,胰腺癌会表现在上腹区,如脐……详细>>

身体患癌后第一个信号是什么?这九个讯号要注意

如今很多人认为,癌症是一种可怕的疾病。很多人一听到癌症就感觉被判了死刑。但是,其实癌症并不是不治之症。在临床上,很多早期的癌症已经被治愈……详细>>

美16岁少年研制便携式癌症扫描仪

16岁天才少年杰克·安德拉卡去年发明了一种简单有效且成本低廉的胰腺癌“测试纸”。详细>>

100个上海人中最少1人患癌症

据《i时代报》报道,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日前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分钟就有6人确诊为癌症。在上海,目前恶性肿瘤病人现……详细>>

长期“撸串”致17岁少年肝癌 这些症状要警惕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在我国每年死于肝癌的人数约有11万人,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45%,因此肝癌也有“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