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的3个主要致病因素 鼻咽癌如何预防

2013-06-23 06:41:50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我国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等地高发为着。目前认为鼻咽癌的发病与遗传、EB病毒感染及环境因素有关。

1、遗传因素

鼻咽癌有显着的种族及家族聚集现象,20世纪70年代研究发现鼻咽癌与人类白细胞抗炎相关,临床研究也发现父母患鼻咽癌其子女患鼻咽癌的风险性较正常人高出数十倍,同卵双生子的鼻咽癌发病率完全一致,高发地区的人们迁居它地后产生的后代,仍保持较高的鼻咽癌发病率。

2、EB病毒感染

EB病毒为一种新型的人类疱疹病毒,于1964年首次发现并于两年后成功从鼻咽癌患者血清中检测到该病毒抗体。今年来,应用分子杂交及聚合酶链反应技术检测到鼻咽癌患者血清中有特异性病毒抗体或基因表达产物,证实了EB病毒在鼻咽癌发生中的重要作用。

3、环境因素

鼻咽癌高发区的大米及水中含有相对高浓度的微量元素镍,而且鼻咽癌患者的头发中镍含量亦高。另外亚硝酸盐、维生素缺乏、性激素失调等因素也可影响黏膜对致癌物的敏感性。

鼻咽癌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呢?

1、要注意日常的气候变化,预防感冒发生,注意保持鼻子与咽喉的卫生,每天要多次漱口,必要的时候还要进行鼻咽腔的冲洗,防止病毒的侵入感染。

2、尽量避免吸入有害物质,如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致人咽喉疼痛,咳嗽胸闷,可导致嗅觉异常,刺激过敏,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以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苯无色具有特殊芳香味,是世界公认的致癌物质,对皮肤、眼睛、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氨也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氨气可引起眼睛和皮肤的烧灼感。大量吸入氨也会导致鼻咽癌的发生。

3、有吸烟史的朋友最好戒掉,因为香烟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它是一种难闻、味苦、无色透明的油质液体,挥发性强,在空气中极易氧化成暗灰色,能迅速溶于水及酒精中,通过口鼻支气管黏膜很容易被机体吸收,诱发鼻咽癌。

注意日常饮食的方式方法,如吃些苦的、酸的、素的、生的,这四类食物也能有效地预防鼻咽癌的发生。

一、多吃些苦的。苦瓜、杏子及野菜等这类苦味食品是维生素B12的重要来源,对癌细胞的杀伤力很强大。能抑制癌细胞中的细胞色素化酶,使之发生代谢障碍而“自杀”死亡。

二、多吃些酸的。酸味水果富含很多维生素C,有抵抗癌细胞的作用。酸奶和酸菜中的乳酸菌能把糖分解成为乳酸,抑制身体内腐败菌类的繁殖,减少毒素的产生,并吞噬致癌物质。

三、多吃些素的。常吃粗粮、大豆、薯类、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纤维的素食,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有毒有害及致癌物质的排泄,有预防鼻咽癌的作用。40岁以后的人基本吃素,是预防鼻咽癌的有效途径。

四、多吃些生的。生的新鲜蔬菜,尤其十字花科的蔬菜里含有醌和酚,醌可冲淡致癌物质,并加速其排出体外;酚可防止癌细胞的代谢,蔬菜内的干扰素诱生剂可作用于细胞的干扰素质而产生干扰素,将癌细胞拒之体外。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为何会遗传 鼻咽癌的主要病因

鼻咽癌为什么会具有遗传性呢?有很多的癌症肿瘤都会具有遗传性,鼻咽癌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如果家族有鼻咽癌就应该要引起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鼻塞或是鼻咽癌?环境因素造成鼻咽癌

鼻塞可以说是人们常常会有的状况,可是你知道鼻塞也是鼻咽癌的症状之一吗?所以,在长时间鼻塞,可是却找不到原因的时候就应该要到医院进行检查诊……详细>>

生活中怎样预防鼻咽癌?鼻咽癌的诱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鼻咽癌呢?现如今,虽然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但是空气污染却严重了起来。空气污染会使我们得病,甚至出现鼻咽癌等癌症……详细>>

5大疾病易与鼻咽癌混淆 鼻咽癌该如何预防

鼻咽癌该如何预防?临床上,鼻咽癌与一些鼻咽部疾病症状相似而易与混淆,如鼻咽部增生性病变、鼻咽部淋巴肉瘤、鼻咽部结核等。所以如果对疾病了解……详细>>

如何预防鼻咽癌?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如何预防鼻咽癌呢?因为都市生活中有很多的因素都有可能会导致鼻咽癌的出现,所以要做好预防工作。在这里,就要来为大家科普预防鼻咽癌的同时,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