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中年血涕鼻衄需警惕鼻咽癌 中年人如何防鼻咽癌

2013-06-22 06:34:29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在我国发病率较高,尤其是华南地区更多见。本病多见于40~50岁,青年人亦有发病。男女发病率约为2:1。

什么是血涕

鼻咽癌的诸多早期症状中血性涕是比较有特异性的一个。血性涕是指鼻涕中带血,或表现为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又称为回吸性痰中带血。血性涕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涕血量不多时,经常被患者疏忽,误认为是鼻炎或鼻窦炎,或被当作咯血到内科就诊,贻误了鼻咽癌早期发现的最佳时机。但也并不是说有回吸涕带血就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区别鼻咽癌的回吸涕带血其实很简单,因鼻腔或鼻咽部干燥引起的出血,往往出血时间不长,而鼻咽癌的出血是反复持续的,还有加重的表现。

血涕发展为鼻出血

鼻咽癌所致鼻出血的最大特点在于进行性加重,多是由血涕发展而来的鼻出血。二者只是出血量上的变化,并无本质区别。当然鼻咽癌早期也可有出血症状,但多表现为吸鼻后痰中带血或擤鼻时涕中带血。早期痰涕中仅有少量血丝,时有时无。晚期出血较多,可有鼻血。

鼻咽癌出现血涕鼻衄的机制

癌肿侵犯粘膜血管时便造成血管结构破坏,从而导致出血。随着癌肿的发展,出血量亦会随之增多。

中年人如何预防鼻咽癌呢?

1、蛋黄

鸡蛋中的维生素B2可分解和氧化人体内的致癌物。鸡蛋中的硒、锌也具有防癌作用。

2、大豆

经过长期科研实验,有关专家认为:大豆中至少含有5种物质(异黄酮、皂昔、蛋白酶抑制剂、肌醇六磷酸酶和植物固醇)具有防癌功效,特别是对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尤为明显。同时还含有丰富的油酸、胡萝卜素、维生素E以及微量元素硒、钼、锰、钻等,这些成分也均具有不同程度的防癌作用。

3、西红柿

加拿大一项新研究发现,多吃加工过的番茄食品,如番茄酱、汤类和榨汁类,能减少患癌症的危险。研究表明:使番茄、西瓜和红葡萄等呈现红色的番茄红素,有可能大大减少患子宫颈癌、前列腺癌、结肠癌和心脏病的机会。如果人体中能够每天保持摄入一定数量的番茄红素,非常有利于抑制或杀灭体内的癌细胞。

4、葡萄

葡萄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糖类、维生素A、B1、B2、C、蛋白质、矿物质钾、磷、铁等多种营养物质,葡萄中的多量果酸有助于消化。同时,葡萄中含有一种抗癌微量元素,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阻止癌细胞扩散。

5、白萝卜

白萝卜作为蔬菜佳品,营养成分丰富,富含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其中维生素C含量为梨的10倍。白萝卜中含有的芥子油和莱苷,能与多种酶作用,形成具有辛辣味的抗癌成分。同时白萝卜越辣,这种成分越多,防癌性能越好。

6、香菇

香菇中所含的香菇多醣体有许多增强免疫力的特性,如强化自然杀伤细胞,是免疫系统中的特种部队,能识别被病毒感染的细胞和癌细胞,并将其杀灭。从而改善免疫功能,预防和治疗癌症。

7、大蒜

大蒜能够抗癌防癌,是近年来在癌医学研究中取得的重要成果。每年吃生大蒜3公斤以上的人群,与吃3公斤以下者相比,其胃癌发病率降低1/7。大蒜对于预防其他癌症,也同样有效果。大蒜中含有丰富的烷,能抑制依靠过氧化物供应氧的癌细胞增生。大蒜还是一种很好的营养品,具有健脑、增强记忆力的功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晨起鼻涕带血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要如何预防?

鼻咽癌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详细>>

涕中带血要小心鼻咽癌 如何区别鼻炎与鼻咽癌?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从原来的40~60岁高发年龄减少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男女性都有。”据专家介绍,目前鼻咽癌发病原因尚……详细>>

涕血是鼻咽癌最早症状 生活中如何防鼻咽癌?

多人会认为,鼻咽癌总归是长在鼻咽部,和耳朵有什么关系?其实,它们的关系可密切了。人的鼻咽部与中耳腔之间有左右两根相通的管道叫咽鼓管,鼻咽……详细>>

鼻涕带血或患鼻咽癌 鼻咽癌如何治疗

鼻咽癌有很多早期的症状,鼻涕带血是其征兆之一,清晨是鼻涕出血的常见时期,但这一症状被很多人认为是上火,或者不在意,或者将其视为小事。其实……详细>>

鼻涕带血应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盘点

鼻咽癌的发病年龄大部分是在40~60岁之间,男性多于女性。其主要表现为:倒吸涕中带血,或擤出带血鼻涕,这是肿瘤表面破溃,从而引起的出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