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六项血液检查指标

2013-06-26 10:20:31      家庭医生在线

1、血清岩藻糖苷酶(AFu)

AFu属溶酶体酸性水解酶类,主要生理功能是参与含岩藻糖的糖蛋白糖脂等生物活性大分子的分解代谢。AFu超过110nKat/L应考虑原发性肝癌,诊断原发性肝癌敏感性为75%,特异性为90%,对AFP阴性肝癌和小肝癌阳性在70%以上。继发性肝癌良性肝占位病变均阴性,但肝硬化慢性肝炎的假阳性较高。

2、α1-抗胰蛋白酶(AAT)

肝癌细胞具有合成份泌AAT的功能,当肿瘤合并细胞坏死和炎症时升高。

3、碱性磷酸酶同功酶I(ALP-I)

ALP-I是一种癌胚蛋白,由肝癌细胞产生,几乎仅见于肝细胞。肝癌特异性强但阳性率低。

4、血清铁蛋白和酸性同工铁蛋白(HIF)

肝脏含有非常多的铁蛋白,也是清除循环中铁蛋白的主要场所。肝病时铁蛋白从受损的肝细胞中逸出,肝脏本身处理铁蛋白的能力减退,致血清中铁蛋白浓度升高。同工铁蛋白在肝癌时由于肝癌细胞合成增多、释放速度加快,所以对肝癌诊断有一定意义。

有一些学者认为血清铁蛋白对肝癌具有中度敏感性与特异性,其特异性虽低于AFP但对AFP阴性者具有诊断意义。若肝硬化病人AFP与铁蛋白均为阴性,则合并肝癌的可能性极小,铁蛋白升高往往可以发现低AFP含量HBsAg阴性有嗜酒史病人的小肝癌、肝硬化等疾病。血清铁蛋白虽可升高,但常同时伴有血清铁及转氨酶的升高,可资鉴别。因而同时测定AFP与血清铁蛋白在高发人群肝硬化中检出肝癌是一种十分有价值的方法。

5、醛缩酶同功酶A(ALD-A)

醛缩酶同功酶有ABC3种形式: A型主要存在于肌肉和胎肝组织,正常肝组织以B型为主当肝细胞癌变时ALD-A重新出现并渐渐替代ALD-B肝细胞肝癌ALD-A阳性率为76%并且肝细胞肝癌分化越差AID-A阳性反应越强手术切除肿瘤或栓塞治疗后ALD-A浓度下降AFP阴性肝癌阳性率>70%。

6、M2型丙酮酸激酶(M2-PyK)

丙酮酸激酶(PyK)是糖酵解中的关键酶,有LRM1M2型4种。同功酶胎肝及肝癌组织中主要是M2型,可视为一种癌胚蛋白。ELISA夹心法可测到Pg级微量,灵敏度高的癌标志在小肝癌阶段即已明显增高,分化愈差M2-PyK值增高愈明显。消化道肿瘤亦可升高,而肝炎良性肝肿瘤不高。

综述上述,肝癌血液标志物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有重要意义。根据临床诊断经验,联合检测优于单项检测。血清AFP检测联合1~2项肝癌标志物即可明显提高原发性肝癌的阳性检出率,临床分析中尚应结合病史、影像学诊断或组织学资料进行综合判断才能得出准确的诊断结果。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可以做哪些检查?肝癌的检查项目

肝癌可以做哪些检查呢?可以帮助医生确诊和检查肝癌的方法有很多,分别有不同的特点,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来选择。为了帮助大家更加具体的了解肝癌的……详细>>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CT检查是目前是肝癌诊断和鉴别诊断最重要检法。另外还有MRI检查,MRI平扫组织分辩率高,可对病变的内部结构进行分……详细>>

肝癌容易被误诊 介绍肝癌的自我检查方法

肝癌是一种可怕的癌症,谁都不想自己患上肝癌,那么生活中就需要积极做好预防,远离肝癌威胁。那么,肝癌应该如何发现,如何确诊呢?有很多肝部……详细>>

肝癌的早期检查方法

肝癌的早期检查是为了能够早期的发现肝癌,减轻治疗的难度,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详细>>

血液检查能查出肝癌吗 肝癌检查方法有哪些

我们只有在早期遏制住这种疾病的话,才能很多的采取一些措施做治疗吧,但是前提是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知道疾病的早期的症状,才会在早期的时候就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