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晚期怎么办 肝癌晚期饮食推荐

2013-06-27 09:51:22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晚期治疗该如何做好日常护理?是许多人患者康复过程中最为关心的事。诊断出肝癌晚期时,患者心里总是感觉自己没有希望了。其实,只要能积极配合医生检查和治疗,就算是肝癌晚期,也不是那么可怕的,目前中医治疗肝癌晚期也能起到延长生命的作用,能使得疾病治疗的效果更佳。肝癌晚期的日常护理?下面请专家介绍下:

肝癌晚期还应该做一些体力活动的锻炼,如果身体情况允许,不应该只是静养,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因为这些轻的家务活一方面能降低患者的烦躁情绪,二是能够增强患者的体质,如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不过,一些剧烈的运动,例如球类运动,就不太适合。适当煅炼,可以恢复患者的心情,不会因为患者整天闲散在家,时时会想到自己是病人,加重思想负担。三是,如果患者正天静养在家的话,会导致血脉不活动,发生一些后遗症,例如瘫痪等。因此,肝癌患者在积极的食疗的同时,加强煅炼,回到岗位上与工友一起,可一定程度放下思想包袱,百利无一害。

肝癌的饮食注意:肝癌患者要做到不曝食,不偏食。肝癌患者禁忌的食品有:公鸡、西洋鸭(番鸭)、蚌、蚕蛹、羊肉、猪头肉、蟹、螺、狗肉、虾、黄鳝、竹笋、辣椒、油炸品、烟、酒等,这些食物中,很多是民间认为的发物。

肝癌晚期饮食推荐:

肝癌晚期最主要就是减轻症状,减少痛苦。除了按医嘱服药外,饮食调理也是要注意的。肿瘤属于消耗性疾病,在肿瘤病人中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是常见的。因此,增进食欲、加强营养对肿瘤病人的康复十分重要。

一、食物要容易消化

在肝癌晚期饮食安排上要特别注意给予容易消化的食物。食物中必须有一定量的主食,如小麦粉、玉米、红薯、小米等;蔬菜、水果,如西红柿、油菜、莴笋、菜花、猕猴桃、橘子、草莓等;肉类,豆制品,以及牛奶及奶制品。

二、减少脂肪的摄入

由于肝癌病人对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障碍。所以尤其在肝癌晚期饮食安排上注意不宜进食太多的脂肪。如肥肉、油炸食品、干果类、香肠等食物应禁忌食用。低脂肪的饮食不仅可以减轻肝癌病人的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等等,而且饮食中脂肪少,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肝区疼痛的程度。

三、肝癌晚期的饮食多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A、C、E、K等都有一定的辅助抗肿瘤作用。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所以肝癌病人者应多吃动物肝脏、胡萝卜、菜花、黄花莱、白菜、无花果、大枣等。同时还应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萝卜、南瓜、竹笋、芦笋、苹果、乌梅、猕猴桃等。

四、多吃新鲜水果

肝癌晚期患者适宜选择些健脾和胃的水果,如山楂、橘子、柠檬、橙子、罗汉果、火龙果、大枣、香蕉等,根据自身状况选择性食用,但水果一定要新鲜、成熟、适量吃,并且存放太久的水果会产生有毒物质,进而损坏肝脏,反而加重病情的恶化。

五、少食富含粗纤维的蔬菜

肝癌晚期患者在蔬菜上也是有限制的。少食富含粗纤维的蔬菜:芹菜、黄花菜、紫菜、海带、广梨、竹笋等膳食纤维较多的食物应少食用。即使食用也应煮软、煮烂,细嚼慢咽。

肝癌晚期饮食要根据病情选择营养物质补充及时到位,并可以选用中药来调理治疗,来增强患者的抵御病魔的能力,对改善并缓解症状亦是很有益处的。同时肝癌晚期患者一定要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样才能够降低病魔的风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晚期饮食要均衡 肝癌晚期食疗方

肝癌晚期饮食要保持均衡,肝癌是种可怕的癌症,这种病目前还无法治愈,临床上的治疗都是为了控制病情,减轻病人的痛苦,肝癌到了晚期后,患者的饮……详细>>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癌晚期食疗方推荐

大家都知道肝癌到了晚期是不好治疗的,但是在饮食仍需大家去注意,但是很多患者都明白了晚期应该如何饮食,吃些什么好。对于肝癌晚期应该吃些什……详细>>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癌晚期饮食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呢?有关专家表示,肝癌晚期患者应该注意营养。详细>>

陈招娣肝癌晚期逝世 肝癌晚期如何饮食护理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排球协会顾问、前中国女排国手陈招娣因肝癌晚期抢救无效,于4月1日下午逝世,享年58岁。详细>>

肝癌晚期的饮食注意

肝癌患者,在进行必要的治疗外,生活中的一些细节也应该要更加注意,比如患者的生活规律、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这些都对肝癌的治疗效果有着影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