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颈部淋巴结肿大如何检查

2013-06-17 10:42:53      家庭医生在线

淋巴癌的发病年龄越来越提前,目前以30~45岁的中青年人为主,并且以男性偏多。原因可能与年轻人生活压力大、生活不规律、过度疲劳等有关,而且越年轻,淋巴细胞越有活力,也就越容易得淋巴癌。

因此,工作压力大的白领、经常熬夜的人、长期过度疲劳者、经常处于电子辐射或射线环境者、经常使用劣质染发剂、经常接触含苯或有机溶剂的化学制剂的6类高危人群要定期自查,触摸身体表层是否有肿大的淋巴结,尤其是注意颈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的肿块,一般直径超过1厘米的肿块才有临床检查意义。

除肿大的淋巴结外,以上6类高危人群如果同时出现发热、消瘦、盗汗,患淋巴癌的可能性更大。建议以上高危人群经常吃葡萄、海带、大豆、番茄、香蕉、橘子、菠菜等碱性食物,以防止酸性废物累积,诱发淋巴肿瘤。

可按以下几点诊断是否为颈部淋巴结结核:

(1)有结核病史,或有淋巴结结核溃破疤痕,在附近又有淋巴结肿大者。

(2)有全身结核中毒症状 ,身沉增块,结素呈强阳性者。

(3)淋巴结穿刺抽脓找到结核菌,但脓液涂阳仅为30%左右,而脓液培养阳性率为25%-75%。

(4)淋巴结针吸及功取淋巴结病检证实,此阳性发现为90%以上。

(5)有慢性感染过程,淋巴结肿大变硬,粘连,触摸有波动感,皮肤发红或溃破,已形成窦道或溃疡面长期不愈者。

(6)X摄片见肺门有淋巴结肿大或肺部有结核病灶或钙化影者。

淋巴结肿大饮食推荐

夏枯草甲鱼汤:适于各个时期的淋巴癌患者。方法是夏枯草(30克)洗净、切段,用纱布包好,甲鱼(约300克)除掉头和内脏,把夏枯草放入甲鱼腹中,然后放入锅中,加盐、黄酒、水适量,煲汤即可。

菱角丝瓜:适用于出现淋巴结肿大、咽干等患者。制作方法:把嫩菱角(25个)去壳、丝瓜(300克)削皮洗净切片。先用大火炒丝瓜至翠绿色后放入盘中,锅中加清水1500毫升,煮沸后把丝瓜、菱角一起倒入,大火煮10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部淋巴结肿大是鼻咽癌引起的吗

淋巴结是人体对抗部分疾病的先锋前哨。淋巴结肿大的表现多种多样,而原因也是纷繁复杂。详细>>

颈部淋巴结肿大慎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一种有明显种族差异的癌症,好发于黄种人,白种人很少见。鼻咽癌的病因很复杂,病毒、遗传、环境都会诱发鼻咽癌。医生提醒,55岁以上,……详细>>

颈部淋巴结肿大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由于发病部位隐蔽,症状和体征多变,常常被患者忽视,待发现癌变时,已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鼻咽癌为何是广东地区的高发癌?该如何做到……详细>>

淋巴结肿大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应对淋巴结肿大

淋巴结是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是接受抗原刺激产生免疫应答反应的场所,有过滤、增殖和免疫作用。正常人体浅表淋巴结很小,直径多在0.5cm以内……详细>>

淋巴结肿大怎么消除

淋巴结肿大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为了消除淋巴结肿大,首先需要找出导致肿大的具体原因。以下是一些建议,以帮助您应对淋巴结肿……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