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晚期能治好吗

2013-06-16 06:59:57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晚期能治好吗?直肠癌到了晚期是很难治愈的,但是只要有适当的方法就可以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命。很多年轻人当得知患有癌症之后就很悲观,觉得治不好浪费钱,但是蝼蚁尚且偷生,更何况是人呢?

到了直肠癌晚期,我建议中医治疗,中医治疗可以提高人的免疫能力,控制癌变,防止癌细胞扩散和生长。并且中医治疗可以促进内源干扰,阻挠癌细胞的代谢,抑制生长。中医治疗相对于西医最大的特色就是减少放疗的副作用,抵抗化疗物质的敏感性。扶正祛邪是中医治疗肿瘤的一大特色,注意是对基因调控和增补,运用中医的中医药疗法滋阴,补阳,养血,补气,清热,解毒,活血,化瘀,软坚,散结,化痰,祛湿,温、清、消、补,祛有余,补不足,扶正祛邪,使癌基因和抑癌基因恢复功能,从而达到治标治本的作用,延长患者的生命。

直肠癌患者到了晚期,“三分要治,七分要养”在治疗的同时,要有适量的运动,量力而为,如每天打10分钟太极。并且在治疗的同时要保持愉悦的心情,都会对你的身体有所帮助。

直肠癌晚期的护理需要注意哪些?

1、病情观察:①回病房后,应密切观察病人生命体征的变化,伤口敷料的渗血、渗液及引流液的情况;②观察切口愈合情况;③观察病人排便的性状、次数及腹部有无不适,有无腹泻、便秘、肠梗阻。

2、饮食护理:术后禁食2?3天,肿瘤治疗专家提醒,禁食期间,胃肠减压,静脉补液,应用抗生素。待肠蠕动功能恢复,肛门排气后,停止胃肠减压,进少量流食,如无腹胀可进半流食,1周左右可进软食,2周后可进少渣普食。

3、早期活动:肿瘤治疗专家表示,直肠癌术后平卧6小时,如无禁忌改半卧位,争取早期离床活动,可促进肠蠕动功能恢复,防治肠粘连。

4、引流管的护理:观察记录骶前引流管内引流液的性质、量、颜色,2?3日后,如引流液每日少于10ml,为非血性液体,可考虑拔管。

5、直肠癌术后导尿管的护理:留置时间为1?2周,留置期间预防泌尿系感染,拔除尿管前,须夹闭尿管,锻炼膀胱的收缩功能。7?10天内不可灌肠。

6、人工肛门(结肠造口)的护理。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晚期还能怎么治?直肠癌晚期的饮食禁忌

直肠癌到晚期常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如膀胱和前列腺等邻近组织,引起尿频、尿急和排尿困难。侵及骶前神经丛,出现骶尾和腰部疼痛。直肠癌还可以向远……详细>>

总想大便是直肠癌吗?直肠癌晚期能活多久

若人体出现了肠胃方面的疾病,可能会导致总想大便的情况出现。有一部分人每天大便3~5次,会特别担心出现了异常的肠道疾病,或者是出现了恶性的……详细>>

直肠癌的诊断要点?直肠癌早期能治好吗?

直肠癌是消化系统癌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相对于其他类型的癌症来说,这种癌症的手术难度较低,治愈几率较高。不过早期确诊、早期治疗,可以有效减……详细>>

直肠癌晚期症状列举 直肠癌晚期饮食有禁忌

直肠癌到晚期常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如膀胱和前列腺等邻近组织,引起尿频、尿急和排尿困难。侵及骶前神经丛,出现骶尾和腰部疼痛。直肠癌还可以向远……详细>>

直肠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直肠癌晚期如何应对

直肠癌到晚期常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如膀胱和前列腺等邻近组织,引起尿频、尿急和排尿困难。侵及骶前神经丛,出现骶尾和腰部疼痛。直肠癌还可以向远……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