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6月天气多变 癌症患者“小心霾伏”

2013-06-13 10:12:53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气象局:大气污染到了危险极值,环境治理刻不容缓

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由于空气质量的恶化,雾霾天气现象频繁多发,危害加重,人们把雾霾天气现象并入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

雾霾天气的产生和人类污染物超量排放密不可分,大量的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和建筑工地扬尘导致空气中悬浮可吸入颗粒物剧增。通常所说的PM2.5——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污染物颗粒,本身就是重金属、多环芳烃等有毒物质的载体,当大量的颗粒物和雾气结合,就形成了危害严重的雾霾天气。

癌症与PM2.5关系密切

“癌字三个口,其诱因首先是被污染的空气,其次是有问题的饮用水,三是不健康的食物。”

癌症,又叫恶性肿瘤,遗传性癌症仅占10%左右,80%~90%都是由外部环境导致的,特别是受到严重污染的空气,更是导致自身机体免疫功能下降、细胞癌变恶化的主要原因。卫生部健康教育专家刘玄重表示: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这三种死亡率最高的疾病都与PM2.5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钟南山院士也着重提到:“雾霾目前看来比SARS更可怕,雾霾对呼吸系统,对心血管、脑血管、神经系统都有影响,北京十年来肺癌增加了60%,应该说空气污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6月小心霾伏,癌症患者需注重防护

进入6月天气多变季节,特别是在工业污染比较严重的城市,雾霾极有可能再度大规模爆发,朋友们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1、雾霾天气少开窗

雾霾天气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2、外出戴口罩

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外出归来后,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3、多喝桐桔梗茶、桐参茶、桐桔梗颗粒、桔梗汤等“清肺除尘”茶饮

桐桔梗茶有清火滤肺尘功能,能显著增强肺泡细胞排出有毒细颗粒物的能力,能有效的协助人体排出体内积聚的PM2.5颗粒物及其他有害物质。

4、适量补充维生素D

雾多的时候、日照少,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还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必要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D。

5、饮食清淡多喝水

雾霾天气,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6、最好不出门或晨练

雾霾天气是癌症病患者的“健康杀手”,尤其是肺癌患者,雾天最好不出门,更不宜晨练,否则可能诱发病情加重。

7、深层清洁

人体表面的皮肤直接与外界空气接触,很容易受到雾霾天气的伤害。自我保护的首要措施就是深层清洁肌肤表层,清洁毛孔。

当然了,仅仅是做好防护措施还远远不够,在目前的天气状况下,癌症患者更要注意科学治疗,科学用药,不要轻易相信广告宣传,谨防病急乱投医。对苦于放化疗无效的患者来说,可以尝试下中药治疗,比如以虎眼万年青皂甙OSW-1杀死病变细胞、激活人体免疫T细胞的复方万年青胶囊,效果还可以。不过不管用任何药物,一定要听从专业医师指导。

以前有句老话:治疗癌症,三分治七分养,提高自身免疫力是战胜病魔的关键。特别是在污染比较严重的城市,癌症患者应尽量减少外出,以免病情加重!借用一句网络流行语奉劝大家:空气不太好,朋友们小心霾伏哦。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月天气多变 癌症患者“小心霾伏”

雾霾天气的产生和人类污染物超量排放密不可分,大量的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和建筑工地扬尘导致空气中悬浮可吸入颗粒物剧增。通常所说的PM2.5……详细>>

皮肤变红小心胃癌肝癌 皮肤颜色或是癌症征兆

很多都想知道如何早发现癌症,其实你知道吗?只要细心观察皮肤颜色,也能察觉到一些癌症征兆。详细>>

肤色多变 当心惹上“癌”

肤色多变是类癌的重要特征。类癌病人常有肤色瞬息变化的现象,多半由潮红转紫红再转为苍白,从数分钟到半小时不等。支气管类癌引起的潮红历时较久……详细>>

糖尿病患者罹患癌症风险大 当心6小病演变成癌

据报道,日本糖尿病学会和日本癌症学会于5月14日公布的联合研究成果表明,糖尿病患者罹患癌症的风险约为无糖尿病人群的1.2倍。详细>>

小心器官移植播散癌症

卡波西氏肉瘤是一种发作于皮肤的恶性癌症,也是器官移植手术最常见的“后遗症”之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