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食管癌早期有哪些症状表现

2013-06-11 06:01:47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是种危害性非常大的疾病,早期症状往往多不明显,不仅如此还是间断发生的,正是因为这有这些特点常被忽视。专家指出,想要早期发现食道癌,须熟悉食道癌的早期症状,同时为了能进一步明确病情,还应抓住时机进行相应的辅助检查。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主要有以下这些:

1、食管内异物感:曾在大量食道癌病例中发现,很多人都有食管内异物感。这种异物感的发生的部位大多都同食管病变的相一致,待病情慢慢发展后还会出现咽下食物哽噎感,情况严重些的甚至还会有疼痛等征兆。疼痛这一征兆出现的原因可能是,食管病变处黏膜充血肿胀而降低食管黏膜下神经丛的刺激阈造成。

2、食物通过缓慢和停滞感:得了食道癌的病人在咽下食物之后,较正常相比食物下行要缓慢许多,同时还可有停滞之感。食管上、中段发生食道癌的情况较其它部位要多,开始时会很轻微,但会慢慢的加重并伴发出其它症状。就发生这种情况的机理来说,可能为功能性改变,也有可能是因食道癌"癌变野"范围广而让食管黏膜伴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炎症所致。

3、胸骨后疼痛、闷胀不适或咽下痛:食道癌患者会出现烧灼样、牵拉摩擦样或针刺样的疼痛感。在发病初期症状是较轻而呈间断性的,这个时候的疼痛时间也很短,一般情况下用药物就能将其缓解。随着疾病的发展,之后症状会随着病情慢慢加重且反反复复,同时持续的时间也会有所延长。

4、咽部干燥与紧缩感:患者可能会因食管发生了病变而反向的诱发咽食管致使收缩,这会让人产生一种异常感觉。

5、剑突下或上腹部疼痛:这也是食道癌的早期症状之一,主要表现为持续性的隐痛或烧灼样刺痛,往往都会在咽下食物之时出现,吃完东西之后这种情况会减弱或者消失,同病变部位并不一致。有可能因病变导致食管运动功能不协调,贲门部会因某种情况而发生病变。

食管癌应该如何预防呢?

1、食管癌患者应该改变不良饮食习惯。不吃霉变食物。少吃或不吃酸菜。

2、改良水质。减少饮水中亚硝酸盐含量。

3、推广微量元素肥料。纠正土壤缺钼等微量元素状况。

4、应用中西药物和维生素B2治疗食管上皮增生。以阻断癌变过程。积极治疗食管炎。食管白斑。贲门失弛缓症。食管憩室等与食管癌发生相关的疾病。

5、易感人群监视。普及防癌知识。提高防食道癌的意识。

关于食管癌患者的预后,总的来说是鳞状细胞癌好于腺癌;缩窄型。蕈伞型好于溃疡型。髓质型。早期食管癌无转移外侵者5年生存率60%。已外侵转移或中段食管癌5年生存率小于25%。平均5年生存率18.1%~40.8%。但国外报道食管癌预后甚劣。5年存活率不到5%。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食道癌发生是一个渐进过程,主要与饮食习惯、致癌物质、遗传因素等一些因素有关。那么,食道癌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呢? 详细>>

食管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任何癌症发生前都会出现一些早期的症状,很多患者可能会忽视这些症状,对于食管癌来说,患者完全可以进行自我检测,食管癌早期患者会出现以下几种……详细>>

食管癌是怎么形成的? 食管癌有哪些症状表现?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肿瘤疾病,最近几年来发病率和死亡率越来越高,并且是食管癌的典型症状就是吞咽困难,一般干硬的物品比较难难以下咽,慢……详细>>

食管癌晚期症状 食管癌晚期的主要症状

食管癌晚期的主要症状?食管癌晚期的症状:处于食管癌晚期,出现的一些病症都比较严重,比如食管癌患者会出现出血、吞咽困难、声音嘶哑以及一些疼……详细>>

吞咽不适警惕食管癌早期 食管癌转移症状有哪些?

食管癌与其他肿瘤一样,早诊断早治疗,效果还是比较好。但食管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而且进展时间长,几年,有的甚至十几年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