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日本研发新止痛法 或可缓解癌症病痛

2013-06-13 10:02:38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北海道大学教授南雅文等人,利用大脑分泌的肽(氨基酸化合物)的作用抑制疼痛时的不适感,并成功地用白鼠完成了实验。这项实验结果报告已被刊登在了美国科学杂志上。

据报道,白鼠有种习性,即对曾经产生厌恶的地方不再接近。通过对白鼠大脑中产生的两种肽的活动进行抑制促进等,可以使白鼠在过去遭受过疼痛刺激,并且原本不想呆的地方长久停留。通过此实验可以认为白鼠的不适感得到了抑制。

南雅文表示,“这项实验发现可运用到医学当中,对疼痛引发的抑郁症的治疗以及缓解癌症患者的病痛都是有可能的”。

缓解癌症疼痛的其他方法:

首先,是毒麻药品的管理。早期制定的毒麻药品管理办法存在许多不方便。毒麻药管理应该再人性化一些。政府担心毒麻药品管理不当会引发毒品犯罪,但是不能因为担心毒品犯罪,就如此严管癌痛病人毒麻药品的使用。毒麻药管理部门应该结合中国如此多的癌症病人、晚期癌症病人和癌痛病人来考虑完善相关政策。政府应该进一步关注这部分特殊群体。

第二,是现行医保政策的修订。癌痛,特别是骨转移出现的癌痛,目前双磷酸盐类药物有很好的临床疗效。现在北京市只有第一代双磷酸盐药物进入了医保报销目录,如阿可达、博宁等,其他第二代双磷酸盐药物如择泰等效果好、副作用低又方便使用的药物都不予报销。双磷酸盐药物需要是每月打一次,希望医保部门尽快修订医保报销政策,将第二代或第三代双磷酸盐药物列入医保报销目录。

第三,我们国家应该在研发新药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癌症死亡已经跃居国民死亡的首要原因。如此多的癌症患者、如此多的癌痛人群,政府应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研发新药和止痛产品很有必要!

关注癌痛治疗 改善生活质量,医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医生是执行癌症病人治疗,帮助晚期癌痛患者缓解癌痛、改善并保障癌痛患者生活质量的主体。目前我国肿瘤界医生在掌握掌握癌痛治疗、遵守“三阶梯”原则和关注癌痛患者生活质量方面做得不错。但更多的癌症患者并没有在癌症中心、肿瘤科治疗,而是分散在各个学科领域里接受治疗。很多综合性医院的非肿瘤科、非肿瘤专业的医生对癌痛治疗还是不重视,在癌痛诊断、治疗、分级处理方面还是不熟悉。利用这次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应该加大对临床医生的业务培训很有必要。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引发的疼痛越来越厉害,要怎么止痛才能缓解痛苦

癌症患者随着病情的深入,除了要面临死亡上的威胁之外,还会面临身体的疼痛,这种疼痛会越来越厉害,让人无法忍受,从而击退一个人的求生意志。对……详细>>

中医按摩缓解癌症疼痛 癌痛缓解有新方法

美国研究人员宣布,冷冻肿瘤可能有助于缓解已扩散到骨髓的癌症所带来的剧痛,通常情况下麻药和放射疗法对这种剧痛都无能为力。详细>>

晚期癌症60%会发生癌痛 支招日常如何缓解癌症疼痛

疼痛是一种令人不快的感觉和主观感受,已被列为继体温、血压、脉搏和呼吸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癌性疼痛是以慢性疼痛为主并伴有急性暴发痛,是癌……详细>>

癌症疼痛该如何止痛

只是,这样的痛苦可以获得满意控制的比例却不到一半。我们不禁想问,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么令人失望的结果呢?难道“不要痛”真的是一种奢望吗?……详细>>

家庭晚期癌症止痛四方法

在癌症止痛的家庭治疗中,对于病程较长和疼痛较轻的癌症病人,应采取心理疗法和物理疗法来止痛,这会给病人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提高生活质量。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