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脖子长喉结竟是甲状腺癌 盘点甲状腺癌症状

2013-06-04 06:13:12      家庭医生在线

小李是一名中学生,1年前他发现自己脖子正中突起了一块东西,不痛不痒的。家长以为小李是青春期发育,长喉结了,没有在意。但小李的肿块越长越大,家长这才慌了神,赶紧带他就诊。

没想到颈部B超一照,发现小李甲状腺有明显的癌变特征,再追问发现,小李的爷爷也因为甲状腺癌做过手术。综合这些情况,医生考虑甲状腺癌可能性很大,随之给他做了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活检术,很快细胞病理结果显示为甲状腺乳头状癌。第一医院外科给他做了手术,但很可惜由于他未及时就诊,已经有淋巴结转移了。

专家介绍,甲状腺结节发病率很高,大部分没有症状,病人容易忽视,不及时就诊,造成延误病情。由于甲状腺结节大部分为良性结节,仅6%左右为恶性,而甲状腺癌中乳头状癌又占了大部分,这一类型的甲状腺癌如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其预后很好,生存率很高。

那么,甲状腺癌到底有哪些症状呢,我们请专家来谈谈:

正常的甲状腺既薄又软,看不见也摸不着。只有出现肿胀,才能在衣领部位触摸到肿块,如果肿块不痛不痒并且孤立存在,不排除是甲状腺癌的可能。因为,该病初期无任何明显症状, 患者不易早期发现,即便出现肿块,也常常被误以为是其他疾病而延误治疗。

如果颈部摸到肿块,需特别留意肿块的形状、大小以及表面是否光滑等,以尽早发现病患,尽早治疗。

肿块大小

肿块是弥漫性肿大或多发性结节肿大,多为地方性甲状腺肿。但是囊肿的直径如超过2厘米,应疑似为甲状腺癌。

肿块形状

外形如果似蝴蝶,多见于地方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炎及部分甲状腺机能亢进;如果甲状腺某个部位出现圆形肿块,多见于甲状腺囊肿、甲状腺癌。

肿块光滑度和软硬度

用拇指和食指仔细触摸肿块表面,如果表面光滑多为地方性甲状腺肿;表面不光滑,则有甲状腺炎的可能。如果是单个结节肿大并且表面不光滑、呈实体感者,应怀 疑癌肿。

肿块生长速度

地方性甲状腺肿增长缓慢,病程长达数年之久;良性肿瘤及囊肿的病程可能是数月至数年;而甲状腺癌的肿块增长较快,十几天内肿胀明显。

是否触及淋巴结

在甲状腺周围如果触摸到质地较硬的淋巴结,应高度怀疑为甲状腺癌伴有局部淋巴结转移。

另外,预防甲状腺癌不是单纯补碘。因为,碘摄入量过多,也会导致甲状腺癌。其实,甲状腺癌致病因素并不明确,可能与土壤、遗传因素、放射线照射等有关。因此,生活中应避免头 颈部X线照射;避免使用雌激素;避免食用肥腻、辛辣等食品。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孩长喉结竟是甲状腺癌?家长警惕儿童甲状腺癌

5个月前,囡囡的妈妈突然发现孩子脖子前出现了一小块突起,难道女孩也会长“喉结”?看着囡囡没什么疼痛反应,平时也活泼好动没什么异常,就没太……详细>>

儿童现喉结小心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应如何预防

正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小琪发现自己的脖子中间有一团东西鼓出来,摸起来硬硬的,不痛不痒。小琪的父母以为孩子长喉结,并没有引起重视。6个月之后,……详细>>

5岁女童竟患上甲状腺癌 家长必知甲状腺癌症状

 为什么小孩子也会患上甲状腺癌症呢?近年来甲状腺癌症的患儿年龄越来越低,是什么情况造成的?家长要注意甲状腺癌症的早期症状,尽早发现尽早治……详细>>

脖子长喉当心甲状腺癌 女性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正常的甲状腺既薄又软,看不见也摸不着。只有出现肿胀,才能在衣领部位触摸到肿块,如果肿块不痛不痒并且孤立存在,不排除是甲状腺癌的可能。因……详细>>

甲状腺癌的肿瘤难发现 甲状腺癌怎么治疗?

癌症的症状可能因为病情和发病部位所呈现的多种多样。甲状腺位于颈部的前侧,在那里发生肿瘤时,就会形成肿块。到能有被外行都能留意到的甲状腺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