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预防肺癌复发6个要点

2013-05-26 06:45:4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肺癌的形成,主要与患者日常生活习惯不良有关,如吸烟酗酒,也可能与患者工作环境尘埃过多有关,不论是何种原因引起的疾病,都应该及早治疗。但许多患者治疗后发现,肺癌竟然又复发了,这很可能是术后的预防措施没有做好。下面全球医院网专家为大家讲解预防肺癌应该做好哪些事。

预防肺癌复发6个要点

第一,肺癌进行手术治疗后的预防复发。应该给予具有全身治疗作用的免疫治疗和中西医药物治疗,以尽快恢复机体的免疫功能,消灭残余癌细胞,或进一步扶正祛邪。尤其对手术后病理证实切端阳性者,要定期(3~6个月)作支气管纤维镜、痰液或其他检查,尽早进行局部放疗。

化疗对于减少原处复发或同侧复发死亡率均无明显效果,中医中药的药物治疗和非特异性免疫治疗可作为重要的预防治疗手段,肺癌康复期患者需要把积极的药物治疗作为最为主要的预防方式。

第二,肺癌手术过程对预防肺癌复发非常重要。手术中严格执行无癌手术,避免及杜绝医源性种植。总的原则是以尽量清除存在的癌细胞,以减少复发。

第三,需要密切观察患者的呼吸、血压、脉搏、体温、神志的变化。如有异常,马上报告医师,对症处理。如咳嗽有痰,鼓励患者自行咯出,排痰困难者,可拍背助其排痰,必要时用吸痰器,休息睡眠时注意头偏向一侧卧位,以防痰涎窒息。若发现患者突然失语、面色改变、呼吸停止,必须马上报告医生,紧急抢救。

第四,应该严格输血指征,提倡自体输血或分输血,以减少输血对非癌或其他恶性肿瘤病人免疫功能的影响,降低手术后复发的危险性。

第五,对于肺癌患者,应避免精神刺激,防止感冒、感染和过度疲劳。家人包括社会的人要把病人,尤其是康复期的病人,当作正常人去疏导和理解他,决不要把病人弄得太紧张了。

第六,饮食上可以丰富多样,熏熏清淡、富有营养的原则。以肉粥、鱼粥、蛋粥、苡米粥、百合粥、枸杞粥等各种粥类、汤类为主,配合水果、新鲜蔬菜。而在生活上可适当听听轻音乐、民乐,以及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等,使身心放松,改善其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易复发 支招如何预防肺癌复发

肺癌的复发率很高,有些诱因是复发的根源所在,所以,肺癌的复发不可避免,但也可以预防复发,那么,如何预防肺癌的复发呢?详细>>

春季肺癌易复发 防肺癌复发饮食推荐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近年来,随着吸烟和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详细>>

怎样预防肺癌复发?预防肺癌复发的食疗方

近50年来肺癌的发病率不断增高,肺癌患者越来越多,预防肺癌成为刻不容缓的事情,它也不断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肺癌成为危害生命健康的一种主要疾……详细>>

肺癌易复发要如何预防 这几种食物预防肺癌复发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近年来,随着吸烟和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详细>>

肺癌容易复发是什么原因 预防肺癌复发怎么做

肺癌的发生和很多的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肺癌治疗需要多方面的的,肺癌患者要注意护理。肺癌的复发转移,是处于肺癌康复期的患者最怕遇到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