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多学科、临床与基础结合广东食管癌研究所成立

2013-05-18 15:50:51    作者:果果  家庭医生在线

5月18日,在一阵阵掌声中,广东食管癌研究所揭牌仪式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拉开帷幕,该研究所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为依托,成为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正式批准的I类公益独立法人单位,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傅剑华(专家预约)教授任研究所所长。

参加此次揭牌仪式的有中山大学副校长颜光美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党委书记李建超先生(现场称为先生)、广东食管癌研究所所长傅剑华教授及中国抗癌协会食管癌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高宗人教授及北京、天津、上海、郑州等全国各大医院的知名专家以及广州市兄弟医院的胸外科与放疗科、肿瘤科的知名专家等。


参加广东食管癌研究所揭牌剪彩仪式的各位专家

打造一个多学科、临床与基础相结合的食管癌研究所

据广东食管癌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傅剑华教授在揭牌仪式上介绍,广东食管癌研究所的成立主要目的是建立广东省食管癌的信息资源库,同时开展食管癌的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推广食管癌的诊治技术,协助制定广东省食管癌的防治综合策略和指导相关防治工作的实施,协助开展食管癌的预防宣传工作。傅剑华教授说:“我们会整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食管癌研究的精英,联合胸外科、放疗科、化疗科等临床科室,成立流行病学室,建立流行病学基地,力图打造一个多学科的临床与基础相结合的研究所。”据悉广东省食管癌研究所于2011年8月份提出申请,2012年8月8日正式得到批复允许成立广东省食管癌研究所。


广东食管癌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傅剑华教授

培养更多食管癌的科学研究、教学、医疗人才

中山大学副校长颜光美教授在揭牌仪式上称,广东食管癌研究所的成立将会极大的造福社会带来大批的科研资源,最终会使食管癌得到更加有效的治疗;同时也可以推动中山大学食管癌学科的建设,会聚集一批在食管癌研究、教学、医疗等各方面的人才,进一步密集研究资源;进一步促进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在食管癌方面的科学研究水平;还可以为肿瘤学的研究与临床,尤其是为食管癌的科学研究、教学、医疗培养更多的人才。


中山大学副校长颜光美教授

制定系统的食管癌预防政策 为更多食管癌带来福音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党委书记李建超先生介绍,广东省是食管癌著名的高发地区之一,发病率与死亡率都比较高,对于食管癌的预防与治疗亟待需要有所突破,所以广东食管癌研究所成立是非常有必须要的。李建超先生说:“广东食管癌研究所立足于建立一个高端的医药研的教育平台,有效整合广东省各级单位的医疗科研与诊治力量,完善广东省食管癌疾病的防治工作,制定系统的预防政策,引领广东省食管癌诊治工作。”李建超先生称,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作为华南地区中国实力最强的肿瘤学教研基地,拥有国家肿瘤学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端的学术研究平台,在人才队伍的培养、前沿技术的吸收、研究成果的转化方面有明显的优势,是国内治疗食管癌的权威医疗机构,致力于食管癌的规范化治疗的研究与推广,在食管癌综合治疗能力一直处于优先地位,广东省食管癌研究所依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必将更好的发挥优势,为更多的食管癌患者带来福音,服务社会。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党委书记李建超先生

背景资料:

中国是世界上食管癌发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的地区之一。据世界卫生部统计,2008年食管癌新发病例为25.9例,死亡21.1万例,死亡率约为17.38/10万,位居中国恶性汇总刘死亡第四位。从中国各省时死因调查抽样显示,广东省食管癌死亡率为22.85/10万,男性死亡率为27.66/10万,女性死亡率为17.86/10万。食管癌位居广东省恶性肿瘤死亡第四位。以市县级为单位统计,食管癌死亡率在90分位以上全国共有26个调查点,有2个调查点来自于广东省。其中汕头市南澳县病情最为咽喉中能够,位列国内地区死亡率第二位。据南澳县而无形肿瘤发病登记系统公布,1995~2003年食管癌标准化死亡率为104.32/10万超过全国死亡率的五倍之多。可见,广东省作为食管癌著名的高发地区之一,对人民的生活和健康又极大的影响,相关的防治工作亟待突破。但是,目前广东食管癌防治工作面临四大问题:广东食管癌高发地区的以及预防工作尚未充分开展;食管癌高危人群的二级预防筛查有待加强;同时,广东省食管癌各级专科医疗单位缺乏良好的整合,食管癌诊治新技术推广滞后;食管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研究及转化研究有待增强。基于这些背景因素,广东食管癌研究所成立非常有必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傅剑华

傅剑华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胸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食管癌/肺癌的综合治疗、胸部肿瘤非血管介入手术、早期食管癌内镜微创手术等有深人的研究。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黄金娟 欧晓芳)

广东省食管癌研究所正式成立

广东省食管癌研究所是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正式批准的I类公益独立法人单位。该研究所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为依托,依据《广东省卫生事业发展“……详细>>

食管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食管炎会不会变成食管癌?

食管癌又叫做食道癌,主要是指起源于食管上皮的恶性肿瘤。食管癌的病因比较复杂,主要与吸烟饮酒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为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在……详细>>

食管癌四类临床症状

咽下困难:起初仅表现为进食时胸骨后的不适、摩擦感、微痛或异物停留感。这些症状常只在吞咽食物时出现,开始是间歇性的,此后当癌瘤侵及食管的大……详细>>

食管癌的临床表现与检查

详细>>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食管癌研究团队集体亮相世界食管疾病大会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报道)第十三届世界食管疾病大会于2015年8月31日-9月3日在欧洲摩纳哥(Monaco) Grimaldi国际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