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过食红肉也会致癌 饮食遵循3原则癌症不敢惹你

2013-05-02 06:01:4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动物性食物,尤其是红肉和加工肉类,也会增加癌症的发病率。所谓红肉,是通俗的说法,指的是肌纤维偏红色的肉,主要是猪、牛、羊肉等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肉类食用量也在增加,但是它潜在的隐忧和问题非常多,包括动物的饲养方式、抗生素和生长激素的残留等等,这些食品添加剂累积到我们身体中,会增加肝肾的负担。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曾出版过的《食物、营养、身体活动和癌症预防》中就指出,大量的研究结果显示,红肉和结直肠癌的发生有明确关系,同时也可能会增加胰腺癌发生的危险性。但这并不是意味着不能吃红肉,而是要荤素搭配,每周红肉的摄入量要少于500克,最好控制在350克以下,并且尽量少吃加工的肉制品。

红肉吃多会致癌,这也许让很多肉食者不知所措了,不吃肉生活中还有什么可以吃的。其实,也不是不让你吃肉,只是食用时注意把握度,别一味多吃而已。另外生活中注意调整饮食习惯,安排合理,癌症危险可减少55%。预防癌症,在饮食上要遵循3个原则。

第一,不要过咸。

如果减少食盐、盐腌制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那么胃癌发病率就会下降。亚硝酸盐是导致肿瘤的第一杀手,不新鲜的蔬菜、腌制的火腿、泡菜都含有这种致癌物。

第二,不要过细。

现代人吃的粮食过于精细,使得纤维素的摄入量大大降低。纤维素能吸附大量水分,促进肠蠕动,加快粪便的排泄,使致癌物质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缩短,对肠道的不良刺激减少,从而可以预防肠癌发生。粗粮、麦片、芹菜、木耳等都是富含纤维素食品。

第三,不要过油。

调查显示,如果油、动物蛋白的摄入量增加,大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的发病率就会上升。高温煎炸食物会产生苯并芘、杂环胺类化合物和丙烯酰胺,与妇女肺腺癌可能相关,而水煮及微波炉蒸则不发生。

那么防癌食品有哪些呢?【点击查看:癌症与饮食息息相关 抗癌食品“大本营”

1、十字花科植物,包括包心菜、大白菜、白萝卜、菜花、油菜。

2、百合科植物,有洋葱、蒜、百合等,但烹饪时,不宜过热煎炒。

3、水果:柑橘、猕猴桃、苹果、菠萝。

4、真菌类:香菇、草菇、木耳,注意不要反复漂洗。

5、杂粮类:玉米、小米、燕麦、薏米,注意切勿过度淘洗。

此外,还要适量摄入鱼、贝和肉类,但烹饪时,不要进行熏烤。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5%的癌症与饮食有关 癌症饮食要遵循三个原则

最近美国的一项研究称,35%的癌症是由饮食来的。癌症可以从吃中来,也可以从吃中去。遵循几条饮食原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癌症。 详细>>

吃的太好也会导致癌症?这些饮食习惯容易致癌

美国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柯林·坎贝尔主持的一项长达27年的动物实验表明,占牛奶蛋白87%的酪蛋白可以促发癌症。此外,牛奶还会引发心脏病、糖……详细>>

癌症术前术后的饮食护理 癌症患者有哪些饮食原则

外科手术切除是癌症治疗的常用措施之一,病人的营养状况好坏直接影响手术的成功与否,在此仅对手术前、后的病人饮食护理做些介绍。详细>>

饮食会导致癌症 支招防癌饮食的秘诀

癌症的发生并非一朝一夕,据统计,一个突变细胞生长为恶性肿瘤所经历的时间,平均竟超过30年。而就在不经意间,你一个微小的生活习惯也许就在发……详细>>

当心吃饭太快也会导致癌症发生

近来,一项研究称癌症的发病与饮食的关系重大,一切癌症都是由饮食开始的。那么癌症与饮食的关系到底有多大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