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排便不净或是大肠癌 大肠癌早期症状要认清

2013-04-16 09:26:36      家庭医生在线

  张女士:我常年便秘,特别担心排便不净会累积“宿便”,增加体内毒素,得大肠癌,所以排便时间每天都在半个小时以上。请问我的担心有道理吗?

  专家回答:常年便秘的问题需要看专科,首先要弄清楚身体是否存在器质性原因,二是排除药物的影响,必要时可以做胃肠排空试验,看肠内容物究竟在哪一段通过困难。病因清楚后才好进行对症治疗。如果排除了上述原因,解决便秘问题最好通过饮食调理,必要时可吃些润肠的药物。至于怕积“宿便”而延长排便时间的做法是不对的。是否得大肠癌,影响因素很多,主要因素是:一要看有无家族史,二要看有无其它高危因素。大肠癌通过例行体检可以早期发现。

  虽然现在大肠癌的发病率在不断攀升,但只要能早期发现,大肠癌的治愈率还是非常高的。我们不妨从大便中监测早期信号:

  (1)便血

  从临床上接触的病例来看,80%的大肠癌患者,都有便血的情况。所以,便血是大肠癌早期最重要一个信号。可惜的是,许多人对此并不重视,或者是觉得便血不过是因为大便干燥所致,或者索性就把它当作痔疮来治,结果最后耽误了治疗。

  (2)大便习惯改变

  原来有规律的大便突然出现便次增多、腹泻、里急后重、便不净感等。

  (3)大便性状改变

  变扁、变细或不规则,另外大便中带有脓血、黏液或暗红色大便。

  不明原因的贫血。有不少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贫血,去血液科却查不出任何病因,一直当做缺铁性贫血治疗,其实这也可能是大肠癌的信号。

  此外,根据大肠癌发生部位的不同可以有不同的表现:右半结肠主要以全身症状为主:包括消瘦、贫血、右侧腹部不适等。而左半结肠主要以梗阻症状多见:包括腹痛、腹胀、偶尔会触及到肿物。

  因此,大家平时一定要仔细留意自己的大便,一旦发现有异常,并且持续超过1周,必须及时就医,到医院做大便潜血和肛门指诊等检查,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胀贫血或是大肠癌症状 大肠癌早期治疗是关键

现在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由于大肠癌早期没有症状,许多患者在确诊时已经发展到中晚期,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学会识别大肠癌,早期治疗……详细>>

便血贫血或是大肠癌症状 大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现在人们的生活日渐的好起来,饮食习惯也是大有改变,所以我们对饮食的注意也少了很多由此才引发大肠癌的极度猖狂,因此在生活中了解大肠癌的早期……详细>>

排便次数多量少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有什么症状

对于大肠癌这种疾病,如果您还觉得陌生的话,那么就需要多了解一下了,因为大肠癌是现在很常见的疾病,患病概率比较高,同时危害也很大,所以我们……详细>>

大肠癌早期的五个明显症状要留意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常见的有哪些你了解吗?大肠癌发病是很普遍的,但是很多人对于大肠癌的症状了解的却不多,给疾病的及时发现带来了困难。下面我们……详细>>

大肠癌早期有哪些症状?治疗大肠癌方法有哪些

42岁的张先生喜欢吃辛辣、油腻食物,不忌烟酒,长期排便不顺畅。一开始他并未留意,直到出现便血才到医院检查,结果被诊断为大肠癌。为何看似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