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的诊断方法到底有哪些

2013-04-07 10:05:21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肺癌和肺炎有时候是很难区分,隐匿性的肺癌更是难以确定,隐性肺癌通常指痰液或支气管分泌物中找到癌细胞,而胸部x线检查阴性,临床上不能确定原发灶部位、无局部淋巴结或远处转移并除外鼻咽、口腔、食管的恶性肿瘤。据相关资料报道,隐性肺癌约占全部肺癌的1/6。

隐性肺癌以鳞癌多见,大多发生在大支气管内,癌灶可长期稳定或缓慢生长,可持续5年。由于癌灶较小,患者虽有某些呼吸系统的症状,但只要癌灶不影响受侵支气管的通气与引流,很难在x线下构成影像,因而x线平片检查多呈阴性。一些肺癌患者常因咳嗽、咯血(痰中带血)而就诊,但因x线平片检查阴性而被误诊为其他疾病,失去了早期发现、早期诊治的机会。

一旦出现以下肺癌的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

1、久咳不愈,且反复出现深度咳嗽的患者。如果咳嗽时间较长,且用药后没有起色,或者反复在某一肺叶出现炎症,应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排除肺癌的可能。

2、长期干咳或有黏液状的痰,尤其是痰中带血时应引起重视。40岁以上的中年人,是肺癌的多发人群,但青年人并不排除患肺癌的可能性。

3、长期吸烟、慢性咳嗽和家族肿瘤病史的患者。应定期进行体检,排除肺部癌变。从事特殊工作的人群,如接触放射性物质、石棉尘,制造重铬酸盐等的工作人员,应列为重点普查人群,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

4、肺结核患者。如果肺结核患者进行正规抗痨治疗无效,或x线检查发现肿块影进行性增大,有节段性肺炎或不张、肺门阴影增大,应引起重视,并进一步检查以排除癌变的可能。

更多肺癌预防热文推荐》》》

预防肺癌多吃9种抗氧化食物

肺癌病人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肺癌晚期治疗偏方有哪些

拒绝“三大烟”避免人肺癌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诊断方法都有哪些

肺癌让很多患者都会觉得灰心失望。肺癌病人要注意科学饮食方案。肺癌把患者带进了痛苦的深渊。对于肺癌的治疗,除了选择科学的疗法之外,肺癌的……详细>>

如何诊断肺癌?5种诊断方法最常用!

现在肺癌是男性第一高发肿瘤,严重威胁身体健康。对于有肺癌家族遗传史和长期吸烟史的人需定期去医院做癌症筛查。当出现不明原因胸口闷痛、呼吸困……详细>>

肺癌晚期几大诊断方法介绍

肺癌是癌症中最常见的案例之一,由于它的高发性和危险性,我们现在对它也是谈之色变。而要想根治一种疾病,我们必须从根本上了解它,然后再从根本……详细>>

肺癌有这六个高危因素 肺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肺癌疾病发生之后,会严重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成为人类生命健康的一大杀手,那么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容易患有肺癌疾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呢?详细>>

小细胞肺癌诊断方法有哪些

肺癌这种可怕的疾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而且调查显示,近几年来肺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这也与现在的大气污染有密切的联系。小细胞肺癌(Sm……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