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夜间骨痛要重视 专家提醒谨防骨肿瘤

2013-04-04 06:29:19  cntv    转载

  23岁的小张因左脚踝软骨肉瘤辗转多家医院,均被告知必须截肢。湖南省肿瘤医院骨软组织科医生会诊后,采用骨肿瘤切除技术与创伤骨延长技术,不仅将肿瘤切除,还成功保住了他的左腿,让他重拾信心,让年轻的生命得以继续享受美好人生。

  23岁研究生罹患软骨肉瘤险截肢

  小张今年23岁,来自湖南常德,是某高校土木工程专业一年级研究生。最近一年来,他总感觉左脚隐隐作痛。由于自己平时酷爱打篮球,他便以为是打球扭伤了,再加上痛得不剧烈,他便没有放在心上。

  直到今年春节期间,一次不小心崴了脚竟然连走路都困难了,这才忙着去医院检查。在常德某医院检查,发现其左胫骨下端及内踝部肿瘤样病变,后确诊为高分化软骨肉瘤变,且为原发性恶性。鉴于肿瘤的特殊部位,常德及省内多家大医院均建议患者截肢。

  当听说必须截肢,小张十分沮丧。想想以后可能只有一条腿,如何去找工作,如何去生活,如何去赡养父母,都叫他成天愁眉苦脸。小张一直是其父母嘴里的骄傲,为了让儿子保住双腿,夫妇俩也都停下了工作,带着儿子四处寻医问药,直到来到省肿瘤医院。

  专家会诊敲定“保腿”方案

  “按照目前的观念,截肢是第一考虑的方案,同时也是最简单的。考虑患者尚年轻,截肢术对其以后生活工作影响较大,尤其是患者有强烈的保肢愿望,所以我们重新拟定了手术方案。”该院骨软组织科副主任李先安主任医师介绍,医院首先组织科室全体人员讨论,并与国内知名骨肿瘤专家会诊后,决定采用骨肿瘤切除技术与创伤骨延长技术相结合,来进行保肢。

  征得患者及家属的同意后,2013年3月12日,医生为小张在全麻下做了“左胫骨远端肿瘤扩大切除+断端外固定支架固定+骨延长术+踝关节融合”手术。术中成功地将瘤段完整切除,截骨长度为8cm。

  截掉了一段病骨,意味着小张的左腿中有一段组织没有支撑。为让他的骨头重新“复原”,医生采用支架“推进”方案,按每3天延长2mm的速度,让断骨一头凭借软骨层自然生长,另一头缓慢向下“延生”,直到与另一截面“重逢”,一根新的腿骨便这样诞生。

  “目前恢复十分顺利,完全康复估计要4个月。”李先安介绍,即使完全康复,对小张今后的生活也会存在一定影响,比如脚踝活动不灵便、走路可能会跛等等,但相对于截肢,这无疑已是最好的结果。

  夜间骨痛记得及时检查

  李先安介绍,软骨肉瘤的发病原因目前仍不明确,但近年的趋势的年轻人不断增多,特别是20多岁的年轻人。

  “很多年轻人以为是脚崴了,或者是外伤,不太重视。”李先安说,由于软骨肉瘤初期症状不太明显,很容易贻误病情。他提醒,如果感觉骨头痛,长期吃药没有效果,特别是晚上疼痛明显,则一定要来医院检查,很可能便是骨瘤发作。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间骨痛加剧警惕骨癌 如何预防骨肿瘤?

骨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一些细小的症状也容易忽略。但是随着骨癌的发展,会出现越来越明显的症状,以局部症状较为突出。那么,那么,骨癌的早期……详细>>

骨肿瘤要怎么预防?骨科医生给出了这4个小建议!

骨肿瘤可能在日常生活中较为罕见,但是现在的骨肿瘤发病率也变得逐渐高起来,而且会有很多青少年受到骨肿瘤的困扰,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因此而丧命。……详细>>

骨痛、包块逐渐长大…留意骨肿瘤的4个症状!

大多数骨肿瘤属于恶性的,诊断治疗比较困难,预后差,致残率和病死率比较高,这是让人们不寒而栗的疾病。原发性骨肿瘤常见于青少年以及中年人,其……详细>>

骨肿瘤是怎么回事?骨肿瘤的预防方法

骨肿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如果是良性骨肿瘤的话,预后效果是比较好的,如果是恶性骨肿瘤的话,预后效果较差,且死亡率也是……详细>>

骨肿瘤是怎么回事?预防骨肿瘤的6个方法,早知道早好!

骨肿瘤是指发生在骨骼以及其他附属组织的肿瘤,在发生后会给患者的生命健康带来影响,在近些年患上骨肿瘤的青少年并不少,其中有很多因此丧失性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