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成为第二大高发恶性肿瘤?

2013-02-26 06:37:03  来源: 新浪    转载

  在国内很多大城市,肠癌年发病率都已达到甚至超过西方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成为仅次于肺癌的第二大高发恶性肿瘤。“我国肠癌患者有个特征,发病年龄比欧美国家提前约十年,青年患者比欧美多见。”浙江省中医药肛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肛肠病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杭州肛泰医院院长田建利说。

  据最新统计资料,我国现在每年约有新发肠癌病例13万,长江下游与东南沿海的江苏、浙江、上海、福建等地区是肠癌高发区。随着新发肠癌病例的迅速增加,肠癌不再仅仅局限于中老年人,而是渐呈年轻化趋势,30岁以下肠癌患者大约占到了患病总数的12%。

  而肠癌患者中又以直肠癌比例最大,约占肠癌中的60%-70%。

  肠癌到底因何而来,又如何预防呢?

  田院长说,有句话叫病从口入,用来形容肠癌是再合适不过的,因为肠癌本身就是吃出来的病。大城市居民偏好的鸡鸭鱼虾蟹等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的食物,是现代人进入肠癌怪圈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同时,肠癌也是拖出来的病。因为肠癌的初期症状如便血、腹痛等,大多数人经历时都不会加以重视,甚至归结为痔疮而简单地自己买药治疗。

  “这等于在慢性自杀。由于肠癌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也常会出现便血、腹痛等症状,和痔疮的症状很相似,确实容易误诊,因此及时就诊是早期防治的重要措施。据中国肛肠病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临床上80%的肠癌患者早期都曾被误诊为痔疮、肠炎等疾病。”田院长提醒。

  “肠癌真正的危险性不是癌本身,而是它的转移和复发,一旦转移到肝脏,适应手术的成功率就很低了。”田院长说。

  大量研究结果显示,I-II期肠癌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后5年的生存率可达75%-90%以上,而III期患者5年生存率却多在50%以下,IV期患者5年生存率则不到10%——因此越早治疗才会有越高的生存率。

  田院长提醒,一旦发现有便血、便秘、腹胀、肛门坠胀、便痛、肛门或肛周疼痛、有异物感、有肿块突起以及肛肠疾病久治不愈、手术后复发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到专业肛肠医院就诊治疗,做个肛肠镜检查结合简单的直肠指检就可判断是否肠癌。

  常规体检中做肛肠镜检查和直肠指检以什么频率比较合适?中国中医研究院肛肠科主任李东冰建议,普通人群可每3年检查一次,40岁以上人群以及有肠癌及腺瘤、息肉病家族史的人群由于是肠癌的高危人群,最好每年检查一次。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隐蔽性强误诊率较高 大肠癌成为第二号肿瘤杀手

一直默默无闻的大肠癌,在上海已成为仅次于肺癌的第二大“肿瘤杀手”,尤其是20岁以下患者,往往确诊已是中晚期,更需引起警惕。详细>>

结直肠癌已成高发肿瘤

结直肠癌已成为世界男性第三位、女性第二位高发的恶性肿瘤。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Agency for……详细>>

40岁以上高发结肠癌 儿童也应该预防结肠癌吗?

结肠癌发病的主要原因是高脂肪食谱和纤维素摄入不足。结肠的慢性炎症使肠癌的发生率比一般人群高。有结肠息肉者,结肠癌发病率是无结肠息肉者的5……详细>>

肠癌筛查一般用什么方法?这些高发区要防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什么是结肠癌?结肠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结肠癌是发作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癌症的一种,中年时期发病率最高,最易伴随肠梗阻及消化道出血等症状,目前发病多是由于长期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