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治疗 > 人工授精 > 正文

精液量太多、太少都不是好事?需知关于精液的6个真相!

2022-12-02 08:53:26      

精液的主要组成成分是精子和精浆,前者占比例仅仅约5%,但却决定着男性的生育能力。民间或网络上关于精液的说法众说纷纭,比如禁欲能提高其活力、精液量越多越好…这真的如此吗?

关于精液的真相有哪些?

1、禁欲可减弱精子活力

频繁性生活可减少精液数量,降低精子质量;同样禁欲时间太长,虽然能让精液数量增多,但易出现畸形、异常的精子,降低其活力,升高精子畸形率,反而影响生育能力,因此处于备孕期的男性不能过度禁欲,一周有2~3次性生活即可。

2、精液量太少或太多都不是好事

正常情况下一次射精量约2~6毫升,小于1.5毫升被判断为精液量少,不易中和阴道中的酸,覆盖宫颈面积小,从而降低受精能力;大于6毫升被判断为精液量多,可稀释营养成分,易产生老弱病残的精子,同样影响受孕。

3、精液颜色能初步判断健康

正常情况下精液呈现灰白色,质地浑浊,短短几分钟就能液化,液化层半透明的液体。若精液呈现黄色,或许跟长时间禁欲、药物以及生殖道炎症有关;若精液清亮,质地稀薄,应警惕少精或无精;若精液呈现咖啡色或粉红色,医学上称为血精,很有可能是生殖系统炎症。只要发现精液颜色异常,还需立即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排除疾病的可能。

4、全球男性精子质量下降

据统计,全球成年男性的精子质量逐步下降,这主要跟环境、压力大、接触有害物质以及不良的行为习惯等相关。

5、结扎后并不影响睾丸

精子在睾丸中生成,睾丸被阴囊所包裹,而且还有输精管和附睾。睾丸的作用是分泌雄性激素和生成精子,精子进入附睾中生长成熟,经输精管运输到前列腺和尿道。输精管结扎只不过无法运输精子,大约2~3天左右精子就会死亡,被体内的酶所分解,又或是被细胞吸收。

温馨提示

为能保护生育能力,男性应纠正不良的生活嗜好,保持规律作息和适度运动。少坐多动,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但不能长时间骑行。远离香烟和酒,避免接触有害化学物,不能长时间暴露于汽车尾气中。保持愉悦心情,消除负面情绪,定期去医院做体检,尤其是处于备孕期的男性更应该注意。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液的真相 精液

精液量太少表示男人不育吗?引起精液量少的原因是什么?

男性的精子正常代表着自己的生育能力,而精子存在精液中,精液量过少,里面所含的精子就比较少,所以很多人认为男性精液量太少就存在不育,也让很……详细>>

关于精子的5个真相?避免走弯路!

为评估男性生育能力,需去医院做精液常规检查。但拿到检查报告单后,让很多男性傻了眼,精子活力差、畸形精子多…各种问题,以至于因为此而焦虑不……详细>>

精液量异常有三类型 这疾病最易致精液量异常

异常精液包括精液一般性状的异常、精子数理的异常、精子活动能力的异常、精子畸形和结构的异常、脓精症、血精症、白细胞精液症和精浆中成分的异常……详细>>

精液异常危害男性生育 精液量异常要注意什么

男性朋友很容易因为各种原因出现男性疾病,最常见的男性疾病为精液异常症,很多男性认为出现精液异常症只是对生育有一些影响,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详细>>

三种疾病可导致精液量异常 患者吃什么好

精液是精子的介质和营养的来源,精液中含有稳定精液酸碱度的缓冲物质能保护精子在酸性阴道分泌物内的存活,精液量正常值通常以一次射精量衡量,正……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