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优生优育 > 正文

肥胖症、高血压…评估4个疾病对怀孕的风险?

2022-10-27 08:12:20      

想要达到优生优育,必须保证母亲有健康的身体,这样才能源源不断的为胎宝宝提供营养,承担起两个人的生命。然而,备孕前却查出患有某些疾病,那疾病是否会影响怀孕,不妨来看一看。

常见疾病是否会影响怀孕?

1、高血压

没有用降压药的前提下,收缩压大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大于90毫米汞柱,多次测量都是如此,这被判断为高血压。怀孕前血压大于160/110毫米汞柱或是合并心脏病,怀孕后有可能让病情恶化,易诱发脑血管意外或心力衰竭,甚至威胁生命;慢性高血压患者易出现子痫前期,易造成早产和流产、脑血管意外以及胎儿发育迟缓等;有些降压药可增加胎儿畸形风险。慢性高血压患者无并发症的前提下,血压必须控制稳定后才能怀孕,整个怀孕期间密切监测;血压大于160/110毫米汞柱,特别是伴有肾功能不全和心脏扩大时不能怀孕。

2、肥胖症

肥胖者体内堆积太多脂肪,又或是脂肪分布异常。体重指数大于24被判断为超重,大于28被判断为肥胖,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再怀孕。怀孕期间应适当的控制饮食,坚持运动,积极治疗病因。

3、口腔疾病

常见的口腔疾病有龋齿、口臭和牙周炎等。怀孕期间出现龋齿易发展成牙周炎,牙周袋中含太多细菌,细菌可释放毒素,影响胎盘功能,从而导致早产、流产以及低体重儿,严重时可造成胎儿畸形。还有,口腔疾病易造成牙龈出血和肿胀,使得牙齿剧烈疼痛,严重影响正常饮食和休息,阻碍胎儿生长发育。因此口腔疾病彻底治愈之后才能怀孕,尤其是龋齿和牙周炎。

4、心脏病

怀孕后可增加心脏承受的负担,心脏病孕妇易出现心衰。心脏病患者或高危人群备孕前需选择正规医院评估心脏功能,低危风险且病情稳定之后可以怀孕。若伴有肺动脉高压、重度二尖瓣狭窄或主动脉狭窄、重度心功能不全等都不能怀孕。

温馨提示

患有疾病后是否能怀孕,还需咨询专业医生,不能一时冲动而影响自己和胎儿健康,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即使患者能怀孕,怀孕之后也要严格按照医嘱勤监测,更改为对胎儿影响比较小的药物,以免造成胎儿畸形或胎死宫内,再后悔也晚了。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生优育 常见疾病是否会影响怀孕

肝脏疾病是否影响怀孕?不同的肝病,影响程度有差异!

怀孕易受到多种疾病影响,除了跟生殖系统疾病有关外,肝脏、肾脏和心脏等健康程度也会影响怀孕,这里重点来说一说肝脏疾病对怀孕带来的影响。肝脏……详细>>

贫血、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3种血液疾病是否会影响怀孕?

血液遍布于全身每一个部位,携带氧气和营养滋养着各组织器官和无数个细胞,维持身体正常运转。想要拥有优质的下一代,前提是孕妈妈身体健康,无重……详细>>

巨幼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盘点3种会影响怀孕的感染性疾病!

无论哪个时代都在讲究优生优育,前提是女性应处于健康状态。然而,人们所生活的大环境发生变化,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再加上女性承受着较大的工作……详细>>

生育危机者注意:4类人备孕前需做好生育力评估?

如今,“孩奴”俨然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但很多年轻夫妇却遭遇生育危机。相当一部分夫妇进入孕育高峰期,但迟迟无法成功怀孕,这或许是受到生活……详细>>

糖尿病是否会影响怀孕?5种情况下不可怀孕!

糖尿病属于代谢缺陷性慢性病,以糖代谢功能紊乱为特征,同时伴有脂代谢、蛋白质代谢紊乱等。多种疾病可影响怀孕,其中包括糖尿病,那被诊断为糖尿……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