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优生优育 > 正文

巨幼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盘点3种会影响怀孕的感染性疾病!

2022-10-18 08:45:48      

无论哪个时代都在讲究优生优育,前提是女性应处于健康状态。然而,人们所生活的大环境发生变化,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再加上女性承受着较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使得抵抗力越来越差,感染病毒的风险升高,从而影响怀孕。

哪些感染性疾病可影响怀孕?

1、弓形虫感染

女性感染弓形虫主要跟接触动物有关,大多数哺乳动物以及鸟类中会寄生弓形虫。密切接触小猫小狗等宠物、所吃的肉类没有彻底煮熟、食用被虫卵污染的蔬果、接触含弓形虫卵的物品等均会导致弓形虫感染。怀孕前三个月感染弓形虫易造成胎死宫内;怀孕中后期感染弓形虫,可侵犯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易导致胎死宫内,造成胎儿神经系统缺陷、小头畸形以及脑积水、智力低下等,甚至会出现先天性失明和血小板减少症。如果女性IgM抗体呈现阳性,IgG抗体呈现阴性,说明最近被感染,暂时不能妊娠,积极治疗且转阴后才能备孕;如果IgG抗体呈现阳性,IgM抗体呈现阴性,说明曾经受过感染,可以妊娠,不过怀孕期间应定期复查。

2、巨细胞病毒感染

孕妇被巨细胞病毒感染后,血清抗体呈现阳性。巨细胞病毒感染易导致早产和流产、胎死宫内,严重时可造成胎儿畸形,比如小头畸形、听力丧失、唇腭裂、血小板减少和器官缺损等。如果IgM抗体呈现阳性,IgG抗体呈现阴性,说明刚刚被感染不久,必须转阴之后才能备孕;IgG抗体呈现阳性,IgM抗体呈现阴性,这种情况下可以怀孕。女性彻底治愈后,停用抗病毒药物半年后才能怀孕。

3、风疹病毒感染

风疹病毒主要经呼吸道传播,有2~3个星期的潜伏期,血清中风疹病毒抗体呈现阳性。受到风疹病毒感染后易造成流产或死胎,导致胎儿先天性白内障和心脏病、听力丧失和青光眼等。如果IgM抗体呈现阳性,IgG抗体呈现阳性或阴性,这种情况下不能怀孕。

温馨提示

备孕前应去医院做相关检查,若检查抗体呈现阴性,那么应及早接种风疹疫苗以及其他预防病毒的疫苗,接种疫苗6个月后才能怀孕。怀孕后应严格按照医嘱做产检,平时应注意个人卫生,所吃的食物应煮熟煮透,瓜果蔬菜去皮或冲洗干净后再吃,家中不能饲养宠物。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生优育 可影响怀孕的感染性疾病

盆腔炎是否影响怀孕?盘点几种可影响怀孕的妇科疾病!

大多数女性一生中都会患上妇科疾病,这跟生殖器官特殊、生理结构等有关,最常见的就是阴道炎、盆腔炎和外阴炎等。妇科疾病不仅让患者承受着瘙痒、……详细>>

肝脏疾病是否影响怀孕?不同的肝病,影响程度有差异!

怀孕易受到多种疾病影响,除了跟生殖系统疾病有关外,肝脏、肾脏和心脏等健康程度也会影响怀孕,这里重点来说一说肝脏疾病对怀孕带来的影响。肝脏……详细>>

衣原体感染、淋病…盘点4种阴道疾病患者是否能怀孕?

一般女性备孕前需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保证身体健康、无炎症或感染的情况下才能怀孕,这样才能达到优生优育。但有可能会被检查出阴道疾病,如衣原体……详细>>

女性生殖系统疾病可影响怀孕?4种疾病积极治疗!

怀孕是非常复杂的过程,每一个生殖器官都参与其中。比如卵巢的功能是产生性激素,产生和排出卵子;输卵管的作用是让精子和卵子结合,经纤毛摆动移……详细>>

心脏病、肝肾疾病…女性患7种疾病时不宜怀孕!

想要孕育健康可爱的宝宝的前提是母亲身体健康。若母亲在患病的情况下怀孕,会增强其代谢活动,使得病情加剧,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严重时可导致流……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