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男性不育 > 不育预防 > 正文

3种睾丸疾病易误诊?及早识别且科学应对!

2022-10-03 08:24:12      

睾丸对男性的重要性无需多言,最主要的功能是分泌雄性激素,产生精子,维持正常的生育能力。然而,睾丸却非常脆弱,比如受到撞击、做剧烈运动、处于高污染环境中、经常接触有毒化学物等,均会对睾丸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易诱发睾丸疾病。

哪些睾丸疾病易误诊?

1、睾丸受到外伤

男性外生殖器受到外伤后,尤其是阴囊和阴茎等能第一时间发现,又能及时就诊。但是睾丸损伤却难以被发现,也往往被误诊,从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由于阴囊包裹着睾丸,再加上大多数是闭合性损伤,难以通过血肿和疼痛准确评估损伤程度。部分患者睾丸受到损伤后,可因为阴囊和会阴部疼痛而被掩盖;睾丸出现重度感染时疼痛感却有所减轻,从而被忽略。一旦出现阴囊血肿,还需做进一步的检查,了解睾丸是否受到损伤,以免因为忽略而使得睾丸出现严重感染或坏死,最终面临着睾丸切除。

2、睾丸中毒

由于环境污染严重而出现睾丸中毒,尤其是铅、锰、汞和镉等重金属中毒。镉中毒易造成睾丸轻度纤维增生,减少尿液中雄性激素含量。还有一种铅中毒最为可怕,可直接作用于睾丸,破坏睾丸生精功能,影响雄性激素合成,从而降低男性生育能力。另外,铅可穿透血睾屏障而进入精液中,也会阻断下丘脑-垂体-睾丸轴调节功能,从而造成睾丸中毒,破坏雄性激素分泌。

3、睾丸扭转

睾丸扭转属于急性病,由于精囊内血管扭转,使得睾丸中血液循环发生障碍,造成睾丸缺血和缺氧性坏死。每个年龄段的男性都有可能出现睾丸扭转,特别是青少年和新生儿,常见于睡眠过程中,由于睾丸持续受到左右腿挤压,使得睾丸位置突然发生改变。另外,体位突然发生变化、受到寒冷刺激、强烈撞击等都会造成睾丸扭转。此外,精索太长、睾丸下降不全以及睾丸发育不良等也是高危因素。剧烈疼痛是睾丸扭转的典型症状,这种情况下不能迟疑,还需及早就医。

温馨提示

以上三种睾丸疾病容易误诊,因此需引起每一个男性重视,不能通过疼痛程度来评估病情是否严重,最理智的方法是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如实告诉医生自己的情况,以便于及时确诊。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注意,这几种睾丸疾病会导致不育,应积极治疗!

睾丸性不育也就是因为睾丸出现异常而导致的男性不育。睾丸是产生精子的主要场所,睾丸异常时势必会让精子产生变化,同时也会影响第二性征发育,到……详细>>

睾丸炎分为3种类型?根据病因来治疗!

睾丸炎是见怪不怪的男性疾病,大多数是由于细菌、病毒、支原体以及衣原体等感染而诱发,表现为睾丸肿大和疼痛、睾丸坠胀感和高热等。虽然睾丸炎不……详细>>

睾丸大小不一对生育有什么影响?会影响性功能吗

对男性来讲,生殖器官格外重要,不仅关系着性功能,也影响着生育能力,而有调查发现男性的睾丸因为受到遗传、营养等因素的影响,会有大小差异。而……详细>>

4种生殖道感染疾病缠上女性?及早识别和治疗!

生殖系统健康是成功怀孕的基础,但生殖器官却非常脆弱,经受不住外界细菌、病毒和真菌以及衣原体等感染,从而诱发生殖系统感染,尤其是卵巢和子宫……详细>>

睾丸一侧大小心是睾丸增生

男性的睾丸是关乎着男士们能否正常生育的关键。如果男士的睾丸出现了问题就可能会影响生育。那么如何才能预防男士的睾丸异常呢?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