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男性不育 > 不育预防 > 正文

了解关于精子的7个常识,有助于提高“命中率”!

2022-06-26 08:34:50      

别看精子那么小,却是孕育生命最为重要的物质。想要优生优育,拥有健康的宝宝,就必须要保证高质量的精子。正处于备孕期的女性和男性,需了解关于精子的常识,这有助于孕育出健康的新生命。

关于精子的常识有哪些?

1、精子完全成熟需90天左右

精子在睾丸曲细精管中生成精子的头和尾,然后进入附睾,在附睾中发育3周左右成熟。性生活时精子进入女性体内,会存活一星期左右。

2、一半以上的精子不动

很多人认为,所有的精子都带着长尾巴向前游动。其实不然,男性体内有将近一半的精子保持不动,不过这并不会影响男性生育能力。

3、阴道环境可能会损伤精子

通常一次射精量达到3毫升左右,其中精液能保护精子,保证足够的射精量,能减缓阴道对精子的伤害。但部分女性体内含抗精子抗体,会抑制精子在体内活动,阻止受精。

4、精子能反映全身健康

精子不仅仅代表着生育能力,而且也能反映男性整体健康情况。若男性身体状况差,体内的营养物质就会分配到重要器官,供给生殖器官的营养相对减少,从而降低精子质量。多种因素可影响精子质量,包括吸烟酗酒、患有慢性病、睡眠障碍和背负着巨大压力、肥胖或超重等。

5、大部分精子形态不理想

一颗完整的精子包括头部、中部和尾部。然而,大多数精子形态并不理想,会出现双头或双尾精子、大头或小头精子等,不过正常的精子功能并不会受到影响。

6、精子质量也会下降

睾丸成熟后开始产生精子,一直到老年期,虽然能终身产生精子,不过随着年龄增长,精子质量却越来越差。跟年轻男性相比,老年男性射精量减少,活跃的精子量少,几乎没有正常形态的精子。

7、一次精液质量不好,不能说明精子有问题

想要了解精子是否有问题,至少需做2~3次精液检查。一次精液检查结果不足以说明问题,因为精液质量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

温馨提示:

正处于备孕期的男性,应想各种办法提高精子质量,及时纠正不良的生活嗜好。加强营养支持,适当的补充优质蛋白质、锌元素和维生素等,拒绝吸烟喝酒,保证有足够睡眠;同时不能接触放射线和有害物质,并且远离高温环境。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精子质量的方法 精子 精子的常识

男性提高精子质量的饮食宜忌

男性的精子质量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有些食物可以提高精子质量,同时就会有食物降低精子质量。所以,育龄男性要多加注意提高精子质量的宜与忌,……详细>>

精子质量不佳影响生育?不要慌,教你4招可提高精子质量!

想要备孕成功,男性的精子质量是比较关键的一个方面。如果镜子质量比较差,也就很容易让女性怀孕,就会造成备孕迟迟无法成功的后果。不能发现备孕……详细>>

精子质量不佳影响受孕 教你4招来提高精子质量!

在夫妻二人结婚之后,都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这样才是完整的三口之家,夫妻的感情也会变得更加的好,所以就纷纷的开展了备孕的计划。备孕一……详细>>

提高精子质量增加怀孕几率

想要怀孕的年轻夫妻,为什么需要提高精子质量呢?虽然,基本所有人都知道生育和男性精子的关系是很大的,但是却不一定明白提高精子质量的重要性究……详细>>

如何检测精子质量 多吃什么提高精子质量

我们都知道精子是男性生育的重要关键,那么对于想要生育的人最好能去医院检测精子质量,那么常见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