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孕育检查 > 正文

高龄女性备孕生殖检查必不可少?围绕3个方面即可!

2022-06-27 15:12:04      

自从国家放开二胎和三胎政策后,不少高龄女性走上了备孕道路。但随着年龄增长,卵子质量会变得越来越差,自然怀孕的成功率降低,胎儿畸形率有所升高,所以高龄女性备孕前应注重于生殖功能评估,特别是关注以下3个方面。

高龄女性备孕时需关注什么?

1、卵子质量

女性出生时卵泡数量最多,达到200万个;进入青春期后,卵泡数量仅30~50万个;进入育龄期后,仅仅有400~500个卵泡,卵泡数量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减少。特别是年龄超过35岁的女性,卵泡数量极少,卵母细胞质量差,成功受孕率低,可能会出现流产或胎死宫内等情况。高龄女性备孕前应去医院评估卵巢功能和卵子质量,来月经的第1~3天做性激素六项检查,判断内分泌水平;排卵后一星期左右,要检查雌二醇和孕酮,评估黄体功能;通过做抗缪勒氏管激素来判断卵巢储备功能;通过B超检查来了解卵巢体积和卵泡数量。如果女性月经周期紊乱,需做B超检查来判断排卵日,提高受孕成功率。

2、输卵管检查

成熟的卵子由卵巢排出,然后被输卵管伞端抓住,卵子进入输卵管壶腹部,跟精子相结合生成受精卵,受精卵游动到宫腔内着床。一旦输卵管不通畅,就会影响精子和卵子结合;输卵管不通畅会造成宫外孕,严重时可导致腹腔内大出血,甚至威胁生命安全。女性可以做输卵管通液术或造影术来了解输卵管是否通畅。

3、子宫检查

备孕前需做子宫附件B超检查,看看是否有子宫和卵巢病变。如果是浆膜下肌瘤或是肌壁间肌瘤,肌瘤直径很小,无需做特殊处理;如果肌瘤生长在黏膜下,出现宫腔粘连或子宫内膜息肉,那么怀孕前需手术治疗。值得提醒的是,选择剖腹产分娩,需评估子宫疤痕,以免导致产后大出血和孕妇死亡。

温馨提示:

如果备孕期的女性患有慢性病,比如甲状腺疾病、三高和心脏病等,那么怀孕前应去医院复查,严格按照医嘱管理好疾病。凡是有流产史的女性不能盲目备孕,除了检查卵子质量、子宫和输卵管外,还需补充血清免疫以及其他检查。总的来说,高龄女性备孕时应做好全面检查,保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怀孕,这样才能怀上一个健康的宝宝。

(责任编辑:李汁涵 )

高龄女性备孕困难多?教你4招轻松受孕

说到生育大部分,人会想到女性,也会联想到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但在目前因为时代变化,很多独立女性选择晚婚晚育,在高龄阶段才打算生儿育女。而……详细>>

高龄女性容易胎停育?备孕做好这4点降低风险!

目前随着时代开放,男女平等,很多女性也会追求事业,也因此错过最佳生育时间,成为高龄产妇。而有调查发现,女性随着年龄增长,怀孕后出现胎停育……详细>>

高龄女性要如何备孕?备孕期做好这5点很重要!

国家陆续开放二胎、三胎以后,很多家庭都开始了备孕计划。女性是有最佳生育年龄的,超过35岁就属于高龄产妇。不仅在生育过程中需要多加注意,早……详细>>

高龄女性备孕要注意什么?得积极做好这4点!

随着我们国家三胎的政策开放之后,很多夫妻都把生三胎列入到日程表之中。其中有很多都是属于大龄女性,事业有成,以及财务自由之后,就希望可以再……详细>>

备孕检查很关键?7个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为能达到优生优育,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孕前检查至关重要,主要是检查遗传病史、生殖器官、跟生育相关的免疫系统,以便于及早发现异常,及早科学……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