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治疗 > 正文

怀孕期哪些传染病会影响胎儿?不能忽视这6种传染病!

2020-05-09 07:05:00      

女性怀孕后体内激素发生很大改变,免疫力和抵抗力有所减弱,容易受到病原体入侵。只要怀孕期患有传染性疾病,就会危及母体和胎儿健康,甚至导致胎儿畸形。

孕期患有哪些传染性疾病会影响胎儿发育?

1、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其主要症状是咳嗽、结膜炎、发热和鼻炎。麻疹会导致低体重儿,易引起早产或流产。孕妇在怀孕前需做好健康检查,看看体内是否有麻疹抗体,若没有需及时接种疫苗。

2、B型链球菌感染

B型链球菌会经过阴道泌尿道或肛门感染,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只有部分孕妇出现分泌物增多或局部瘙痒。胎儿可能在分娩时经过产道受到感染,从而引起心血管和呼吸道问题,甚至导致肺炎、脑膜炎或败血症。怀孕35~37周时需接受B型链球菌筛查,看看是否携带致病菌。

3、弓形虫寄生症

受到弓形虫感染时几乎没有特殊症状,有的孕妇只是出现淋巴腺肿大、头痛发热或疲惫。孕妇被感染时寄生虫会在细胞中寄生,经过胎盘垂直传染给胎儿,使得胎儿生理结构受到伤害,如听觉和视力问题以及脑部病变。备孕前需做弓形虫检测,看看体内有没有抗体。注意饮食和环境卫生,尽量不要在家饲养宠物,避免吃半生不熟的食物。

4、巨细胞病毒

孕期受到巨细胞病毒感染时可出现喉咙疼痛、带状疱疹、疲惫感以及发热。孕妇本身有巨细胞病毒时可垂直传染给胎儿,使得胎儿发育迟缓,听力、视力和智力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备孕时需主动做孕前检查,怀孕后注意个人卫生,避开任何接触病毒的机会。

5、腮腺炎病毒

怀孕早期感染腮腺病毒时,会增加流产几率,其主要表现有喉咙疼痛、发热、疲惫不堪、没有任何食欲和唾液腺肿大。备孕前做健康检查,了解身体中是否有腮腺炎抗体。

6、水痘

水痘病毒经过皮肤直接接触、空气或飞沫传播,孕妇皮肤上可出现斑丘疹,然后转化为水泡,且伴有咳嗽发热、腹部疼痛、肌肉或关节酸痛,甚至并发肺炎。怀孕期13~20周患上水痘,会使得胎儿在子宫内受到感染,从而患上先天性水痘综合征,导致胎儿出现视网膜病变、神经缺损、皮肤损伤或肾水肿。

温馨提示

在备孕前三个月必须去医院做全面检查,看看体内是否有病毒、细菌或寄生虫,若有需积极治疗,以免影响母亲和胎儿发育。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染病 孕期影响胎儿的传染病 怀孕期

哪些情况会影响胎儿发育?孕期避开这8种情况!

每个孕妇都希望他能健康成长,但孕期一些情况可影响到胎儿发育,如身体肥胖、患有口腔疾病、身体缺乏营养元素等,特别是以下8种情况,可严重影响……详细>>

孕期哪些病毒可能传染给胎儿?需积极治疗这7大病毒感染!

怀孕期间最害怕的是受到病毒感染,这是引起胎儿死亡和畸形的主要因素。常见的病毒感染有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以及肠道病毒和肝炎病……详细>>

怀孕期间常吃五种水果助孕育健康宝宝

怀孕期间的女性,饮食的调养是非常重要的。多吃一些水果,不仅能增加营养,助消化,补充维生素及矿物质,对孕妇及宝宝的健康都很有帮助。那么,怀……详细>>

怀孕期间该吃什么水果好呢

怀孕期间的女性,饮食的调养是非常重要的。多吃一些水果,不仅能增加营养,助消化,补充维生素及矿物质,对孕妇及宝宝的健康都很有帮助。那么,怀……详细>>

孕前检查有必要查弓形虫吗?怀孕期间感染弓形虫会怎样

怀孕期间,孕妇的免疫力相对比较低,因此很容易感染弓形虫病,弓形虫是孕期宫内感染导致胚胎畸形的重要病原体之一,这种寄生虫的主要传染源是家中……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