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男性不育 > 诊断检查 > 正文
精子减少症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男性不育症无精子症男性生殖器畸形睾丸功能障碍死精子症

弱精症和少精症的鉴别 男性要记住这两点

2017-03-13 08:24:4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认为弱精症和少精症是一样的症状,可是实际上两者是有着明显的区别的,弱精症是质的降低,而少精症则是量的降低。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两者的鉴别标准有哪些吧。

弱精症和少精症的鉴别

1、概念性鉴别

弱精症是指精液参数中向前运动的精子小于50%或具有A级运动能力的精子小于25%的一种男性疾病,又称为精子活力低下。所谓精子A级运动,即向前运动能力较强的精子。

少精症是指精液中精子数目低于正常,且具有生育能力的一种男性疾病。

2、诊断标准鉴别

弱精症的诊断以精子运动功能测定为主。精液液化前,正常离体后的精子由于活动受限,一旦发生精液液化,即会表现出良好的运动现象,尤其是向前运动能力,如果因某种原因而影响到精子的运动功能,使精子在最佳时间内无法达到卵子所在位置,即会造成受精障碍。

少精症的诊断以每毫升精液中的精子数量测定为主,如每毫升精子数量低于2千万,即可诊断为少精症状。根据具体精子数量,可将少精症分为3个级别,即轻度少精症,精子每毫升数量小于2千万,大于1千万;中度少精症,精子每毫升数量小于1千万,大于5百万;重度少精症,每毫升精子数量小于5百万。

如何形成的弱精症

免疫因素

抗精子抗体可以从几个不同途径影响精子的受精功能。对精子的活力影响可能是抗精子抗体与精子的尾部结合,精子的活力受到妨碍,运动能力下降,穿透能力也差,这已通过针对精子尾部存在抗精子抗体时,穿透宫颈粘液的能力明显下降而得到了证实。

精索静脉曲张

精索静脉曲张可通过多种途径导致男性不育,它不仅仅对精子的发生造成影响,还会造成精子活力下降。其机理可能是由于曲张静脉的血液滞留,微循环障碍,营养供应缺乏和氧分压降低,能量生成不足和内分泌功能障碍引起。

内分泌因素

内分泌激素除了对精子的发生和成熟有作用外,还影响精子的运动能力。

染色体异常

常染色体和性染色体畸变除影响精子数目外,还影响到精子的活率和前向运动能力。已知与精子运动有关的超微结构装置可以因遗传因素的原因而出现精子尾部结构异常。

精液液化异常

粘稠度高是引起男性不育的病因之一,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可能是通过影响精子的运动能力而导致不育。精液不液化的精浆中可见到细长的纤维蛋白并相互间网织使精子活动的空间减少,精子被牵制。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弱精 弱精子 弱精症

弱精症与少精症的2个鉴别要点

弱精症与少精症均属男性不育性疾病,但两者存在本质区别,那么,如何鉴别这两种症状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相关的一些介绍吧。详细>>

弱精症和少精症有差异 治疗弱精症有三注意

很多人都认为弱精症和少精症是一样的症状,可是实际上两者是有着明显的区别的,弱精症是质的降低,而少精症则是量的降低。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两者……详细>>

弱精症的检查项目有哪几类 弱精症和少精症要科学区分

弱精症是常见的男性疾病一种,若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男性不育的发生。在治疗前,必须做好相关的检查工作,以帮助明确病因和病情发展,为进行针……详细>>

精子不液化当心弱精症 弱精症养生有四原则 

弱精症的危害很大,患者的精子有一定的质量问题,而这样的精子即使能够和卵子想结合,结果也会存在很大的变数,而且很多怀孕的妇女会在妊娠期间内……详细>>

男性弱精症的几种常见原因 弱精症的危害盘点

弱精症是一种对男性危害比较大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患上这一疾病的原因不是很了解,那么具体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