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男性不育 > 诊断检查 > 正文
静脉曲张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深静脉血栓深静脉血栓筋瘤下肢淤血综合征

如何检测精子质量 多吃什么提高精子质量

2016-11-03 11:05:1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精子是男性生育的重要关键,那么对于想要生育的人最好能去医院检测精子质量,那么常见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呢?

如何检测精子质量

颜色

正常精液是灰白色或略带黄色,乳白色或黄绿色有可能是生殖道或副性腺存在炎症。粉色、红色可能是血性精液,常见于副性腺、后尿道的炎症。偶可见于结核或肿瘤。

精液量

一个正常的成年男性每次射精的量为≥2ml,大于7ml时为过多不仅精子的密度降低,而且易从阴道中流出以致精子总数降低;小于2ml则为精液量过少,精液与女性生殖道接触面积小,或因粘稠不利于精子进入女方宫颈口。精液量过多、过少属于精液精子异常之一,精液异常严重的影响了精子的数量和质量,都可能最终导致男性不育。

存活率

射精之后1小时内检查,活精子≥50%为正常情况。副性腺炎症、精索静脉曲张、精液中存在抗精子抗体等原因都会影响男性精子存活率。

染色体分析

对于检测精子质量可以通过男性的染色体进行分析,如果染色体方面存在了问题,就会引起精子数目过少、精子大量畸形、活动能力过低或根本就没有精子的结果。

粘稠度

检查时候将玻璃棒接触已经液化的精液,轻轻提起的时候可形成小于2cm的精液丝为正常情况。

精子计数

一般情况下每毫升精液中的精子数≥20×10^6/ml,如果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精子活动力和正常功能。

酸碱度

正常精子的PH值在7.2—7.8之间,这样就有利于中和女性阴道的酸性环境,这样精子活动力就强,容易使女方受怀孕如果是偏酸性的,就提示有炎症,那样受孕的机会就少。

检测促性腺激素

促性腺激素的不正常极大可能是由于男性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功能状态出现了异常,可了解睾丸发育或受到损害的程度。睾丸发育越差,生精障碍越明显,血清中的卵泡生成素值就越高。反之亦可推断出结果。

多吃什么提高男人精子质量

从西医的角度来说,多吃含锌丰富的食物不但对前列腺有好处,还可以增加精子数量,而维生素E也有提高精子质量的作用。而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含锌丰富的食物具有补肾的作用,对提高男性生育能力也很有帮助。

瓜子就是很值得推荐的富锌食物,每天可以当零食多吃一点。此外,核桃、花生、榛子、松子等坚果类的食物含锌都比较丰富。鱼、虾、泥鳅、鱿鱼、海参等水产品、海鲜也富含锌。饮食中特别值得推荐的是西红柿,它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对前列腺很有好处。此外,男性还应该多喝水,这样可以促进炎症排出,预防泌尿系感染。

专家发现,很多植物和健康食品都有助于增加精子数量和提高精子质量,经常吃南瓜叶和南瓜籽、白洋葱、姜等食物,再加上适当的体育锻炼和保持健康的体重,不抽烟和不过度饮酒等,也有助于男性提高精子质量。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盘点男人精子质量下降的原因 吃什么提高精子质量

如果男性的精子质量不高就可能会导致不育症,那么有什么原因会导致男性的精子质量下降呢?详细>>

禁欲可以提高精子质量?做到这5点才是提高精子质量的关键

很多人都知道,只有精子和卵子结合才能成功形成受精卵使女性受孕,也因此生活中有很多男女认为想要一击即中,就要禁欲久一些。禁欲时间越长精子的……详细>>

哪些精子异状会引起不育 提高精子质量要多吃什么

男性预防不育要如何做到呢?小编认为不育和生活习惯等因素是有很多关联的,所以要预防不育就要从这些方面开始哦。同时,男性不育往往是少精症或死……详细>>

精子质量不好吃药有效吗?吃什么能提高精子质量呢

男性想要提高生育能力,首当其冲就是提高精子的质量。但许多人往往不了解是什么不良因素会造成精子质量低下,往往希望利用药物来一下子精子质量,……详细>>

男性提高精子质量的饮食宜忌

男性的精子质量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有些食物可以提高精子质量,同时就会有食物降低精子质量。所以,育龄男性要多加注意提高精子质量的宜与忌,……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