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优生优育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优生必须的四项检查!

2014-05-23 07:28:2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优生四项(TORCH)检查包括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体和单纯疱疹病毒,产妇可自主选择接受抽血化验筛查,必做的优生四项检查。

  优生四项是不是必须做?需要孕前优生四项检查的夫妇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必须进行孕前四项检查,可根据需要选择性地做其中的一项或几项。另外,以下这些特定人员最好要做检查:

  A.年龄在35岁或35岁以上的妇女,因为这个年龄的女性卵巢正在走下坡路,胎儿染色体病变的可能性较大。

  B.夫妻双方,其中一方家里有过畸形儿及遗传病史的。

  C.曾经自然流产或做过人流,以及曾经生过死胎、畸形儿或曾有孩子出生时有残疾的。

  D.家里养有宠物,常常吃烧烤或半生不熟食物的,易引起弓形虫感染,应检查。

  E.不知道自己血型的夫妇,最好做个血型检查。

  F.近期没有检查肝功能的人,最好查乙肝。

  为什么管它们叫优生筛查呢?

  这是因为如果孕妇感染了这些病毒的其中的一种,就有可能造成胎儿宫内感染,胎儿感染后可能会导致流产、死胎、畸形及一些先天性疾病。

  宫内感染又称为先天性感染或母婴传播疾病,是指孕妇在妊娠期间受到感染而引起胎儿在子宫内受染。引起宫内感染的致病微生物除了上面说的四项外,还有许多。按照病原体种类分为六大类:1细菌、2病毒、3螺旋体、4原虫、5依原体、6支原体。细菌中常见的是淋球菌。病毒中常见的是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乙肝病毒、流感病毒、人乳头瘤病毒、柯萨奇病毒、细小病毒、爱滋病病毒等。螺旋体主要是梅毒螺旋体。原虫中主要是弓形虫。依原体主要是沙眼依原体。支原体中主要是解脲支原体。

  宫内感染的主要传播途径是:1胎盘的垂直传播,2下生殖道感染的上行性扩散,3围生期感染,包括分娩,哺乳,与新生儿直接接触传染。孕妇担心的常常是胎盘的垂直传播,忽视了其他途径的传播。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生优育网:四项优生检查

优生优育网:四项优生检查!TORCH,是弓形体(TO)、风疹病毒(RV)、巨细胞病毒(CMV)、单纯疱疹病毒(HSV)的总称。TORC……详细>>

优生优育的四项是什么?

对于每个准妈妈和准爸爸来说,都希望能够达到优生优育。这样自己的宝宝才会更加的健康。那么女性优生优育四项是指什么?详细>>

什么是优生优育四项检查?

因为孕妇及胎儿可能受多种病毒或原虫感染,如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及弓形体,它们可能通过胎盘传给胎儿,从而导致胎儿发育异常。详细>>

做到优生优育必须掌握的一些措施

如何做到优生优育?男女双方都要注意了解对方及其家庭成员有关身体健康的信息,若发现疾病,可等治愈以后再怀孕。优生优育措施包括禁止近亲结婚、……详细>>

优生优育需要做哪些检查?

我们是近14亿人口大国,优生优育一向是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夫妻也想要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所以优生优育是一……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