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优生优育 > 正文

孕期便秘注意这些宜忌

2014-03-31 11:57:4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便秘虽不是病,但也需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孕期便秘症状,容易引发多种不良后果,准妈妈们一定要记住在便秘发生时所需做的忌与宜,防治便秘就不是难事。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相关结婚搜啊吧。

孕期便秘时需忌:

第一,慎用泻药

当准妈妈们在孕期产生便秘症状时,一定记住不要轻易服用泻剂,以免伤胎气,甚至引起流产。

第二,补钙不宜过多

妈妈们在孕期普遍认为要多补钙,殊不知补钙太多会导致孕期便秘症状。这里的原理是,钙剂容易与肠道的食物残渣如草酸、植酸、磷酸、脂肪结合成不溶解的较硬的物质,这样大便就变得干结。一次吃进去的钙越多,吸收率就越低,通过粪便排出的钙就越多,大便就会变得越干结。

第三,不宜躺卧过多

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整天坐着或躺着,日常活动量很少,使得蠕动本已减少的胃肠对食物的消化能力下降,加重腹胀和便秘的发生。

第四,忌忍着不排便

准妈妈们一旦开始产生孕期便秘症状,就更不想去痛苦地如厕,切忌不要这么做。也就是说,准妈妈们一定要一有便意就去厕所排便。粪便在体内积存久了,不但造成排便不易,也会影响食欲。

第五,不宜过多食用高蛋白食物

怀孕期间家人们会为孕妇准备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来补充营养,而忽视蔬菜的摄入,这就导致胃肠道内纤维素含量不够,不利于食糜和大便的下滑,从而导致孕期便秘症状的发生。

第六,忌食刺激性食物

刺激性较强的香辛调料会更容易引起孕期便秘的发生,如胡椒、辣椒、芥末、生姜这类食物,准妈妈们一定要避免食用。

孕期便秘时宜做:

第一,多吃蔬菜水果

多吃绿叶根茎蔬菜、谷薯类食物,以及富含粗纤维素的瓜果,这些食物可以帮助有孕期便秘症状的准妈妈们促进肠道的肌肉蠕动,软化粪便,从而起到润肠滑便的作用,帮助排便。

第二,多饮水。

第三,保持适量的运动

每天做一些运动,如户外散步等,这是准妈妈们可以每天坚持的合适项目,不但利于排便,还可以舒缓身心,增强体质。

第四,保持身心愉快

准妈妈们不要因呕吐不适感而心烦意乱,烦躁的心态也可导致便秘。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乐观的生活态度非常重要。

第五,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第六,如孕期便秘症状严重,建议及早就医诊疗。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便秘可以多生吃苹果

许多准妈妈在未怀孕时便患有便秘。怀孕后,准妈妈体内分泌大量的孕激素,以及子宫增大压迫胃肠,从而导致胃肠道肌张力减弱、肠蠕动减慢,不断增大……详细>>

孕期需闯6关?关关平安度过,顺利迎接健康宝宝!

怀孕期是女性一生中最为重要的阶段,除了关注自身健康外,还不能忽略肚子中的小宝宝。为能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整个怀孕期应定期做产检,及时了解……详细>>

怀孕期间该吃什么水果好呢

怀孕期间的女性,饮食的调养是非常重要的。多吃一些水果,不仅能增加营养,助消化,补充维生素及矿物质,对孕妇及宝宝的健康都很有帮助。那么,怀……详细>>

怀孕期间应该做哪些检查?

孕前孕后的检查很重要,孕妇在怀孕期间,定期到医院进行产期检查,能及时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尤其是进行四维彩超检查,可直观地看到胎儿的脏器管……详细>>

怀孕期哪些传染病会影响胎儿?不能忽视这6种传染病!

女性怀孕后体内激素发生很大改变,免疫力和抵抗力有所减弱,容易受到病原体入侵。只要怀孕期患有传染性疾病,就会危及母体和胎儿健康,甚至导致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