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优生优育 > 正文

优生优育有十个条件 胎教对优生优育很关键

2014-01-04 08:44:47      家庭医生在线

人人都想生个健康聪明的宝宝,这就跟优生优育有着莫大的关联,那么,优生优育有哪些注意事项?那些事情是优生优育不应该做的?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

1、不要高龄受孕 由于35岁以上妇女发生染色体畸变而导致畸形胎儿的比例呈逐年增高的趋势,因此妇女生育的最佳年龄是24—30岁。

2、不要在停用避孕药后立即受孕 避孕药具有抑制排卵、改变子宫内膜干扰受精卵着床的作用。长期口服避孕药的妇女,至少在停药2个月后才可受孕;放置避孕环的妇女在取环后,应等来过2-3次正常月经后再受孕。这样可使子宫内膜和排卵功能有一个恢复适应的过程,有利于受精卵生长发育。

3、不要在情绪压抑时受孕 人在焦虑、抑郁或有沉重思想负担的精神状态下,不仅精子或卵子的质量会受到影响,而且即使受孕后也会因情绪的刺激而影响母体的激素分泌,使胎儿不安、躁动,影响生长发育,甚至流产。因此当小家庭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时,最好暂时避免受孕。

4、不要在蜜月时受孕 由于在新婚前后,男女双方为操办婚事、礼节应酬而奔走劳累、迎来送往,体力超负荷消耗,降低了精子和卵子的质量。新婚蜜月时性生活频繁,也会影响精子和卵子在子宫着床的环境,降低受精卵质量,从而不利于优生。

5、不要在早产、流产和摘除葡萄胎后立即受孕 妇女在早产、流产后子宫内膜受到创伤,立即受孕容易再度流产而形成习惯性流产,所以首次流产或早产后至少要过半年后再受孕,这样让子宫内环境有一个完全恢复的过程。葡萄胎摘除后,原已隐蔽在静脉丛中的滋养层细胞,经过一段时间后(多在1-2年〉,可重新活跃甚至发生恶性变化。因此,对葡萄胎手术后的患者,为防止其发展成恶性葡萄胎或绒毛膜上皮癌,至少要定期随访2年,在这段时间内绝对不能受孕。

6、不要在受孕前接触放射性物质和剧毒性物质 因为生殖细胞对X线和剧毒物质的反应非常敏感。妇女如果照射X线,特别是腹部经过照射,需要等4周后才比较安全。如果曾反复接触农药和有毒化学品,也需要等1个月后受孕才较为妥当,以免生出畸形胎儿。

7、不要在炎热和严寒季节受孕 因为怀孕早期,正是胎儿的大脑皮质初步形成的阶段。酷暑炎热的天气,食欲不好,蛋白质摄入量减少,机体消耗量大,会影响胎儿大脑的发育。严寒季节孕妇多在室内活动,新鲜空气少,接触呼吸道病毒的机会增多,容易感冒而损害胎儿。

8、不要抽烟喝酒 由于烟中的尼古丁和酒中的乙醇可损害精细胞和卵细胞。经常吸烟、饮酒的妇女,最好等戒掉烟酒2~3个月后再受孕。丈夫在妻子受孕前1个月最好也戒掉烟酒。

9、不要在患病期间受孕 因为疾病影响体质和受精卵的质量及宫内着床环境。患病期间服用的药物可能对精子和卵子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夫妇双方有人患急性病,需等体质康复停药并征得医生同意后再考虑受孕为宜。

10、不要在旅行途中受孕 由于人在旅行途中生活起居没有规律,居无定所,睡眠不足,饮食失调,营养偏缺,使大脑皮质经常处于兴奋状态。加上过度疲劳和旅途颠簸,可影响受精卵生长或引起受孕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或先兆流产。

胎教对优生优育的重要性

胎教就是从怀孕开始,提供优良刺激,促进胎儿身体健康发育,以利于出生后健康成长,获得全面发展。

胎儿的生理和心理功能发育历程

第1个月,神经系统开始形成,胚胎中已有大脑原基存在。

第2个月,大脑皮质开始出现;有触觉、有痛痒;出现类似游泳的运动。

第3个月,脑细胞的发育进入了第一个高峰时期;嘴碰到手和脐带,会吮吸。

第4个月,胎儿的脑细胞仍处于迅速发育的髙峰阶段;逐步出现逃避反射、晚吸反射、刺激性呼吸反射等。

第5个月,出现最初的记忆,反复听到母亲的声音会产生安全感,能相当成熟地吮吸手指;肾功能开始发达,把尿液排入羊水;吮吸羊水 后可以通过小肠过滤。

第6个月,胎儿大脑表面开始出现沟回,大脑皮质的层次结构也基本定型;开始嗅到母亲的气味,并保存到记忆中;经常胎动使羊水摇晃 ,以刺激皮肤。

第7个月,脑已具备明显沟回,出现复杂的结构,神经元数目接近成人,开始具有思维和记忆的能力;视觉开始发育;听到外界声音时会 有喜欢或讨厌感,不喜欢时就吮手指,并已具备发声功能。

第8个月,胎儿的大脑皮质更为发达,大脑表面的主要沟回也已经完全成形;能听出声调的强弱与高低,区别声音的种类 (分得出爸妈声音的不同〕,并对此有敏感反应;舌头上味觉已发达,能感觉出苦和甜。

第9个月,胎儿就要降生了。胎儿出生后,已经基本具备了一生中所有的脑细胞数量。之后脑细胞数量不再增加,其后的任务只是在于 如何提高大脑细胞的质量。新生儿有复杂而齐备的脏器和生理功能,有相当灵敏的听觉、视觉、嗅觉、味觉和触觉,一旦脱离寄生生活就能 生机勃勃地成长着。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优生优育的20个禁忌

孕前准备是优孕的关键,却往往最容易被忽略,恰当的孕前准备能让孩子决胜在起跑线上,孕前点点滴滴的付出和努力能无限扩大到孩子的未来上。详细>>

胎教对优生优育很重要 要优生先优情绪

胎儿是宇宙间最具有生命力的精灵。他从精卵细胞结合时的单细胞合子,一个肉眼完全看不见的生命微粒,仅仅经过9个多月时间,就成 长为迄今已知的……详细>>

优生优育有七须知 四个优生误区要认清

父母都希望能够生个聪明健康的宝宝,那么我们应该做到哪些呢?怀孕前3个月乃至6个月,就应做“奏”响孕育生命的前奏曲,这样才能帮助自己如愿以……详细>>

优生优育可用音乐胎教 四个事项需注意

目前胎教已经被很多人所接受了,相信很多孕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更加的聪明。但是很多孕妈妈对于胎教的一些常识了解的并不是很清楚,从而会走近一……详细>>

优生优育有七大禁忌 四个优生误区需警惕

很多人都想想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所以优生优育便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优生优育的认识都有哪些呢?优生优育又要注意哪些禁忌呢……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