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优生优育 > 正文

父母可能把哪些问题遗传给孩子呢?

2013-03-11 06:14:00  来源:闻康网    转载

  相信每个准妈妈和准爸爸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优生,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孕妈妈必须学习如何优生优育,只有这样才能在生活中慢慢调整。那么哪些父母容易把疾病遗传给孩子呢?

  1.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

  有关资料证明,染色体偶然错误的概率越到生殖年龄后期越明显增高。

  因为女性一出生,卵巢里就储存了她这一生全部的卵细胞,当她年龄较大时,卵子就相对地老化了,生染色体异常患儿的可能性也会相应增加。统计资料显示,此种可能性约为4.5%。

  2.父母之一为平衡易位染色体的携带者

  他们的子女中有1/4将流产,1/4可能是易位型先天愚型,1/4可能是平衡位染色体的携带者,只有1/4可能出生正常的孩子。如果通过染色体检查,发现夫妻中有一方是平衡易位染色体的携带者,则应该考虑不再生育或者在怀孕后进行产前诊断,以防止患儿的出世。

  3.有习惯性流产史的夫妻

  统计资料告诉我们,习惯性流产妇女的染色体异常的概率比常人高12倍。而凡是胎儿有染色体异常的均易流产,因此有习惯性流产史的夫妇要有所警惕,在下次怀孕前男女双方一定要作详细的体检及遗传咨询。

  4.已经出生一个“先天愚型”患儿的母亲

  其第二个孩子为“先天愚型”患儿的概率为3%。已生过一个常染色体隐性代谢病患儿(如白化病、先天性聋哑、侏儒、苯丙酮尿症等)的母亲,再次生育时孩子的发病率为25%。

  5.孕妇为严重的连锁疾病(如血友病)患者时,男性胎儿全部是患儿,女性胎儿为在病基因的携带者;如果孕妇为性连锁疾病基因的携带者,则男性胎儿是患儿的风险为50%。

  6.经常接触放射线或化学药剂的工作人员

  对有以上出生遗传病和先天畸形胎儿风险的父母,一定要做好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从根本上阻断遗传性疾病的传递。

  通过上面的介绍,希望大家能够对此有了非常详细的了解。希望孕妈妈能够运用以上的知识在生活中灵活的使用。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父母容易把疾病遗传给孩子呢

相信每个准妈妈和准爸爸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优生,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孕妈妈必须学习如何优生优育,只有这样才能在生活中慢慢调整。那么哪些父母……详细>>

注意,母亲这8种疾病,有可能会遗传给孩子!

生活有一些疾病是具体遗传性的,而且遗传是不可逆的,只要父亲或母亲方面基因有缺陷,遗传给孩子的可能性明显升高。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详细>>

哪些父母容易把疾病遗传给孩子呢

习惯性流产妇女的染色体异常的概率比常人高12倍。而凡是胎儿有染色体异常的均易流产,因此有习惯性流产史的夫妇要有所警惕,在下次怀孕前男女双……详细>>

哪些疾病传男不传女?这4种疾病遗传给男孩的可能性极高!

为能达到优生优育,生育前必须做遗传咨询。因为遗传病是不可逆的过程,特别是一些遗传病只传给男孩,凡是拥有以下4种疾病的夫妇一定要注意。详细>>

父母近视会遗传给宝宝吗?

高度近视的发生只与遗传有关系,它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即仅由位于常染色体上的一对基因所决定。每个人都有这一对(两个)基因,这两个基因分……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