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你的唇部受伤了吗?冬季水润护唇小方法

2012-01-09 10:27:38  来源:搜狐女人    家庭医生在线

气候干燥 冬季水润护唇的小方法

  秋季涂润唇膏“配不拢”容易引起过敏

  嘴唇开裂是最最多见的唇红疾病,不同品牌的润唇膏有不同的配方,而不同的人对润唇膏的适应性也不一样。一旦“配不拢”,就有可能引起过敏。

  还有的用了“三无牌”润唇膏,嘴唇发痒,稍有红肿,虽能“挺”过去”,但天长日久,嘴唇不但不滋润,反而不断脱皮、开裂,痛苦不堪,成为“慢性唇炎”患者。

  还有人嘴唇一干,就用舌头舔,结果嘴唇愈舔愈干,甚至开裂,嘴唇周围的皮肤也受到“牵连”,发红发硬,看上去就像“猴屁股”。

${FDPageBreak}

气候干燥 冬季水润护唇的小方法

  唇炎长期不愈可能“癌变”

  专家特别提醒,发生在嘴唇的口腔粘膜病绝不止此。由药物过敏引起的“药物性口炎”、由放射线引起的“放射性口炎”,在病毒感染、体内慢性病灶、胶原疾病或恶性肿瘤的背景下,接触花粉、鱼虾、药物,甚至寒冷、情绪紧张等刺激因素引起的“多形性红斑”、由多种过敏原引起的“血管神经性水肿”,以及属于癌前病变的“盘状红斑狼疮”、扁平苔癣等,都可能引起嘴唇粘膜的广泛性糜烂、开裂、出血。

  而长期不愈的唇炎,还有癌变的个例。因此,专家建议,如果发生嘴唇损害,首先应上医院请医生先做个诊断。

${FDPageBreak}

气候干燥 冬季水润护唇的小方法

  保暖靠口罩保湿靠甘油

  据专家临床经验,正确的冬季护唇应掌握四大原则:一要保暖避风寒,二要保湿防干裂,三要慎选护肤品,四要勤洗免污染。

  外出戴口罩是最简便易行的嘴唇保暖法。而时常用干净手指轻轻按摩口唇部位,以增加嘴唇部血流量,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保持嘴唇湿润不能迷信润唇膏。其实,最普通的甘油往往能起到良好的保湿作用。另外,在冬天还应多喝热茶。

  对于有过敏史的人,应尽可能避免使用润唇膏,而以往曾经安全使用过的护肤用品,也不要轻易更换。

  另外,进食后嘴唇上的残留物要及时洗去。

${FDPageBreak}

气候干燥 冬季水润护唇的小方法

  秋季小贴士:润唇中药、食疗经验妙方

  一、中药调治

  1、养阴润燥茶

  胖大海2枚,北沙参3克,桔梗3克,乌梅3克,大枣3枚,放入保温杯中,用沸水冲泡,浸泡1小时,可加冰糖少许调味。具有滋阴润燥、生津止渴的功效。适用于秋燥所致的口唇干燥、咽喉干痛等症状者。

  2、百伤口二冬膏

  百合、天冬、麦冬各250克。将3味药洗净,加水文火煎煮2小时,过滤取汁,浓缩成膏。每100克清膏中加炼蜜50克混匀。每日早、晚各用白开水调服15克。具有养阴清肺、润燥止渴之功。主治燥咳痰少、咽喉干痛、口唇干裂等症。

  3、沙参润燥汤

  沙参、玉竹各20克,生地15克,石斛30克,煎汤,每日1剂,每日服两次。有养阴润肺、益气润燥、生津益胃的作用。主治口干唇燥、干咳音哑、心烦口渴等症。

${FDPageBreak}

气候干燥 冬季水润护唇的小方法

  二、食疗调养

  1、胡萝卜粥

  将胡萝卜用素油煸炒,加100克米和水煮粥。胡萝卜中含有胡萝卜素,人体摄入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适于皮肤干燥、口唇干裂者食用。

  2、川贝冰糖梨

  梨1个挖去核,川贝粉6克,冰糖10克,纳入梨中,蒸熟,服食,早、晚各1次。有润燥生津、清热化痰效能。可防治热病烦渴、咽干音哑、鼻燥唇裂、干咳等症。

${FDPageBreak}

气候干燥 冬季水润护唇的小方法

  三、外用润唇膏

  熟猪油(熬后油)、蜂蜜各半,拌匀,每日早晚各抹唇部一次。适用口唇干燥、唇裂脱皮及过敏性唇炎。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5大唇部问题对症解决 保持水润双唇

冬天到了,嘴唇也容易变干了,如何拥有水润的双唇,即使是冬天也不会干燥,是每个女性梦寐以求的事。一起来了解一下冬季唇部的问题和护唇的细节、……详细>>

唇部护理:冬季去唇部小翘皮的3字经

秋冬里,唇部干燥似乎特别容易,于是不断地喝水,不断地涂抹唇膏,可是结果远没有想象中完美,唇纹感觉越来越多,唇周也在松弛,整个唇部暗淡无光……详细>>

冬季如何保养唇部 教你护唇好方法

不管是春夏秋冬,嘴唇都会有些干皮的,很多人都会随意的咬下来,或者是用手去撕掉,其实这样子会破坏掉嘴唇,倘若用力过猛,还会导致嘴巴出血,那……详细>>

唇部易受伤 小心7大护唇误区

季节性干燥,你的唇部又受伤了吗?要知道我们的唇部肌肤是很娇弱的,如果不好好保护的话,就会受到伤害的。在秋冬季节应该怎么保护我们的唇部呢?……详细>>

春季唇部护理方法 5招打造性感水润双唇

春夏交替季节,气温起伏不定,除了脸部的肌肤需要特殊护理外,唇部也一样不可忽视。嘴唇干燥脱皮、唇色加深都会直接影响美观,那究竟要如何护理唇……详细>>

  • 房付春

  • 吴补领

  • 李新华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