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不要让防晒化妆品毁了你的容

2009-07-23 09:24: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入夏,各种高防晒指数的化妆品尤其热销。皮肤病专家告诫消费者,这类化妆品未必有利于皮肤健康。近日记者在哈市各大医院采访了解到,到皮肤科门诊就诊的患者中,有不少正是因为使用这类化妆品过敏而造成皮肤红肿、渗水等症状。

  消费者往往认为防晒指数越高护肤效果越好,商家也不失时机,相应推出了SPF40甚至SPF50以上的防晒化妆品。可是皮肤科专家介绍,防晒指数越高对皮肤的刺激性就越强。当皮肤出现不适时,应立即停用,并到正规的医院就诊。

  防晒化妆品皮肤病骤增

  “偶然一次使用了劣质防晒化妆品后,我的皮肤开始出现了过敏,现在还红肿发痒……”在哈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就诊的郑女士告诉记者。该医院皮肤科医生称,目前进入皮肤病高发季节,没有质量保证的防晒霜等护肤用品,长时间使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而像郑女士这种因为防晒用品使用不当而引发皮肤病的患者呈明显上升趋势。

  据哈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医生介绍,进入夏季以来,门诊皮肤病患者中有近1/3的患者是由于使用了不当的防晒化妆品而发病的,多数以皮肤过敏症状为主,而个别严重的患者颜面部出现了红肿等症状。专家介绍,很多消费者不了解防晒化妆品的使用方法,盲目的购买和使用,才导致“花钱毁容”的现象发生。

  防晒乱抹没用

  夏季骄阳似火,强烈的紫外线对皮肤会造成伤害。近日,本市各大医院皮肤科因紫外线灼伤而就诊的病例猛增。许多病人反映自己平时很注意防晒,家里配备了不同SPF值(即防晒系数)的防晒霜,出门前也一定要涂抹一番,可仍然无法避免被晒黑晒伤。对此,医院医学美容专家指出,防晒霜能否有效抵挡紫外线保护皮肤不受伤害,除产品品质外,是否正确使用是其发挥作用的又一重要前提,而在接治的病人中,可以说有八成人士都不了解防晒霜的正确使用方法。

${FDPageBreak}

  误区一:防晒品涂得越厚越好

  许多女孩喜欢在出门前,涂很厚的防晒品,以为这样能躲过阳光的追逐。而事实却不然。原因有二:一是防晒品是由化学物质组成的,在高温和人体汗液的作用下,其中的化学物质会刺激皮肤,甚至引起皮肤过敏。二是过多的防晒品会阻塞毛孔、汗腺口,不利于汗液和皮脂腺的分泌,易诱发皮肤感染和囊肿。

  误区二:防晒指数越高越好、防晒品越贵越好

  选择防晒品,应特别关注它的防晒性能,即过滤、阻隔紫外线的能力(SPF和PA)。防晒品一般都会标注SPF和PA指数。有些人认为,只要买贵的、防晒指数高的防晒品,就万无一失。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因为防晒指数越高,其中所含的化学成分越多,对皮肤的刺激越大,产生过敏等反应的机会也越多。正确的方法应是,根据自己的皮肤特点和防晒需求来选择防晒品。购买防晒品之前,应先在自己的手腕内侧试用一下。若在10分钟内,皮肤出现红、肿、痛、痒等情况,说明自己对该产品过敏,应换用其他产品。购买防晒品时,应先考虑一下自己的防晒需求是什么,若仅在上下班路上用,选择防晒指数在SPF15左右即可;若要进行长时间户外活动或外出旅游,推荐使用SPF20左右的防晒品;若要在烈日下活动或去海滩游泳,宜选用SPF30左右、有防水功能的防晒品。

  误区三:只要涂过防晒霜就万事大吉

  很多人认为只要涂了防晒霜,就能安全地出门了,绝对不会被晒黑或晒伤。其实不然。最明智的选择是避免在日照最强烈的时段出门。即使外出,也应做好双重保护:涂防晒霜、撑遮阳伞。

  防晒品使用有讲究

  防晒霜应在出门前10-30分钟内涂抹,涂抹防晒品时要均匀,不要涂得太厚。涂抹太厚容易阻塞皮肤毛孔,伤害皮肤健康。防晒化妆品用后应拧紧瓶盖,置于阴凉处。不要将不同品牌的防晒霜混合使用,各个品牌防晒霜的成分是不一致的,如果混用,重叠在皮肤上,有可能造成成分相互干扰或相互排斥,降低了防晒功效,甚至引起皮肤过敏。

  另外要注意防晒霜和隔离霜的区别,防晒霜只有防晒功能,而隔离霜除了具有防晒功能,成分中还会添加抗氧化成分、美白成分或维他命成分。隔离霜最大的功劳,是抵挡紫外线给皮肤带来的伤害,但同时还能隔离脏空气、脏东西,以减少自由基对皮肤的伤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防晒六大真相

详细>>

让你的肌肤坚强起来

走出防敏误区、把握防敏关键、分清敏感地带、缓解敏感问题……让肌肤坚强起来!4个面部善感地带01 眼周常见问题:脂肪粒眼周肌肤的角质层厚……详细>>

做足防晒 永远比同龄人显年轻

详细>>

防晒化妆品、遮挡性防晒…总有一方式适合你!

夏日的紫外线非常强烈,如果受到紫外线照射不仅仅造成皮肤老化,还会增加患皮肤癌几率,同时也会诱发白内障和视网膜病变等眼部疾病,因此应做好防……详细>>

夏日护肤7准则 不要宠坏皮肤

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郭庆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