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青春痘的外治与调理

2008-01-25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张瑜  转载
   “青春痘”,医学上称之为痤疮,是一种毛囊、 皮脂腺的慢性炎症,好发于青春期男女的 颜面及胸背部。中医又称为“粉刺”、“肺风粉刺”,主 要与肺经风热、胃肠湿热、气血瘀滞、月经不调及滥 用化妆品有关。

   痤疮分急性期和慢性期两种。急性期以肺热、湿 热证为主,慢性期或伴月经不调者多有气血瘀滞。 痤疮治疗一般以外治为主。若症状较严重的可配 合中药内服。本文着重介绍外治法及调理方法。

   局部治疗

   马齿苋30克,皂角15克,黄芩20克。黄柏20克, 煎水1000毫升,放凉后洗脸20分钟,每日一次。 大黄、硫磺各等份,研细末,混合,再研匀。用时凉水调和,涂于患处,半小时到一小时后洗去,每 日l—2次。

   蝮蛇胆汁O.5毫升,加入冷霜或普通雪花膏500克 中混合均匀。每日早晚温水洗脸后,涂擦于皮损处。

   鲜芦荟用开水洗净,晾干。捣烂,用纱布挤汁,冷 藏。用时兑入温水,温敷患处并洗面。

   白矾研未,酒化涂之。

   大黄、紫草等量研为细末,加入菜油浸泡3—6天 后,外用。

   自制面膜:

   选用具有清热解毒、燥湿、化瘀作用的中药。常 用野菊花、黄芩、黄连、黄柏、蒲公英、连翘、丹参、 夏枯草等,将药物粉碎为末,过筛。每次取30克,加 淀粉10克,用温水调成糊状,敷于面部,保留30分钟 后起下,每周1—2次。

  针灸治疗

   针刺双肺腧、曲池、合谷、足三里、大椎、三阴 交,留针20分钟,每隔5分钟行针1次。日1次,10次1个疗程。 选大椎穴、肺腧,三棱针点刺出血,然后拔火罐。 日1次,10次1个疗程。

   耳穴:取膈穴、肺穴,用皮内针埋入,胶布贴牢。

  放血疗法:三棱针消毒后对准穴位(耳前、耳后、 内分泌穴、皮质下穴)速刺出血,隔日1次。  

  饮食疗法

   杷叶菊花粥:杷叶9克,菊花6克,生石膏15克, 加水煎汤,去渣。入粳米60克煮粥,日l剂,连服10 天—15天。功能清肺胃,散风热,解热毒。

   桃仁山楂粥:桃仁、山楂、贝母各9克,加水煎 汤,去渣。入粳米60克,加荷叶半张煮粥,日1剂。连 服30天。功能活血化瘀,散结清热。

   芹菜100克,西红柿1个,胡萝卜1个,洗净,放 入搅拌器中榨汁饮用,日1次,可减少粉刺的发生。 连翘、野菊各15克,沸水冲泡,代茶饮,日1剂。 功能请热解毒。  

  日常护理

   平素饮食清淡,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限食油腻 及甜食。经常用温开水及硫磺皂洗脸。多食蔬菜水果, 保持大便通畅。禁用手挤压粉刺。忌滥用化妆品以免 堵塞毛孔。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青春痘的原因 怎么消除烦人的青春痘

青春痘怎么消除,长痘痘的是很多人的苦恼,你可能会疑问,我以前都不长的,为什么现在长痘痘了,那么青春痘怎么消除,我们每个人都很注重自己的形……详细>>

青春痘护理秘籍 6招消除青春痘还你白净肌

青春痘是青春期常见的“头号大敌”,今天小编教姑娘们一些简单的有效去青春痘妙招,从此轻松告别扰人的痘痘,让肌肤更加的美丽,让你的青春期光彩……详细>>

青春痘日常护理 6个食疗方有效调理青春痘

爱美的女生若是得了青春痘一定会想尽办法来拯救自己的皮肤,不想让青春痘给自己的外貌造成影响。中医指出,青春痘患者可在日常生活中食用一些食疗……详细>>

如何祛除青春痘 中药治疗青春痘偏方

很多人进入青春期后,脸上不知不觉地起了很多疙瘩,有时还伴有痒痛有黑色的称为黑头粉刺。破溃或吸收后可出现暂时性色素沉着或凹状疤痕。少数严重……详细>>

果酸活肤去青春痘 留下青春去掉痘

果酸活肤去青春痘留下青春去掉痘——什么是果酸活肤技术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