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综合 > 服饰搭配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化妆品的分类

2001-02-21 15:26: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化妆品有多种分类。

  按使用部位和目的分为:

  1.护肤化妆品 用于清洁皮肤,补充皮脂不足,滋润皮肤,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等。

  2.毛发化妆品 用于使头发保持天然、健康、美观的外表,以及修饰和固定发型,包括护发、洗发和剃须用品。

  3.口腔卫生用品 用于清洁口腔和牙齿,防龋消炎,祛除口臭。

  4.美容化妆品 用于修饰容貌,发挥色彩和芳香效果,增进美感。

  5.特殊用途化妆品 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毛、丰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等。

  垣原高志氏化妆品分类

  日本学者垣原高志根据化妆品使用部位和用途将其分为8类,即皮肤用化妆品、头发用化妆品、指甲用化妆品、口腔用化妆品、清洁化妆品、基础化妆品、美容化妆品、芳香化妆品。

  生活化妆品用于日常生活的皮肤、毛发护理或美容的化妆品。相对于专业化妆品,国外有人称之为商业性化妆品。生活化妆品品种繁多,根据其性质、功能、用途可分多个种类。

  1.根据化妆品性状分为:膏类化妆品、霜类化妆品、蜜类化妆品、水类化妆品等。

  2.根据酸碱度可分为:酸性化妆品、碱性化妆品、中性化妆品。

  3.根据功能和用途可分为:基础化妆品、护肤化妆品、美容化妆品、营养化妆品、药用化妆品、卫生化妆品、清洁化妆品、护发化妆品、美发化妆品等。

  文艺化妆品 也称专业化妆品,是专为专业化妆师刻划戏剧、电影、电视人物形象生产的。文艺化妆品与生活化妆品在用途和品种上有很大区别,文艺化妆品最主要功能是塑造人物形象,而生活化妆品用途繁多。两者品种也有很大差异。油彩是文艺化妆品最主要的品种,生活化妆品无此品种。

  基础化妆品 包括护肤化妆品、清洁卫生类化妆品、营养化妆品等。除美容修饰化妆品外,其他的均属基础化妆品,根据其用途可分4种:

  1.清洁皮肤,如花露水、香皂、奎宁头水等。

  2.防止皮肤受到外来刺激,如雪花膏、冷霜、防晒霜、防冻膏等,具有防止紫外线照射、寒冷刺激以及防止细菌感染等作用。

  3.代替皮脂膜,如雪花膏、冷霜、奶液等。

  4.使皮肤保持光润泽,并促进其新陈代谢。现代化妆品中往往加入不同的营养成分,如银耳、珍珠粉水解液、蜂王浆、人参、花粉、麦芽油、磷脂等。其中低分子量的有效物质容易随乳剂被皮肤所吸收,使皮肤有保持水分的功能,补充天然调湿因于的不足,逐惭使皮肤润滑,促进微血管扩张,增加细胞活力,达到延缓皮肤衰老的目的。

  美容化妆品 也称修饰化妆品或粉饰化妆品,用于美化面容,增加魅力,改变容貌,因此与基础化妆品用途有很大差异。常用的美容化妆品有唇膏、服脂、指甲油、睫毛膏、眼影粉、眼线笔、粉饼、香水等。

  特殊用途化妆品 是指用以改变人体局部状态,或是促进人体美,或是消除人体美不利因素的一类化妆品。此类化妆品的特点是带有半永久性装饰性(如烫发),或带有治疗(如祛斑)作用。特殊用途化妆品有如下几类:

  1.育发化妆品:有助于毛发生长、减少脱发和断发的化妆品;

  2.染发化妆品:具有改变头发颜色作用的化妆品;

  3.烫发化妆品:具有改变头发弯曲度,并维持相对稳定的化妆品;

  4.脱毛化妆品:具有减少、消除体毛作用的化妆品;

  5.美乳化妆品:有助于乳房健美的化妆品;

  6.健美化妆品:有助于使体形健美的化妆品;

  7.除臭化妆品:用于消除腋臭等体臭的化妆品;

  8.祛斑化妆品:用于减轻皮肤表皮色素沉着的化妆品;9.防晒化妆品:具有吸收紫外线作用,减轻因日晒引起皮肤损伤的化妆品。

  天然化妆品 指以自然界植物、水果等提抽物为原料制成的化妆品。其有两种含义:

  1.相对天然化妆品,即相对于含有多种工业化学成分的人工化妆品而言,在制做过程中主要使用天然原料。但在其制造过程中,需加入香料和防腐剂,故很难称其为绝对的天然化妆品。

  2.纯粹天然化妆品,在人工化妆品还没有问世以前,人们便直接用一些水果、蔬菜或其他食品来保养皮肤,于是人们称它们为天然化妆品。因此,这些直接在家庭里被用作化妆美容的植物、药草、水果才为天然化妆品。常被选用的有:蕃茄、黄瓜、西瓜、蜂蜜、橘子、篙苣、鸡蛋、无花果等等。

  药物化妆品 是一类具有美容作用和治疗效果的化妆品,主要是根据皮肤组织的生理需要和病理状况,加入有关物质和药物,既有护肤作用,又有治疗功能。按加入的成分可分为:

  1.天然滋补品类,如银耳、珍珠、人参、花粉、灵芝、奶制品;

  2.蛋白类,主要用动物或植物水解蛋白;

  3.维生素类;

  4.中草药类,如当归、红花、首乌、丹参、黄芪、补骨脂等;

  5.其他,如胆固醇、磷脂、硅油、微量元素。

  按功能或作用分为:1.消斑类;2.消退粉刺类;3.养发生发类;4.丰乳类;5.增白类;6.减肥类;7.其他。p>

  膏类化妆品 也称雪花膏,是以油脂、甘油、水、香精为原料,以钾皂为乳化剂,经过乳化,使油脂和水形成洁白的乳化体,构成一种非油性的“水包油”型乳剂,能使皮肤不受外界湿度、温度变化影响,从而保护皮肤健康和防止皮肤衰老。适合在夏季或油性皮肤者选用。

  霜类化妆品 也称冷霜、护肤脂、香脂,为一种“油包水”型的乳剂,是保护和滋润皮肤的油性护肤品,能防止皮肤的干燥与冻裂。冷霜起源于希腊,当时用蜂蜡、橄榄油以及玫瑰水溶液等制成,由于乳化不稳定,敷在皮肤上有水分分离出来,水分蒸发时吸热,使皮肤有清凉感觉,故称冷霜。霜类化妆品的持点是含有较多的油脂成分,擦用后乳剂中的水分逐渐挥发,在皮肤上留下一层油脂薄膜,能阻隔皮肤表面与外界干燥、寒冷的空气相接触,保持皮肤的水分,防止皮肤干燥皱裂,具有柔软和滋润皮肤的作用,适合冬季和干性皮肤者使用。

  蜜类化妆品 又称奶液,为一种略带油性的半流动状的液态乳剂。大多数属于“水包油”型的乳剂。此类化妆品有清洁蜜、润肤蜜、杏仁蜜、柠檬蜜等,主要原料是硬脂酸、单硬脂酸、计油脂、蜂蜡、18醉、羊毛脂、白油、甘油、三乙醇胺、水、香精和防腐剂等。皮肤擦抹蜜类化妆品后,随着水分逐渐挥发,在皮肤表面留下一层脂肪物和甘油形成的薄膜,使皮肤表面保持相当的润湿程度,防止皮肤干燥开裂。同时,由于甘油具有吸湿性能,能减缓皮肤水分蒸发,使皮肤表面保持滋润、滑爽,所以一年四季皆可使用。

  酸性化妆品 含有酸性成分,使化妆品呈酸性,使用于皮肤可使皮肤呈正常弱酸性反应。强酸性尤其可起收敛皮肤,抑制汗液与皮脂的分泌作用,故适合于夏季或油性皮肤者使用。但常用于分泌作用微弱的干性或老化皮肤者,可使皮肤日渐干燥,以致产生小皱纹或松弛。在皮肤分泌不旺盛的冬季使用,也可能带来同样的不良后果。

  碱性化妆品 含有碱性成分,使化妆品呈碱性,具有软化皮肤,提高皮肤含水率,使有效成分易于渗透的作用,还有溶解老化皮肤角质,使其易于脱落的功能。因其有促进新陈代谢的机能,故适合老化或干燥皮肤使用。用于碱度过高或碱性中和能力较弱的皮肤时,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或发炎。

  女性化妆品 为针对女性皮肤特点而研制的化妆品。此类化妆品油脂含量较低,因此女性绝不可选用适合油性皮肤用的男性化妆品。

  男性化妆品 为针对男性皮肤特点所设计的化妆品。男性皮肤与女性不同,皮肤较粗,毛孔较大,毛孔上的皮脂腺分泌出的皮脂较多。所以男性化妆品的主要特点是能吸收较多的油脂,使皮脂膜的状况趋于平衡,保持脸部的洁净。

  气压化妆品 也称气溶胶化妆品,是60年代以来发展起来的新型包装的化妆品。是利用气压容器的原理,启动气阀,将内容物压出的一类化妆品的总称。该种化妆品可分5大类:

  1.空间喷雾制品 能喷出细雾,有香水、古龙水等。

  2.表面成膜制品。能附着在物质表面成连续的薄膜,有香水、古龙水、发油、祛臭剂等。

  3.泡沫制品 压出后立即膨胀,产生泡:沫。有剃须膏、防晒膏、润肤膏等。

  4.气压溢流制品 用压缩气体使产品压出,形态不变。有牙膏、冷霜等。

  5.粉末制品 有爽身粉、足粉和古龙香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妆品有哪些分类方法

清洁类。为了保护皮肤健美,首先要使皮肤清洁。清洁类有皂类洗涤剂、液体洗涤剂、清洁霜等。如香皂、透明皂、清洁奶液、泡沫液等。详细>>

化妆品成分查询

化妆品成分查询?我猜想,你一定也像我一样,曾经把自己的脸当成一块百毒不侵的试验田,上山下海漫无目的地尝试各种护肤品。当然,那是在我们23……详细>>

孕妇专用化妆品

孕妇专用化妆品。随着护肤科技的发展,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专门针对孕期女性皮肤生理特点和使用安全性专业配制的孕妇纯天然护肤品。孕妇专用的化妆……详细>>

化妆需要哪些化妆品

化妆需要哪些化妆品?有些人对化妆品的潮流跟得很紧,也舍得投资,见到新出的一些化妆品或化妆小工具就买回来,但却不会使用这些小工具,其实这些……详细>>

化妆品对人体的危害

美国草本协会认为,超过60%的护肤原料会透过皮肤表层进入体内,换而言之,若一般化学类化妆品含毒性或是合成原料,便会加重心、肝、肾等排毒器……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