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青春痘讨人厌?提供一份痘痘肌护理保姆级攻略!

2023-03-21 09:11:29      

痘痘在医学上又称为痤疮,不只是发生在青春期少男少女身上,成年人也无法幸免。大多数痘痘跟皮肤油脂分泌过多有关,表现为白头粉刺或黑头粉刺、皮肤红肿发炎等,此类人应着重做好皮肤护理,促进痘痘消失或淡化。

导致痘痘的原因有哪些?

1、遗传

多种疾病有遗传倾向,痘痘也是如此。若直系亲属中长有痘痘,那么下一代发生的风险较高。

2、饮食

如今人们的饮食偏向于精细化,吃太多高升糖指数食物、不节制的喝牛奶就会长出痘痘。牛奶中含有类固醇激素,可刺激胰岛素分泌,升高雄性激素水平,从而长出痘痘;当然还要少吃高升糖指数食物,包括白馒头、白米饭和面条以及糕点等。

3、激素水平

毛囊皮脂腺对雄性激素变化很敏感,雄激素波动幅度大或雄激素水平升高,会使得皮脂腺变大,增加油脂分泌,从而长出痘痘。提醒,长痘且伴有月经异常、多毛和肥胖等应及早就诊,排除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可能。

4、生活方式

常常熬夜、压力太大、精神高度紧绷等,均会刺激大量雄性激素分泌,促使毛囊皮脂腺分泌,诱发或加重痘痘。

5、外界因素

常常化浓妆或睡觉前没有彻底卸妆、用劣质的护肤品等均会堵塞毛孔,易长出痘痘。

痘痘肌肤该如何护理?

1、做好清洁

痘痘肌常见于油性肤质,日常需做好皮肤清洁,早晨和晚上分别洗脸一次,用20~30℃的温水洗脸,选择质地温和的洗面奶。洗脸时应注意动作轻柔,不能过度用力,少用洗脸巾或海绵,以免刺激皮肤而长出痘痘。

2、皮肤保湿

皮肤干燥可刺激油脂分泌,易堵塞毛孔,诱发或加重痘痘,因此应选择质地温和、无刺激性成分的润肤乳,避免毛孔堵塞。

3、防晒

强烈紫外线照射可刺激大量油脂分泌,从而诱发痘痘,因此需做好防晒工作,选择防晒指数达到30以上的防晒霜,出门前半小时涂抹,同时还需戴上遮阳帽和遮阳伞。

温馨提示

痘痘不仅仅影响面部美观,而且易产生自卑心理,因此用积极做好生活干预。除了选对护肤品外,还要注重于饮食调理,多吃新鲜蔬果,多喝白开水,远离重口味食物;当然还要睡够美容觉,保证晚上11点之前入睡,少玩电子产品;痘痘肌严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或采取医美手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口服避孕药是否能治疗痘痘?提供一份“战痘宝典”!

痘痘的生成原因相当复杂,最常见的就是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其次是痤疮丙酸杆菌感染、大量油脂分泌等;还有,护理皮肤不当、不合理的饮食、不良的情……详细>>

青春痘护理秘籍 6招消除青春痘还你白净肌

青春痘是青春期常见的“头号大敌”,今天小编教姑娘们一些简单的有效去青春痘妙招,从此轻松告别扰人的痘痘,让肌肤更加的美丽,让你的青春期光彩……详细>>

油性皮肤为什么爱长痘痘 长青春痘有哪些饮食误区

导语:生活中有部分的女性是痘痘肌肤,这种肌肤无疑令爱美的女性困扰不已,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调理改善呢?详细>>

痘痘肌肤要怎么护理?应牢记这4大护理重点!

很多人可能都为痘痘烦恼过,特别是夏季的时候。夏季气温升高,身体的机能与新陈代谢越来越旺盛,皮脂分泌也加速了很多,导致痘痘也越来越多。那么……详细>>

痘痘肌有哪些类型? 要如何护理痘痘肌?

痘痘是困扰很多女性的一个皮肤问题,除了影响一个人的外观以外,有的痘痘还会肿痛和瘙痒,实在让人难受。那么,痘痘肌都有哪些类型,要如何正确的……详细>>

  • 罗盛康

  • 李勤

  • 胡葵葵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