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正文

皮肤微生态易受损?避开3种行为!

2023-02-23 09:58:56      

微生态是身体的第一道防护线和屏障,也是皮肤健康的重中之重,其作用是调节皮肤新陈代谢,防止有害菌入侵或滋生,促使伤口愈合,让受损的皮肤屏障修复。一旦微生态屏障受到损伤,易引发多种皮肤问题,如肤色暗沉、长痘痘等,这主要跟不良的行为习惯有关。

皮肤微生态是怎样的?

1、角质层屏障

角质层能保护皮肤,角质层细胞滋润着皮肤表面。

2、皮脂膜屏障

皮脂膜是薄薄的一层透明膜,覆盖在皮肤表面,PH值呈现弱酸性,这是由胆固醇、甘油三酯以及角鲨烯等所组成。

3、微生物屏障

微生物集中在皮肤表面,种类繁多,除了含有益菌和中性菌外,也含有害菌,主要分布在毛囊和皮肤表面。

皮肤微生态受损有哪些表现?

1、肤色暗沉发黄

脸色发黄,没有任何气色,尤其是晚睡后第2天早晨脸色暗黄且无光泽。

2、皮肤脆弱

由于后天因素所生成的敏感肌,外界环境发生改变后皮肤状态变差,导致皮肤发红且易脱皮。

3、水油失衡

正常情况下皮肤中水油处于平衡状态。一旦皮肤微生态受损,势必会打破其平衡,要么造成皮肤油光满面,化妆后常常卡粉,要么皮肤干燥到脱皮瘙痒。

哪些行为会破坏皮肤微生态?

1、没有做好防晒

紫外线可扰乱皮肤微生态平衡,使得皮肤受到损伤、易干燥和脱皮,为细菌或病毒入侵提供条件,因此需做好防晒。涂抹合适的防晒霜,能维持皮肤微生态健康,避免紫外线破坏皮肤中有益菌,益于皮肤微生态平衡。

2、没有正确用护肤品

没有正确用护肤品可滋生太多细菌,压制皮肤中有益菌,从而诱发皮肤炎症。频繁用刺激性的护肤品同样也会扰乱皮肤菌群平衡。在选择护肤品方面一定要慎重,最好用能调节皮肤微生态的产品,利于受损的微生态屏障恢复,从而调节皮肤状态。

3、过度清洁

用强碱性的洗面奶、肥皂,频繁用剥脱类产品,多次去角质等均会破坏微生物菌群平衡,导致皮肤敏感。因此拒绝用刺激性太强的洁面乳,尽量选择质地温和、PH偏酸性的清洁产品;一个月去角质次数不能超过4次。

温馨提示

为能保护皮肤屏障,需加强补水保湿,选择含天然成分、无刺激性的护肤品。皮肤受损时尽量不要化妆,以免再次受到伤害。同时需做好身体内调理,合理补充水分,多吃新鲜蔬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怎样判断皮肤屏障受损?出现4种情况说明皮肤屏障受损了!

皮肤屏障受损是我们经常会听到的,也是困扰着很多女性的护肤难题。屏障受损会导致皮肤跟着出现各种问题,如过敏、刺痛、长痘等。而且在日常护肤过……详细>>

皮肤屏障受损是怎么回事?聊聊屏障受损那些事

看脸的时代,一张白净,无瑕疵的脸是多少人的梦中所求啊!随着皮肤屏障受损的概念进入大众视野,很多宝宝一旦发现自己的皮肤变差,便会将锅扣在屏……详细>>

皮肤受损怎么办?坚持做好这5件事皮肤会慢慢变好!

皮肤是身体的保护层,它经常暴露在外容易受到伤害,而皮肤屏障作为皮肤的第一道屏障受损,有着抵御外界物质入侵的重要作用。一旦皮肤屏障受损,皮……详细>>

女性要注意:这5种行为让你更易出现皮肤问题

平时没有做好皮肤保养的话会导致各种斑点以及皱纹的滋生,引起皮肤过早衰老的主要因素是受到紫外线照射以及没有彻底的卸妆等,看看你有这些坏习惯……详细>>

4种因素损害皮肤屏障?从3个方面来修复屏障!

到了冬季,对敏感肌来说简直是一种折磨,无缘无故的出现皮肤红肿、干燥和脱皮、瘙痒等。其主要原因是皮肤屏障功能受损,无法锁住皮肤中水分,从而……详细>>

  • 程飚

  • 姜平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