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正文

女性皮肤衰老分为4个阶段?掌握抗衰老的2个重点!

2023-02-28 09:57:41      

动态平衡失调是衰老的主要因素,随着年龄增长,皮肤修复能力减弱,皮肤易受到损伤,从而使得其状态每况愈下。遗传和年龄造成的衰老根本无法抵抗,但生活习惯、环境污染和紫外线照射所引起的衰老能有所改善。

女性皮肤是如何衰老的?

1、25~30岁

25岁是皮肤的分水岭,之后皮肤逐渐老化,弹力纤维慢慢变粗,减少皮肤中油脂和水分含量,皮肤纹理逐渐变得粗大,眼睛四周和额头上有浅浅的皱纹,洗脸结束后明显感觉到皮肤紧绷。

2、30~40岁

此阶段皮肤中油脂和水分流失速度加快,皮下组织脂肪减少和萎缩,从而造成皮肤暗淡无光泽。另外,皮肤中弹性纤维以及胶原蛋白减少,造成皮肤松弛且长出皱纹。

3、40~60岁

此年龄段皮肤整体有衰老特征,表现为有明显的皱纹、肤色黯淡无光泽、松弛下垂的组织堆积,出现双下巴、下颌缘变得模糊。

4、超过60岁

超过60岁后中下面部皮肤逐渐松弛和下垂,皮肤弹性丧失,皮下组织严重萎缩,颈部松弛且出现好几圈颈纹。

如何对抗皮肤衰老?

1、做好防晒

紫外线照射是长皱纹的主要因素,尤其是短波和长波紫外线,前者会把皮肤晒伤,后者把皮肤晒黑且造成光老化。其中长波紫外线随处可见,可穿透玻璃,所以需格外做好防晒,即使待在室内也是如此。外出时应选择防晒指数达到30的防晒霜,同时戴上遮阳帽、口罩和遮阳伞,减少在户外逗留时间;户外活动者每隔2个小时补涂一次。

2、抗氧化

进入身体中的部分氧气可作用于基因,阻碍细胞修复,加快皮肤老化速度。随着年龄增长,皮肤不再像以前一样能快速吸收胶原蛋白,连接胶原蛋白网络也随之减少,从而造成皮肤衰老。此阶段应做好皮肤抗氧化,选择含维生素C及衍生物、维生素E、虾青素以及麦角硫因等成分的护肤品,能对抗自由基。适当吃含油脂的鱼,含抗氧化剂的蔬菜和水果,有助于纤维母细胞修复,延缓衰老速度。

温馨提示

日常还需做好抗糖化,由于皮肤中脂肪、蛋白质以及糖分子可出现催化反应,影响细胞代谢速度,降解胶原蛋白,从而造成皮肤弹性减弱,肤色暗沉和滋生皱纹,所以应选择具有抗糖化成分的护肤品,如脱羧肌肽和肌肽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皮肤衰老分为4个阶段?这样做能延缓衰老!

从25岁左右开始,女性皮肤进入拐角期,皮肤状况逐渐走下坡路。尤其是45岁后肉眼可见皮肤衰老,皱纹逐渐爬在脸上,皮肤变得松弛下垂。皮肤衰老……详细>>

25岁以上女性不同阶段的抗衰老重点

详细>>

女性如何来抗衰老?教你4个小方法来对抗衰老

不管贫穷以及富有每个女性都抵挡不住岁月可以带来的摧残,抗衰老是每个女性一生的追求,其实只要留意生活中的小细节,做好饮食上的调理,就能够达……详细>>

年龄、生活习惯…诱发皮肤衰老?留意皮肤衰老的2个症状!

皮肤衰老是不可逆转的过程,造成皮肤衰老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年龄和地心引力无法逆转外,想要对抗衰老,可以调理环境和生活方式,除外也能通过医美……详细>>

4类皮肤容易衰老 女人该如何对抗衰老?

每个人的女性都要做好护肤工作,尤其是25岁之后大量的胶原蛋白会流失,随着年龄的增长,胶原蛋白流失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尤其是4类皮肤更容易出……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姜平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