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拯救“变薄”的脸皮?不同肤质的分型护肤指南!

2022-12-11 08:37:41      

理想的皮肤状态是脸皮稍微厚点,代表着皮肤屏障功能完整,耐受度较高。然而,频繁深层次清洁、一味的追求美白嫩肤等,均会减弱角质层和皮脂膜厚度,降低皮肤保湿能力,导致皮肤发红、易瘙痒、长痘痘和过敏等,那该如何缓解呢。

角质层太薄怎么办?

1、清淡饮食

多喝水,多吃蔬果,少吃高糖、太油腻和辛辣食物。保持愉快心情,学会舒缓压力,纠正熬夜的坏习惯。

2、适度护肤

少用或不用去角质的产品,避免刷酸。选择低刺激、无防腐剂、无香料的医学护肤品。

3、正确洗脸

用质地温和的氨基酸洗面奶,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洗一次;洗脸水温接近于体温,不能太热或太凉;避免用毛巾使劲搓洗脸,不然会破坏皮脂膜。

4、注意皮肤保湿

皮肤水油平衡有助于屏障修复,所以做好补水保湿,一星期敷1~2次面膜,涂抹保湿效果好的护肤乳。

5、做好防晒

即使在冬季也要涂抹防晒霜,又或是戴遮阳帽和太阳镜等,防止紫外线伤害皮肤。

不同的肤质该如何护肤?

1、中性肤质

中性肤质的特征是皮肤细腻且有弹性,不油腻也不干燥。护肤的重点是保湿,选择保湿和锁水较好的护肤品;根据皮肤状况来挑选滋润型或是清爽型的洁面乳。

2、干性肤质

干性肤质的特征是无皮脂和水分保护,肤色暗淡无光泽、皮肤粗糙、长皱纹等。护肤的重点是补水和补充营养,选择质地温和、较滋润的洁面乳;防晒霜应选择添加补水效果、抗氧化成分的。

3、油性肤质

油性肤质的特征是皮脂大量分泌,毛孔粗大,肤色暗沉,油光满面,易长痘痘。护肤的侧重点是清洁和控油,一个星期用1~2次清洁面膜,能清除毛孔中污垢;选择含乳酸或柠檬酸成分的收敛水,能抑制油脂分泌,拒绝用太油腻的化妆品。睡觉前对脸部按摩,这样能改善皮肤血液循环,帮助调整的皮肤生理功能。

温馨提示

除了干性、油性、中性肤质外,还有敏感性肤质和混合性肤质,前者的特征是皮肤薄、脆弱且缺乏弹性,易出现红血丝,护肤的重点是避免受到刺激,选择含天然植物的护肤品;后者的特征是T区油光、易长粉刺,其他部位干燥,护肤的重点是补水和补充营养,分区护理。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皮肤角质层太薄怎么办?5招自救方法让你不再苦恼

皮肤的角质层能够帮助皮肤抵抗住外界的一些伤害,但如果你的角质层比较厚的话,那么就会让皮肤失去光泽,给护肤品的吸收造成影响,但如果角质层比……详细>>

不同肤质的护肤重点不同 送你各类肤质的护肤攻略

不同的肤质要选择不同的护肤品,若是选错的话非但不能改善皮肤问题,反而会加重皮肤的干燥以及油腻感,需要了解各类肤质的护肤攻略。详细>>

角质层太薄怎么办 5招提升肌肤免疫力

正值秋冬,很多美眉的皮肤太过脆弱,已经开始不堪一击了,皮肤的角质层太薄,很容易干燥起皮,该怎么办呢?针对于肌肤的角质层太薄的问题,涂抹护……详细>>

皮肤敏感角质层太薄如何护理 清洁皮肤有技巧

角质层薄怎么办?很多女性都有这样的危机,是否发现自己皮肤的角质层很是薄呢?如果是这样的情况,那么细菌就很容易找上门来,那么到底如何保养角……详细>>

根据肤质分为4大类型 不同类型的护肤方法不同

皮肤本身的好或者坏对于一个人化完妆的效果来说是很不同的,因此,做好皮肤的保养对于化妆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身体不同部位的皮肤,其薄……详细>>

  • 胡志奇

  • 胡葵葵

  • 罗盛康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