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冬季护肤不要“踩雷”?第一条就已经中招了!

2023-01-19 08:28:09      

严寒冬季气温低且湿度低,不仅冻得人们瑟瑟发抖,而且皮肤也承受着刺激,皮肤干燥缺水、脱皮和刺痛以及灼热痛等。冬季护肤应着重做好补水、保湿和防晒,错误的护肤方式可破坏皮肤屏障完整性,看看你是否中招。

冬季护肤的误区有哪些?

1、用热水洗脸

寒冷冬季,大部分人习惯用热水洗脸,虽然能溶解皮脂,去除脸上多余的皮脂,但也会清洗掉皮脂膜,皮质膜相当于皮肤的一道保护层,从而造成皮肤干燥和紧绷,加快皮肤衰老速度。冬季用20~30℃的温水洗脸就行,不仅清洁皮肤,而且不会带来伤害。

2、天天敷面膜

冬季皮肤干燥、紧绷或脱皮,因此通过敷面膜的方式来改善,能让角质层细胞吸足水,角质层细胞排列紧密,增加其透光度,从而让皮肤透亮且有光泽。但敷面膜要有度,天天敷面膜可超出角质层承受范围,使得角质层过度水合,从而伤害角质层,破坏皮肤屏障功能,导致皮肤敏感、易干燥,一般一星期敷1~3次就行。

3、频繁用补水喷雾

处于干燥环境可加快皮肤水分流失速度,因此不少人随身携带补水喷雾,每隔一小会就喷一下,能减轻皮肤干燥感。补水喷雾确实能为皮肤快速补充水分,但仅含有微量的锁水保湿成分,频繁用补水喷雾,喷雾挥发后可带走太多水分。每天用2~3次补水喷雾就行,用完后及时涂抹含保湿成分的护肤品,能锁住水分。

4、不在防晒

虽然冬季阳光不强烈,但仍然做好防晒。冬季臭氧含量最稀薄,阳光中的紫外线易穿透云层,照射皮肤真皮层,破坏弹性纤维和胶原蛋白,加快皮肤老化和松弛速度,从而滋生皱纹和色斑。

5、油性皮肤一味的控油

油性皮肤者把重点放在控油上,却没有重视皮肤补水保湿。油性肌肤跟缺水有关,因此不能忽略皮肤补水,用质地清爽的护肤品。

温馨提示

即使冬季也要定期去角质,能去除皮肤老旧角质层,促使皮肤新生,加快角质层代谢速度,利于皮肤吸收护肤品。若堆积太多角质层,再加上空气中的颗粒和灰尘等沉积在皮肤表面,易堵塞毛孔,从而导致脸色暗黄、长黑头和痘痘等,影响皮肤健康,所以一星期深层清洁一次,选择非磨砂类的温和产品。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肤知识 冬季护肤的误区

用冷水洗脸能收缩毛孔?关于冬季护肤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气温逐渐下降,冷风簌簌,逐渐进入冬季。在冬季最让人感觉到不适的就是皮肤,毕竟干燥的气温以及灰尘大的环境容易导致皮肤出现问题,虽然很多人在……详细>>

洗脸最易犯的错误有哪些?第1条就中招了!

洗脸几乎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虽然动作很简单,不过这是一门大学问。错误的洗脸方式,反而使得皮肤越来越干燥,易使得脸上长有皱纹和痘痘以及红血……详细>>

护肤千万不要陷入这5个误区 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对于女性来说最主要的就是护理好脸部皮肤,其实我们脸部皮肤是非常娇嫩的,如果在护理方面出现了误区,可能会对皮肤带来严重的伤害,皮肤护理的误……详细>>

4大“隐形”护肤误区 你中招了吗

护肤的误区有很多,今日,小编为各位美眉们整理了那些不容易被发现的护肤误区,供美眉们作参考,千万不要在无知中毁了自己的皮肤哦!详细>>

注意,要避开5大护肤误区,很多女性都中招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目前因为环境污染,使暴露在外的皮肤频频受到影响。也因此很多人会采取各种方法护肤,但很多却因为错误护肤方式导致皮肤越来……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