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贴柠檬片美白、小苏打去黑头…这些民间护肤法真的靠谱吗?

2022-11-23 08:49:31      

民间流传多种护肤方法,比如脸上贴黄瓜片来补水、用小苏打去除鼻子上的黑头、淘米水洗脸去油腻…使得不少人深信不疑,甚至几乎天天做,那这些护肤小妙招真的有效吗。

民间流传的护肤小妙招真的有效吗?

1、贴柠檬片美白肌肤

柠檬酸是柠檬的主要成分,确实有美白效果。不过,用柠檬片贴脸可刺激皮肤,尤其是对敏感肌肤者来说,难以耐受住酸性;还有,柠檬酸度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包括品种、受光照的时间等,难以把握其酸度,又没有调配标准,自行操作可能会因为掌握不好酸度比例而伤害肌肤。安全可靠的方法是柠檬片泡水,其中的维生素C能溶于水中,起到抗氧化功效,抑制黑色素合成。

2、用小苏打去黑头

小苏打是碱性的,确实能溶解一小部分黑头和角质,不过必须保证皮肤耐受性强。每个人的皮肤耐受性不一样,小苏打溶液浓度也有很大差异,不能自行配置,以免过度刺激皮肤而造成过敏。想要去除黑头,需用性质柔和的去角质凝胶;远离高糖、高脂和辛辣刺激食物,避免皮脂腺分泌太多油脂。

3、淘米水洗脸去油污

第2次淘米水呈现弱碱性,认为能去除面部油污,解决毛孔粗大和长痘等问题。不可否认,淘米水能吸附油脂,不过清洁能力微乎其微,也不能对面部达到有效清洁。油性肤质者应选择专用的控油洗面奶,同时做好皮肤保湿工作,维持皮肤水油平衡。

4、冷热水交替洗脸

民间流传:冷热水交替洗脸可缩小毛孔,去除角质,这是错误认知。皮肤表面有一层皮脂膜,起到保护作用。用太热的水洗脸可破坏皮脂膜,冷热水交替洗脸也会反复刺激皮肤,使得角质层变薄,破坏皮肤屏障功能,减弱皮肤锁水功能,最终造成皮肤干燥、瘙痒和红血丝以及灼热等。

5、黄瓜片贴脸嫩肤

黄瓜中的汁液渗透性较高,远远高于普通液体,黄瓜片敷脸根本起不到嫩肤补水效果,却会吸收表皮中的水分,造成皮肤干燥和紧绷。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以上几种护肤方法并不靠谱,反而会减弱皮肤抵抗力,甚至诱发严重的皮肤问题。需根据肤质选择温和的护肤品,做好基础护肤即可,尤其是皮肤补水、保湿和防晒以及修复。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肤技巧 护肤知识 民间流传的护肤小妙招

小苏打去黑头

材料:小苏打(可食用)、纯净水、棉片、纸巾。详细>>

小苏打粉去黑头粉刺真的靠谱吗?

用碱性的溶液敷在皮肤上破坏了皮肤的天然屏障,使皮肤更容易缺水干燥,尤其是皮肤敏感的人更容易刺痛红肿。详细>>

小苏打去黑头有什么效果

小苏打去黑头是一个非常非有效果的土方子,下面就和大家分享小苏打去黑头的小窍门。需要的材料:小苏打,纯净水,棉片,黑头针,小苏打是可以食用……详细>>

小苏打洗脸去黑头

黑头的形成往往与毛孔清洁不彻底有关,如果毛孔长期得不到彻底的清洁,油脂分泌物和外界的一些赃物就会混合,共同出现在毛孔中,从而形成黑头。当……详细>>

小苏打去黑头有用吗 去黑头方法有哪些

黑头最常见的就是在鼻翼两侧了,黑黑的一点点的黑头严重影响面部的美观,所以去黑头就成为了美容的必要步骤。那小苏打去黑头有用吗?去黑头的方法……详细>>

  • 程飚

  • 姜平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