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常常用硬毛巾洗脸会怎样?如何挑选对皮肤友好的毛巾?

2022-10-19 08:05:39      

洗完脸后怎么能缺少毛巾,及时擦掉脸和手上的水。然而,一条毛巾用的时间太长会变薄且变硬,降低舒适度,而且也会伤害皮肤健康,严重时可诱发皮肤病,那经常用太硬的毛巾洗脸会怎么样呢。

为什么毛巾用的时间长了会变硬?

1、积聚太多污垢

每一次使用毛巾时均会沾有皮肤的油脂和汗液,其中的大部分杂质不溶于水,比如灰垢、无机盐和皮屑以及蛋白质等,这些物质易在毛巾中停留。

2、跟自来水有关

自来水中含有太多可溶性钙镁化合物,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但却会使得毛巾逐渐变硬。水中含有的钙离子和镁离子易跟肥皂中脂肪酸钠发生反应,从而生成钙脂肪酸盐或镁脂肪酸盐,直接粘附在毛巾上。

3、多次晾晒

纯棉毛巾是由棉单纤维所组成的,因为水表面张力,纤维间产生毛细作用,所以晾晒毛巾时可降低纤维间距离,久而久之使得毛巾变硬。

经常用硬毛巾洗脸会怎么样?

长期用硬毛巾洗脸使得皮肤受到过度摩擦,刺激黑色素生成,易造成色素沉着,久而久之脸上滋生色斑;经常用太硬的毛巾擦脸,脸持续受到摩擦,可破坏皮肤屏障功能,易使得脸上滋生细小皱纹。

如何挑选对皮肤友好的毛巾?

1、观察

仔细观察毛巾的毛圈,看看是否平整和均匀。只要毛巾缝的整齐,毛圈平整,有生产批号就说明是一条好毛巾。

2、用手摸

毛巾摸起来柔软又蓬松,握在拳头里松软且有弹性,拍打毛巾时没有任何物体脱落,这种毛巾比较好。如果毛巾摸起来湿滑,极有可能附着拒水柔软剂,吸水性并不好,清洗之后易变硬。

3、闻一闻

仔细闻一闻是否有异味,如果散发出化学味,十有八九添加劣质染料,又或是没有彻底漂洗;散发出霉味,说明毛巾存放的时间太长,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4、测试吸水性

质量好的毛巾,把水滴上后能快速吸收;质量差的毛巾吸水能力差或根本不吸水。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硬毛巾可伤害皮肤,严重时可造成皮肤感染,因此毛巾应定期更换新的,通常每隔3~6个月换一次。如果心爱的毛巾变硬后又不舍得扔掉,不妨放在白醋水中浸泡30分钟,清洗之后再用热水烫洗,这样能恢复毛巾的柔软度和蓬松度。

(责任编辑:吴妙凤 )

毛巾变硬洗脸会怎样

毛巾变硬,主要是因为水中游离的钙、镁离子与肥皂结合,黏附在毛巾上造成的。此外,长时间的污垢残留也是其变硬的原因之一。洗完脸后,用干硬的毛……详细>>

怎么挑选洗脸毛巾

首先,毛巾的主要成分棉纤维是管状结构,含有中空的胞腔,可以储存水分,而潮湿正是细菌存活最重要的条件。详细>>

怎么挑选洗脸毛巾

其次,毛巾常常被放在温湿的卫生间里,通风、透气性较差,缺乏阳光直射,适合细菌生长。还有人喜欢把毛巾沾湿了用,也给细菌提供温床。详细>>

洗脸毛巾挑选的五个技巧

高吸水性:洗脸毛巾对亲水的要求特别强,毛巾揩过,水分擦干,尘污去尽,这就需要有高质量的棉纱,先进的煮炼和印染工艺,完善的测试和检验手段,……详细>>

用硬毛巾洗脸易长皱纹

毛巾用久了,纤维会变硬,不仅使用起来不舒适,更是脸部皱纹、斑点的“罪魁祸首”。那么,使毛巾使用不当会有什么危害呢,怎么使用毛巾才健康呢?详细>>

  • 胡葵葵

  • 罗盛康

  • 胡志奇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