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为什么脸部皮肤最差?如何护理皮肤?

2022-10-05 07:58:08      

几乎所有的人都关注脸部健康,为能让脸看起来更加年轻,保证皮肤细腻光滑,不惜花费大把金钱购买昂贵的护肤品或保健品。然而,细心呵护的脸部皮肤却是全身上下最差的,这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脸部皮肤最差?

之所以脸部皮肤最差,跟皮脂腺息息相关。皮脂腺存在于皮肤的表皮和真皮,附着在毛孔上,为皮肤屏障提供皮脂。正常情况下皮脂腺可分泌出皮脂,滋润皮肤和毛发,避免表皮中水分蒸发,保护皮肤屏障功能。高油和高糖饮食、雄性激素发生改变、不良的情绪、睡眠不足等,易造成皮脂腺功能失调,使得体表皮脂分泌异常,从而导致油性肌肤或脱皮、毛囊炎以及滋生痤疮等。另外,脸是身体上唯一一个全年都暴露在外的部位,紫外线照射、空气污染以及风沙吹袭等都会损脸部肌肤,导致皮肤上长有色斑、皱纹或过敏等。

如何护理皮肤?

1、未满25岁者

不足25岁的人群皮脂膜完整,新陈代谢比较旺盛,油脂分泌比较多,特别是T字区。此年龄段的人群应做好防晒;油性肤质者应选择具有控油功能的护肤品,一星期做2~3次清洁面膜,防止油脂堆积而滋生痘痘。注意饮食清淡,着重吃含维生素的食物,如绿叶蔬果、奶类和蛋类等;远离辛辣刺激和高糖食物。

2、25~40岁

25~40岁的人群油脂分泌量有所减少,皮肤易缺水,造成黑色素沉淀,而且眼睛四周和额头易长出皱纹。此阶段的人群应做好皮肤保湿,同时有充足睡眠;着重吃含水分较多的蔬果,如西红柿、黄瓜、葡萄或生菜等。

3、超过40岁的人群

40岁后新陈代谢速度减慢,皮肤中胶原蛋白含量减少,易长有皱纹或皮肤松弛。期间应选择具有抗氧化和抗衰老功效的保湿面霜,一个星期做1~2次保湿面膜。

温馨提示

不同的年龄段护肤有侧重点,平时应管理好皮肤。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洗脸一次,洗脸水温约32℃左右,能清除污垢和代谢产物。春季天气干燥,尽量选择滋润型的洗面奶,做好皮肤保湿。出门前30分钟涂抹防晒霜,做好防晒工作;不能频繁去角质,特别是皮肤敏感者。与此同时应注意饮食清淡,多喝白开水,多吃新鲜蔬果,少吃高糖分食物。

(责任编辑:吴妙凤 )

脸部皮肤不好怎么办?该怎么护理皮肤

一个人的脸部对一个人有多么重要,不说大家都明白,我们时常说什么有脸面,什么什么真丢人等都会涉及到人的脸部,脸部的肤色、表情、容颜等总是给……详细>>

男生脸部皮肤粗糙

男士脸部皮肤粗糙详细>>

眼部与脸部皮肤松弛下垂怎么办

眼部与脸部皮肤松弛下垂怎么办。眼部和脸部皮肤松弛如何解决,健康护肤,健康美容已是我们的必备常识,美容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的必备,如何健康……详细>>

如何快速美白脸部皮肤 9招轻松做美白天使

MM们都想拥有白皙细腻的肌肤,因为一张白净的脸蛋总是那么讨人喜欢,纵使五官不那么精致,也给人非常舒服漂亮的感觉。到底怎么快速美白皮肤呢?……详细>>

怎样美白脸部皮肤最快?

怎样美白脸部皮肤最快?你想要肌肤美白吗?你的美白工作有效果吗?你只是地一味涂抹美白产品从而想要达到美白效果吗?美白可没有那么简单。那么美……详细>>

  • 胡葵葵

  • 姜平

  • 罗盛康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